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普天同庆被称史上最圆的杯具 球员斥菜市场买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5日01:31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世界杯开赛以来,“普天同庆”并没有像它的名字一样,让全球球迷同庆同乐。它那飘忽的身影、诡异的线路、圆滑的身躯、活蹦乱跳的性格,让球员无奈,让门将“横死”,让进球变得屈指可数,让比赛变得沉闷无比。“普天同庆”的糟糕表现,让它成功地超越“呜呜祖拉”的苍蝇声,跃居世界杯球迷讨厌榜首位,遭到了“普天同骂”。

  史上最圆的杯具

  2010年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名为“JABULANI”。“JABULANI”源自班图语系中的祖鲁语,即“普天同庆”的意思。

  作为阿迪达斯公司发布的第11款世界杯官方用球,这款足球设计倾注了赞助商大量心血。除了外观,组成球体的八片表皮使用了EVA和TPU相结合的材质,并采用球形制模方式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仅用八块表皮就将足球拼接完成,从而可以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从而使得“普天同庆”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用球,大多产自我国的江西九江。

  1930

  双黄蛋

  为了消除争议,决赛上下半场分别采用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提供的足球进行比赛。

  进球数:3.98个/场

  1966

  史莱辛格

  这是看起来很像排球的"老式足球"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进球数:2.78个/场

  1970

  电视之星

  黑五边形和白六边形组成了足球最有代表性的形象。4年后用球与之相同

  进球数:2.97个/场

  1978

  探戈

  表面出现了12个圆形,4年后的用球几乎与其相同,该设计沿用至1998年

  进球数:2.68个/场

  1998

  三色球

  意为蓝、白、红三种颜色构成的法国国旗,采用了新型材料,球飞行更稳

  进球数:2.67个/场

  2002

  飞火流星

  外形以白色为底,镶嵌着金色和红色的装饰图案富有动感

  进球数:2.52个/场

  2006

  团队之星

  采用了全新的无缝压合技术,将足球球面拼块减少到14块

  进球数:2.3个/场

  2010

  普天同庆

  ●前7场比赛、9个进球,平均每场比赛1.29个进球,没有一场比赛进球数超过2个,多亏德国队的纯爷们没让悲剧继续下去。要知道,在过去的18届世界杯比赛中,总共进球2082个,平均每场进球将近3个!

  如何驯服"普天同庆"?

  飘

  尤其25米以上飞行时,一大原因是球的速度、力量衰减很慢很小(这其实是科技进步,表面阻力更小了,在空气动力学上球的形态也使阻力更小了)。

  应对:突施冷箭。

  轻

  进入抛物线后半段后、反弹时,落点难以判断。

  应对:贴地传球,减少长传,射弹地球。

  弹

  触球时接触时间短。

  应对:多用弹射、捅射,触球时间短,力量快速传递到球。少搓弧线球,多用抽射、抽传,因球与脚接触时间短,弧线球难以如意,倒不如大力出奇迹。

  球员 它像菜市场买来的

  “普天同庆”从诞生起,球员们对它的非议,就没有消停过。它曾被球员们形容为“沙滩排球”、“漏气的球”、“菜市场捡来的垃圾”——各国门将一致认为“普天同庆”的确是“史上最圆皮球”,但“没法守”的它会让门将“变傻子”。

  在意大利门将布冯眼中,“普天同庆”的飞行线路是一个未知的轨迹。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认为“用它比赛是悲剧,这球飞起来就像是一个沙滩足球。”巴西门将塞萨尔调侃地说:“它是不是从菜市场买回来的?”开赛前,英格兰门将詹姆斯就很有预见性地说过,“本届世界杯将出现以往不曾有过的进球”,因为这种球会让门将“看起来像傻子”。

  不仅门将们愤懑,球员们也很抑郁。巴西射手法比亚诺说:“这球太怪了,突然之间它就会变一个轨迹,看上去就像另外还有人在指挥它运动似的。”丹麦队后卫阿格尔觉得,它让球员看起来像“喝醉的水手”。

  果然,格林和沙乌希“傻了”,“更轻、更圆”的“普天同庆”沾着“黄油”毫不犹豫地滑走了,只留下他们俩杯具地身影。而梅西在一次次射门后,也只能无奈地看着那只飘忽的球,飞向不同方向的天空。

  球迷 这球毁了世界杯

  “呜呜祖拉”的确让人烦躁,但如果有连续的精彩进球,它就显得不那么“乞人憎”了。就像德国战车连入4球后,谁还会有时间去抨击那些苍蝇。但不幸的是,世界杯开赛以来,我们更多的是被苍蝇包围,同时也感受不到进球的快感。

  沉闷的比赛,少得可怜的进球,“普天同庆”的糟糕表现,让球迷们感到,本届世界杯将是平庸的世界杯、难看的世界杯和杯具的世界杯。天涯球友kingsleyboy悲观地说,看了几天的比赛了,印象最深的是边路球员接长传球的窘迫!用球太飘,冲劲太大!首战梅西几次挂远角,感觉弧线特别生硬!球迷们认为,“普天同庆”的问题,在踢远射和任意球时表现最明显。“打了这么多场比赛,就没看到一个像样的远射,都是高射炮。”球员们根本压不住球,技术差点的连球都停不住。想看精彩远射的球友们,大家洗洗睡吧。

  像这样的球,“只适合打反弹,反弹后有个加速度,守门员基本上想接的都会失误。”更有球迷讽刺的说,“这球的核心技术就是颠覆基本足球技术,让嗟哥变世界波,把华脚变猪脚。”

  从目前的效果看,“普天同庆”只能是“普天同骂”了。

  设计者 黄油手关我球事

  说球有问题,设计师坐不住了。

  “普天同庆”的主要设计师汉斯·彼德认为,英格兰的“黄油手”完全是门将自己的问题,格林丢的那个球其实在速度上并不快,他在触球的那一下明显是自己的手形发生了错误,跟用什么球没什么关系,将问题归结到“球”身上,更是毫无道理!

  彼德指出,“普天同庆”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球面在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空气动力凹槽,使它成为有史以来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你们可以看看揭幕战南非队打进的那球,球在飞行过程中完全没有旋转,飞行的稳定性能完全可以体现。”

  不仅如此,彼德还强调,“普天同庆”的球面上,有以往所没有的超微凸纹表皮设计,可以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球的全面控制,即使在雨天中比赛也不容易打滑。

  连英格兰队中场兰帕德都毫不帮“亲”地表示:“如果你正确踢中球的位置,它就能在空中飞得很远,并沿着你所预期的轨迹走。很多时候,球员抱怨球不好,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没有踢中部位。”

  “普天同庆”制造商阿迪达斯公司的公关部负责人托马斯·斯海克万很满意“普天同庆”的表现,认为格林的失误并不是由球造成的。的确,格林也不用太自责,这样的结果,“普天同庆”早就告诉大家了,因为它的原名“JABU-LANI”=“这不赖你”。

  名嘴说球

  黄健翔:总结打到今天进球稀少的原因:1.FIFA 光想着把比赛用球搞得高科技很神经很快速,以为这样就可以多进球,却忘记了进球之前球员先要把球停好,才能发炮轰门。现在看,很多业余级别的停球失误,跟这个球有关,停不好球,射个屁啊?2.呜呜祖拉喇叭实在是一种破坏,球员们都被催眠了,心智体力技能都55折了。

  刘嘉远:开赛至今尚无人完全掌握皮球特性,没人能发挥出皮球的最大特性就如同车手不能跑出座驾的极速,既郁闷又无奈,谁是降服普天同庆大闹天公的孙悟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