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大众日报:世界杯的经济学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6月14日15:40

  戴玉亮

  体育是体育,经济是经济。足球是足球,GDP是GDP 。

  但是世界杯一到,拉动经济增长,您信吗?不是球迷的人可能不信,一年到头生活节俭,恨不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人也可能不信,但是我信。

  昨晚为了看球,从一小店打包带回家麻辣小龙虾一份,花生、毛豆各一份。前两场比赛还没看完,食物一扫而空,并喝完了六瓶啤酒。再加上可乐和香烟等等,粗略一算,小两百块钱。当然,我也不是天天吃“麻小”,但是看世界杯,没有啤酒那是绝对不行的。这还是在家里,如果去饭店和酒吧,三两好友一凑,边看球边喝酒,肯定喝得还多,花得还多,乐趣也多。当然啦,您要是钱包特鼓,包架飞机就直接去南非看现场了。

  对于没有咱们国家队参赛的中国球迷来说,世界杯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直播,喝啤酒。近来中国股市行情不好,但是您看看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的股价,那是相当的坚挺。青啤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是 36元多,离历史最高点只差10 元了。诚然,这与夏天的到来有很大的关系,但世界杯功不可没,啤酒销量增加两成绝对不成问题。

  至于世界杯到底能对 GDP 有多大贡献,国内目前没有说法,但是英国人算出来了。尽管伤别主力中后卫费迪南德,伤别头号得分手贝克汉姆,但英格兰队本次夺冠呼声较高。一项统计说,仅英格兰国家队的队服 ,就卖出了 3.6亿英磅,无数家庭更换了大屏幕液晶电视。各大旅行社专门为“足球寡妇”们(特指没白天没黑夜看球、无暇顾及家庭的男人们的女人们)开辟了各种特色旅游线路。统计称,如果英格兰队打入16强,将为英国零售业增加9.87亿英镑的销售额;如果英格兰队打入决赛,还会再增加8.74亿英镑。算得真准啊,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了,不信都不行。英国经济现在这么不景气,我们衷心希望英格兰队见谁灭谁,能走多远走多远。

  当然,如果英格兰队小组赛即被淘汰的话,倒霉的还是各大零售商。据说,他们的股价在第二天会应声下跌,原价40 英镑的英格兰队服会被以5镑的价格含泪大甩卖。

  说到股市,有个说法是,世界杯一到,中国股市必跌,因为大家都去看球了,没功夫操盘。但对这个说法的准确性,我们深表怀疑。自打有了中国股市后,不连本届已经举行了四届世界杯,中国股市两涨两跌,涨是因为当时的股市是牛市,跌的时候恰好处于熊市,与世界杯关系不大。当然,两者之间也可能存在着某种极其微妙的联系,恕我们肉眼凡胎看不出来。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