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VS澳大利亚 > 德国VS澳大利亚评论

新华社:“拯救”南非 德国当仁不让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4日19:46

  新华社记者李丽 宋盈

  感谢上帝,感谢德国。在7场平均进球数只有1个多点的比赛后,世界杯开幕以来球门的一片荒芜被德国队4颗华丽丽的进球打破了。

  首次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开局不顺。赛前多名大腕球星在“伤病门”里倒下,甚至没能搭上飞往南非的班机,多起记者被劫让安全问题的大问号再次冒出水面,南非的代表符号“瓦瓦祖拉”吹得太欢正面临被禁赛的危险,再加上7场比赛只进了9个球,有些过火的舆论已经炮制出了非洲“诅咒”说。

  当马拉多纳和梅西的阿根廷队都在第六分钟的灵光乍现后裹足不前,你还能有什么指望呢?

  连艺术的阿根廷都不漂亮了,有人将其归咎于足球正在变得功利起来。讽刺的是,正是常被诟病为糟蹋了足球艺术的德国,是这支传统上“功利”的机械部队,踢出了速度和激情,拯救了南非世界杯。

  当所有人都在指望“全攻全守”的荷兰打碎令人窒息的沉闷时,德国抢了头功。德国砍过三板斧后,澳大利亚就再也玩不转“疯狂袋鼠”的游戏。4球的绝对优势,使得上届凭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灵魂附体”才勉强战胜“袋鼠们”的意大利队再次汗颜,也令自封为足球鼻祖却屡被黄油手滑倒的英格兰吃了个酸葡萄——“公平地说,英国报纸无法像德国报纸那么兴奋,”英格兰有球迷如是说。

  为什么是德国?答案是:为什么不是他们呢?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扮演世界杯的“救世主”。大部分球队开场都很疲软,但近三届世界杯德国首战进球都在4个以上,亚洲球迷更不会忘记2002年他们8:0痛扁沙特的情景。

  世界杯的开场越来越丑陋。三点简单的理由:一,首场比赛的压力让各队都想赢怕输。二,大牌球星都在漫长的赛季里被俱乐部透支了灵魂,留给国家队的只剩了个空壳;梅西,他更属于巴塞罗那而不是阿根廷。三,球星过分熟悉俱乐部,到国家队尚需要适应新的环境。

  但德国队不存在这些问题。德国队的灵魂是“集体”,所以没有了巴拉克,他们的进攻点似乎更多。4粒进球分属4个人,应付这样的队伍,澳大利亚的后防线无所适从——盯死了谁都没有用。从不过分依赖球星让日耳曼人拥有优秀的战术素养,所以当韩日世界杯上“太极虎”横行时,他们仍能成为武松。

  中国球迷被西班牙、阿根廷和意大利过分“洗脑”了,一旦地下跑的打不过天上飞的,就冠以“丑陋”的名头。难道非要用缓慢的步兵推进、繁琐倒脚的沉闷艺术,去抹杀闪电战的惊悚高效,才能称之为美丽吗?!

  德国队在艺术与功利无休止的争论中从不徘徊。德国队不是光有头没有脚,4粒进球除克洛泽利用身高优势之外,其余三个进球都是细腻配合的果实。目前的德国队有着南非32强中最立体的打法,从天空到地面,这才是真正的视觉盛宴。(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