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外国球迷都畏惧假票 南非“黄牛”很少要价离谱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14日17:37

  你躺在位于约翰内斯堡宾馆的床上,总会听到汽车马达嗡嗡的声音,凭这个你就可以判断出南非汽车的数量之多。而同时,你也总会听到VUVUZELA的声音,这预示着世界杯来了。

  VUVUZELA的声音是随时的,即使是凌晨3点也会有人狂吹。当你气愤地披上衣服跑到阳台上张望,到底是谁如此讨厌时,你就会发现,几个黑人开着车,其中有一个人探出脑袋来吹着VUVUZELA,脸上的表情无比愉悦。这样的频繁起床去探寻究竟比起夜的次数都多,可是你却见不到任何一个白人吹响VUVUZELA。恐怕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一个事实:南非白人对于足球并不十分感兴趣,黑人对于世界杯的热情近乎疯狂?

  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南非世界杯是不是黑人的世界杯?

  黑人爱足球

  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赛事,世界杯到哪里举办都将必然掀起一股足球热潮。可是在南非,却只有在主干道和机场高速公路上才有很多标语。街道上能验证世界杯到来的标志是成群结队的外国人,辨别他们不是肤色和语言,而是都背着大旅行袋。不少南非的当地小贩会上前去兜售南非的世界杯纪念T恤和南非的国旗,这些T恤虽然有世界杯的标识,可一看就不是什么高档货,而且生产地主要就是亚洲国家。

  走在南非的街头,即使世界杯期间,踢足球的也不是最多的,不少人都在玩看起来有些野蛮的英式橄榄球。而踢足球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南非黑人。据了解,在南非尽管种族隔离制度已经废除多年,南非的黑人和白人的生活还是有些格格不入,例如喜欢的运动上,黑人喜欢足球、白人更喜欢英式橄榄球,不少其他肤色的人喜欢的是在东南亚风行的运动板球。

  一个叫艾斯特德的南非黑人小伙说:“在这里,我们更喜欢足球。我认为黑人的身体条件更适合踢足球。而世界杯能在南非举行我当然高兴了,我们想让世界杯看看南非是一个什么样子,借世界杯,我们希望能给南非打一个广告!”艾斯特德的回答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在去年的联合会杯比赛中,都是黑人球迷吹着VUVUZELA为南非队呐喊了。而南非黑人更喜欢足球的又一个证明是南非国家队的组成,南非队的首发中白人只有布思一人,而全队中的白人球员也只有两人。同理,在南非国家橄榄球队中,黑人球员又是稀缺人才。在1995年夺得世界杯的那支球队中,只有切斯特·威廉姆斯一名黑人;12年后南非队再次在法国成为世界冠军,而在首发的15名球员中,只有两名黑人球员。

  南非旅游局的电视宣传广告语就是:“美景有门牌号码吗?”其潜台词就是让世界抛弃对于南非的偏见。

  白人爱橄榄球

  早就听过媒体报道,南非的白人基本都是荷兰人和英国人的后裔,因为这两个国家曾经将南非作为他们的殖民地。可也许是时代的变迁,也许是被当地的风土人情所感染,这里的白人竟然并不喜欢在荷兰和英国最红火的运动足球。以南非白人的主要聚集地开普敦市为例,这里的街头通常能看见打英式橄榄球的人,可不仅踢足球的白人难见,黑人亦相见很难。当世界杯抽签揭晓的时候,有人认为荷兰队的第二主场是南非,理由就是南非的荷兰后裔多,可是他们均是已经不会了荷兰话的荷兰裔,对荷兰真正有多少认同我想更是未知。

  在开普敦,这里有两家足球俱乐部、两家橄榄球俱乐部,当他们比赛的时候,看台上的观众并不多。可层次分明,足球俱乐部无论是荷兰阿贾克斯的分支开普敦阿贾克斯,还是巴西桑托斯的分支开普敦桑托斯,他们的联赛主场观众多数是黑人,白人则在橄榄球的看台上。

  一位南非学者曾表示:“我们完全有可能通过橄榄球(Rugby,英式橄榄球)来追溯和解释种族隔离时期,甚至整个南非的近代史。”1875年橄榄球随英国人在开普敦登陆南非,到19世纪末,便已成为南非白人中最受欢迎的运动。对当时的南非白人来说,橄榄球场比真正的战场更为关键:那时候,他们要以英国人的游戏规则羞辱英国人;那里,是他们作为一个民族的尊严所在。显然足球不具备这样的功能。

  南非人喜爱的运动排行

  1.足球

  足球尽管在南非黑人中更受到欢迎,可是毕竟南非黑人占到人口总数的80%,因此足球运动是南非的第一运动。

  2.橄榄球

  占全国人口10%的白人更喜欢这项运动。近些年来一些亚裔人也加入进来。不过南非玩的是英式橄榄球,与带着头盔和护具的美式橄榄球不同,更需要身体。

  3.板球

  板球运动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是流行于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运动。可是在南非拥有众多的印度后裔,因此在南非这项运动也十分流行。同时,英国后裔们也更喜欢这项运动。

  4.其它

  我们的向导小王已经来南非十年了,在他印象中只看过一次南非人打篮球。至于乒乓球、羽毛球在这里可以忽略不计。

  黄牛很少很谨慎

  要价很高很离谱

  和以往的世界杯不一样,本次世界杯炒票的“黄牛党”并不多。南非当地人的性格,外加球市不火爆的现实,让本届世界杯的“黄牛党”很少。

  外国球迷都畏惧假票

  桑顿区的国际足联专用售票中心,往往会聚集不少外国球迷在这里购票。不过在6月11日这天,尽管这里聚集了数百名球队等票,却竟然只有一名“黄牛”,站在马路边上小心地叫卖,更尴尬的是很少有人理会这位兄台,连价格都不问。

  当地华人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很容易就买到假票。而且,你即使当场就发现假票,本地人为主的黄牛党也不会认账,那样会引发更大纠纷。”

  两小时“八头牛”

  在埃利斯公园球场进行的阿根廷与尼日利亚之战,众多的球迷都希望现场一睹梅西风采,不少球迷举着牌子,上写“I WANT TICKET(我要球票)”。但是,这里的黄牛也很少。两个小时的时间过去,记者一共碰到各种各样的黄牛一共八位,这与国内一场球赛,黄牛党往往多过球迷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究其原因,一来,精彩场次的球票早已销售一空;再者,南非政府与国际足联推出的措施,也确实打击了黄牛党。

  据当地媒体同行介绍,非法炒卖世界杯门票有可能面临20万兰特(约合25900美元)的罚款和长达5年的铁窗生涯。在这样的压力下,大多数人都是将一两张球票装在口袋里,看到有人在体育场边彷徨四顾才主动上去小声问一句,“我有球票,你要吗?”样子很像在做贼。

  黄牛狮子大开口

  更离谱的是,这里的黄牛往往狮子大开口。譬如阿尼之战,球票是120美元和160美元一张,120美元球票第一次开口的价格一般都是200美元,160美元球票开口价格则是250元,上涨了90美元左右,合人民币600多块钱。

  当然,不排除你久等之后,有意外的惊喜。一名赛前误买球票的阿根廷球迷、隔着老远,记者就发现他手拿一张球票,不像其他黄牛弟兄那样低调,不仅一路叫卖,还把球票晃来晃去。“我的兄弟因为生病无法来现场看比赛了,我们提前买了三张球票,现在只有我和我的女朋友两人,所以这张球票我想处理掉。”记者还没仔细询问,老兄自己先大倒了一番苦水。160美元的票,他只要100美元。

  中档球队闲置球票多

  记者还发现,如果黄牛手中不是巴西、阿根廷、荷兰这样超级强队的比赛,那么他们手中的球票将更为贬值。南非当地政府,给当地人的政策是:只要200兰特就可以买到一张球门后面的球票,但即使是这样球票的销售情况也不理想。昨天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比赛,60000人的体育场,只坐了50000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黄牛党要想赚大钱不那么容易。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任重 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