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今晚报:路大记为挖猛料甘当“狗仔”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4日14:25

  话说随着世界杯小组赛渐次开打,麇集约堡的中国媒体所有干员纷纷打起精神,投入新闻大战。胸前挂卡者自是重点负责赛事报道,每日间往来于各战区,忙得不可开交。那些无证记者也不甘人后,他们或三五结伴,出没于约堡闹市街闾;或单打独斗,蹲守一隅,尽皆千方百计,挖空心思,谋取赛场之外奇闻轶事。个中有来自无锡江南晚报之记者路啸,日前就在此间成功当了一次“狗仔”。这“狗仔”之名,系世人对媒体中专事围追堵截新闻人物,擅长蹲守、尾随、跟踪、纠缠技能者之总称,多为娱乐记者独享,个中臧否不言自明。路啸君乃江南体育新闻圈中名记,业界精英,今次何故降格甘为“狗仔”?一言以蔽之:新闻竞争使然。

  且说,昨天清晨,这路大记者大梦初醒,蜗居床头蹙眉思量,今日当有何作为?此前几天,他主跑外围,球迷、的哥、街警、乃至约堡城中贩夫走卒,均成为其文中主客,再写已乏新意。猛抬头,见居室TV正播放名人访谈节目,路大记顿有所悟。此间太阳酒店系国际足联官方嘉宾下榻之地,其中自不乏世界足坛贤达豪俊,何不前往一探乎?主意既定,路大记当即起身,草草梳洗,粗粗进食,匆匆赶路。仅十几分钟车程,路大记已然来至太阳酒店门前。尽管此间军警林立,戒备森严,然于路大记者眼中,视若坦途。未费周章,路大记者即置身大堂沙发之上,怡然自得静候猎物登场。然几十分钟过去,大堂内虽人来人往,却无目标入眼。路大记百无聊赖,遂起身四处巡弋,俨然酒店编外“保安”矣。功夫不负痴汉,路大记忽然眼前一亮:那个身着红衣,正在和一位女士交谈之人不正是国际足联高级顾问、世界足坛一代巨星博比·查尔顿爵士吗?锁定目标,路大记当即趋前问候,老博比见是中国记者,当然不敢怠慢,欣然接受访谈,并与路大记合影留念。事后,路大记喜不自禁,自忖:当次狗仔也不错,只要能把难关过。

  这厢,路大记为挖独家猛料,甘当狗仔,那厢也有一人,日前为不误采访,不惜伪装成“窃贼”。说的是,深圳晚报记者黎晓斌日前所历一段“险情”。本月11日下午两点,本届世界杯开幕盛典在约堡足球城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无疑是机动组采访要点。全国晚报采访团机动记者组成员均为注册记者,一十二人分为两组,黎晓斌系其中之一组头儿。这黎组头当日早早赶来二号营地,与该营地另几位成员一起制定了详尽的报道方案,而后于上午十点即早早动身,前往现场。孰料,因开幕式之故,约堡多条道路封闭,黎晓斌一行所乘之车,在路上走走停停,最终在距主会场还有几公里远处,彻底堵住,不能前行半步。考虑到不能贻误报道大计,黎组头当机立断:下车步行!

  由是揭开惊险行军之幕。这足球城体育场就建在黑人聚居区附近,初衷是冲破种族隔阂,共创崭新南非。而现实是,体育场建成了,但相应之配套设施尚未跟进,特别是交通运营线路没有延伸过来,于是开幕式来临,周边交通混乱成一塌糊涂。黎组头带着一干人等下车未行多远,登时意识到面临险情。只见四周尽是黑人兄弟成群结队站满道路两厢,不时有人冲到他们面前龇牙咧嘴,手舞足蹈,加上一片震耳欲聋的喧嚣声,真让人头皮发麻,心惊胆战。

  退回已不可能,只好涉险前行。黎组头入道十数年来毕竟也久历战阵,此际他首先想到:若要不被偷,先扮偷盗人。于是,他吩咐另几个弟兄赶紧“改头换面”,相机用衣服包好,电脑用塑料布伪装,证件深藏怀中,帽檐下压,缩首垂眉,个个似“偷儿”一般紧紧尾随在一队墨西哥球迷身后,匆匆鬼祟而行。当然,相互间亦不忘彼此看护,眼睛不停地左右观望,耳朵伸展成阿凡达状,身边一俟有人经过,立时搂紧怀中之物,闪躲规避。如此这般,历时一个多小时,他们方一身冷汗,战战兢兢溜进赛场。事后,黎组头自嘲:当时真像“偷儿”走过此生最艰难之路。此正是:都羡记者美,经年走南北。谁晓个中苦,常伴辛酸泪。(本报德班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