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江南都市报:“普天”难“同庆”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6月14日20:14

  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中文译名“普天同庆”,这个产地来自江西九江的足球号称是有史以来最圆的。从“普天同庆”这个名字不难看出,制造商对这款足球寄予了很大希望。然而事与愿违的是,世界杯开赛三天来,赛场屡屡出现守门员漏球的事情,先是英美大战中格林的黄油手,然后是可怜的阿尔及利亚门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二位栽在“普天同庆”脚下的守门员,查奥齐也为斯洛文尼亚贡献了世界杯历史上该队的第一场胜利,“普天同庆”已经有成为各队门将梦魇的趋势。

  正式亮相饱受争议

  出现这种离奇的丢球,首要责任当然要算在守门员身上,精神不集中、判断不准的问题。不过如今比赛只进行了三天,就出现两名“普天同庆”的牺牲品,这肯定不是巧合造成的。纵观最近几届世界杯,国际足联为了使比赛更精彩、进球更多,官方用球的制作是越来越轻,越来越飘。结果,它们在诞生之初普遍都会引来阵阵争议,而且争议声似乎越来越大,“普天同庆”自然也不能幸免。巴西队门将塞萨尔说“普天同庆”就是超市买来的塑料球,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甚至说世界杯使用这样的球简直就是一个灾难。

  由于“普天同庆”比起过去使用的官方用球都更轻、更圆,运行速度几乎提升到了最快。加上似乎是受到了南非海拔近2000米高原气候的影响,“普天同庆”飞行起来的轨迹显得非常怪异,即便是久经沙场的球员也对它的飞行“摸不着头脑”。在世界杯揭幕战当天,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发生在比赛的上半场,在左路表现异常活跃的查巴拉拉便传出了一记刁钻的过顶长传,结果,“普天同庆”在飞行了近40米落地之后,依旧保持了极高的反弹力道,一下子弹起了三四米。在后点接应的南非队员明显对此准备不足,眼睁睁地看着皮球从眼前飞过,错失良机。“这种球很奇怪,它会突然转变路线,好像有别的人在操控着它。我想努力适应这种足球,可是实在太难了。”比赛结束之后,南非队员显然对世界杯用球产生了不少怨气。

  设计师眼中完美的“孩子”

  尽管质疑声音不断,但是“普天同庆”的设计师尼恩贝格依旧坚持认为这是目前最好的足球,在他眼中,这款用球的表现堪称完美。尼恩贝格表示,自己在观看揭幕战时,眼睛紧紧锁定了这款用球的轨迹,尤其是在皮球发生反弹、变线以及球员们头球、罚任意球和门将扑球的时候,结果显示它的运行线路没有问题。

  阿迪达斯足球设计总监维兹在“普天同庆”推出之际也曾表示,守门员应该会比较喜欢这款球。“我们在表皮采用了能够排除水分的超微凸纹设计,所以即使在雨天,新球的抓力也会比以往的球好很多。”他说,“另外我们首次采用了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并在表皮嵌入了一些空气动力凹槽来抵挡足球在飞行中遭遇的气流,因此这款球在飞行中几乎不会摇晃,守门员也会比较容易判断球的落点。”

  对于球员接二连三的质疑,国际足联态度很明确——力挺,秘书长瓦尔克甚至批评率先质疑的巴西队是在找借口。“巴西队员总是批评世界杯用球,这是在找台阶下,以防他们遭遇失败。”这一下桑巴军团主帅邓加火了,本来不愿意发表意见的他也加入到了质疑者的阵营当中,“他是一个从未上场踢过球的人,我想让他来参加我们的训练,我们会给一个球,看看他能否控制住。”

  文/图特派记者石磊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