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大话世界杯之倒霉门将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4日23:42

  新华社记者公兵

  足球场上,每队都是11个人,但是所有的阵式都只给10个人排位置,另一个人自然就是门将;他们只要呆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守好自己的那个小门,就算为球队立下大功了。

  前锋风驰电掣时,门将不能跟着去露脸,但是对方前锋风驰电掣时,门将就紧张了,摊上对手是个脚下没谱的“面”队也就罢了,万一对面来的是罗纳尔多之流,门将的心理负荷得有多大。不,门将们更怕面对的是马拉多纳,脚、头都实在使不上劲了,还有一只“上帝之手”。

  所以,在世界杯历史上,门将也是受到嘲笑和同情最多的位置。就拿本届世界杯来说,已经有两个倒霉门将被载入史册了。一个是英格兰队门将格林,美国队邓普希一脚没有角度也没有力度的射门愣是让格林脱手了,让英格兰队到嘴的鸭子飞了;还有阿尔及利亚队门将查奥齐,居然把格林的错误如法炮制了一遍。

  他们倒也不孤单,因为比他们倒霉的人还有。德国世界杯上,巴拉圭队门将比拉尔开场三分钟球门便告失守,但这是个乌龙球,射门的正是巴拉圭的队长。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队门将希曼在和巴西队的比赛中站位过于靠前,被罗纳尔迪尼奥的盘带晃花了眼,没能及时扭过他的“老腰”,然后就目送皮球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飞入自家球门。看看倒霉的门将们吧,他们扑出多少球都很难成名,但是一旦犯点错误,可就一战成名了。

  很多门将为了摆脱这种尴尬的位置,选择了苦练内功以求自救。所以,在世界足球史上,有独门绝技的门将也不在少数。比如传奇门将戈耶切亚,在1990年世界杯淘汰赛阶段先后扑出四粒点球。还有巴拉圭的传奇门将奇拉维特,他的左脚任意球功夫举世无双,只是他要比别人更受累,踢完任意球还得玩命往回跑。当然,最令人敬仰的还是“黑蜘蛛”雅辛,这位前苏联门将拿到了欧洲杯冠军、奥运会冠军,还有职业生涯的270场零失球纪录。现在看来,这个纪录不仅前无古人,大概也后无来者了。

  说这话的原因是足球的一再改进让门将们的工作变得比以往更艰难。2006年世界杯使用的皮球曾遭到一致抱怨:它又轻又快,难以琢磨。本届世界杯的“普天同庆”有过之而无不及,进球可能会更多了,但是门将出现“黄油手”的几率也就更高了。过去,守门员有时整场比赛都无事可做,甚至靠踢门柱、数旗帜来打发时间,著名门将舒梅切尔则习惯于在禁区内高速折返跑,以使得自己的统计数据显得更好看。现在,已经没有这么轻松的好事了。也许有很多门将会在内心发问,场上有那么多位置,为什么我选择了这个最尴尬的?

  美国队前主教练阿雷纳(门将出身)甚至开玩笑说:守门员注定是不快乐的人。“因为他们永远都不会喜欢那些球——除非球是方的”。不过说起来,要是缺少了兢兢业业的门将,足球还有什么意思?(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