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重庆商报:“普天同庆”催生“黄油手”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14日16:45

   昨天,南非世界杯继续展开激烈争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英格兰门将格林、阿尔及利亚门将查奥齐都成了“黄油手”(“黄油手”是对经常扑球失误的足球守门员的戏称,意思是手上像抹了黄油一样,拿不稳球)。两位门神的“诡异”表演却直接左右了两场比赛的走势。比赛结束后,本届世界杯的官方用球“普天同庆”再次成为了大家争论的焦点,两位门将更是大喊冤枉:不是我手太油,而是球太不入流。

  格林低级失误葬送三狮军团好局

  英格兰“丧门星”附体

  昨晚的南非,英格兰国家队门将格林如同当年的小贝一样,一球成名。只不过不同的是,小贝凭借“圆月弯刀”四海扬名,而格林却是超级失误 “一漏成名”。因为格林的“黄油手”低级失误,他们最终被美国队1∶1逼平。然而细算起来,格林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延续了三狮军团门将的一种“传统”。

  杰拉德打入最快进球

  自己人打入两球,英格兰队却只收获了一场平局。昨天凌晨,世界杯C组首轮在勒斯滕堡皇家巴福肯体育场展开首场角逐,最终英格兰1∶1战平美国。开场仅4分钟,英格兰就取得梦幻开局,兰帕德传球,鲁尼前场顺势一捅,赫斯基禁区弧顶处背身做球,跟进的杰拉德在禁区中路右脚外脚背弹射,球滚入球门右下角,英格兰1∶0领先。这是杰拉德第17粒国家队进球,也是本届世界杯目前为止的最快进球。但可惜英格兰队长的进球没能最终为球队奠定胜局,此后门将格林出现低级失误,美国幸运扳平比分。

  格林效仿前辈送大礼

  又见英格兰门将超级失误?其实,近年来英格兰门将出现超低级失误已经不能算是新闻,自从老门将希曼在2002年世界杯上被小罗吊射以来,赛前在守门员手套上抹上点黄油滋润就成了英格兰门将的习惯。昨天三狮军团的“优良”传统算是后继有人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英格兰美国小组首战,比赛第40分钟,美国大将登普西中路突破连续转身摆脱杰拉德后,在门前24米处左脚抽射并无太大威胁,严谨的卡佩罗钦点的门将格林继承了前辈们的衣钵,俯身抱球却意外脱手,他回身徒然捞球,但球早已滚进网窝,最终占尽优势的英格兰队憾平美国。希曼、詹姆斯、罗宾逊、卡尔森……众位英格兰门神集体灵魂附体,“黄油手”千秋万载代代相传。

  新闻链接

  “黄油手”成英格兰梦魇

  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门将的黄油手潘多拉魔盒被传奇门神希曼就此打开。在和巴西的比赛中,希曼防守任意球时站位过于靠前,小罗一脚弧线直飞后角,希曼的“老腰”没能及时扭过来,眼睁睁看着球飞入网窝。2006年德国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英格兰队首战被奥地利队2∶2逼平。詹姆斯面对角度很正的射门,不可思议地眼睁睁将球漏过。2008年欧锦赛预选赛,英格兰0∶2兵败萨格勒布。后卫内维尔也是回传门将罗宾逊,皮球躲开门将的“拥抱”,径直滚进了大门。2008年,就在“黄油手”罗宾逊被教练雪藏后,随后被当时的主帅麦克拉伦大胆提拔的新人卡尔森也未能走出魔咒。卡尔森直接将对手的远射挡入自家球门,过早的失球也让英格兰队彻底崩溃,2∶3再败于克罗地亚,最终无缘欧锦赛。

  本组稿件 记者 罗晶

  阿尔及利亚门将离奇失误

  斯洛文尼亚侥幸取胜

  被球迷们公认为本届世界杯目前为止最没有看点的比赛—斯洛文尼亚VS阿尔及利亚,北京时间昨天晚上7点30分在南非上演。正如球迷们所预料的那样,整场比赛比较沉闷,若不是“北非之狐”阿尔及利亚队门将查奥齐一次离奇的失误,本场比赛可能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二场没有进球的比赛。

  查奥齐重现格林“黄油手”

  比赛开始之后,两队还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守上,进攻鲜有能威胁对方球门的时候,远射是双方选择最多的攻门手段。在上半场以0∶0闷和后,双方在下半场都加强了进攻,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比赛第79分钟,阿尔及利亚队门将查奥齐再次面对对方的远射时出现了与英格兰门将格林同样的失误—斯洛文尼亚队队员科伦在门前20米处右脚推射远角,面对这记力量和角度都不是非常理想的射门,查奥齐选择了一个令人颇感意外的接球手型,结果皮球在他面前反弹之后从其手臂边溜进了球门,1∶0,斯洛文尼亚在耐心地等待了79分钟后,终于取得了领先。从慢镜头显示来看,在科伦射门的时候,查奥齐的视线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只是皮球在飞行的过程中下坠弹地,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接球手型本身就不规范的查奥齐根本无法做出第二反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皮球从手臂边溜进身后的球门。

  平淡无味却创多个“第一”

  比赛进行到第73分钟时,加扎勒因为故意手球而吃到了比赛中个人的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这也让他“有幸”成为本届杯赛目前为止最快被罚出场第一人—他在场上仅仅呆了18分钟。而本场比赛还创造了其他多个“第一”:1∶0的比分让斯洛文尼亚取得了其在世界杯决赛圈中的第一场胜利,同时也力压英格兰、美国,暂居该小组第一;比赛开始前,被国际足联委以重任的智利主裁判波佐却在热身时受伤,最终不得不由来自危地马拉的主裁判卡洛斯·巴特雷斯临时顶替他的位置,这也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次出现临战更换裁判的情况;本场比赛是世界杯史上第一次在人工草皮上进行决赛圈的比赛。

  新闻链接

  “普天同庆”惹的祸?

  本届南非世界杯的官方用球“普天同庆”自从使用以来一直受到外界的批评,世界各国门将对这个“史上最圆的皮球”的评价都非常刻薄,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就曾向媒体表示,“有时你不得不感到遗憾,在世界杯这种大赛中,居然会采用这种恐怖和诡异的皮球”。

  根据“普天同庆”的资料显示,这款世界杯用球采用球形制模方式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仅用八块表皮就将足球拼接完成。在英国拉夫堡大学和德国阿迪达斯实验室进行的大规模比对测试以及无数次风洞测试都证明,“普天同庆”在运行线路上的精度与准确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球体上的空气动力凹槽和超微凸纹表面等高精尖设计,也使得皮球拥有超卓的稳定飞行路线以及在任何的天气条件下都能实现的完美操控性。尽管非常适合射门,但对守门员来说却非常不利,甚至就连部分技术不错的球员在接球的时候也因为其不规则的飞行路线而出现失误。本组稿件 记者 莫景皓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