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晶报:格林拒绝童话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14日12:47

  “当你酿酒时,葡萄并不总是相同的。”15年前,当美国队主帅布莱德利去意大利拜见卡佩罗时,卡佩罗如是说。布莱德利很久之后才意识到,卡佩罗并不真是要和他讨论酿酒,而是在说足球——这是英美大战当天《纽约时报》一篇消息的导语,也是我见过的最NB的体育新闻导语之一。寥寥几笔,就点破了英美两队主帅之间的差距,也定位了两国在足球方面的实力。

  而昨天凌晨的比赛刚开始似乎就按照两队的实力逻辑运行,开场不到四分钟,英格兰人就取得梦幻开局,凭队长距门12米处外脚背弹射,将皮球送入了美国队的大门。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上半场快结束时,英格兰门将格林的一个超低级失误,让卡佩罗失去了再向布莱德利传授“酿酒心得”的机会。

  格林是一个好听的名字,我们小时候喜欢的读物就有格林童话,可这个也叫格林的英格兰人,偏偏以匪夷所思的方式拒绝了童话。现在他成名了,全世界的媒体都谈论他。这个一夜成名的案例告诉我们:要成名,光靠傍名人名字还不够,适当的时候得来点行为艺术。

  门将中的行为主义大师非哥伦比亚的伊基塔莫属,1995年的美洲杯上,面对对手的远距离吊门,在皮球快要入网的刹那,他放弃了规则中守门员可用手接球的权利,来了个倒踢紫金冠,身体鱼跃前倾,用两脚后跟将球踢出大门。这一高难度的动作后来成为他的招牌,被命名为“蝎子摆尾”。

  “蝎子摆尾”表现出强大的自信,但蝎子也不一定总是靠谱,伊基塔受到球迷的欢迎,却让教练头痛加心跳加剧,而真正让教练喜欢的则是伟大的托尔多,2000年欧锦赛上,托尔多一次次神奇的扑救,成就了“一个人的战争”——这是那时我在专栏中的命名,现在一些记者顺手就用,全然不知出处。其实,当时的灵感来自林白的一篇小说,描述的是一个与足球没有一毛钱关系的暧昧故事。

  回到正传,英格兰门将的位置尽出倒霉蛋,大名鼎鼎的西曼、罗宾逊就犯过低级错误,格林的那个失误,更得前辈卡森的真传,在2008年欧锦赛预赛主场对克罗地亚的关键战中,主教练麦克拉伦心血来潮派上了卡森,没想到后者在接对手一个威胁不大远射时,竟然把球漏入了身后的大门,直接导致英格兰队无缘欧锦赛。

  可世界杯上格林的一个失误,却引出无数的“阴谋论”,网络上有人言之凿凿地说,这是英美两队安排好的情节,理由竟然是在美国看电视直播时,美国的解说员对这飞来的大礼语气淡定,看不出激动。还有人在旁提供佐证,说英美两国不喜欢同组的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就用一次失误来联手做掉这两国。类似的阴谋论并非空穴来风,就连著名的法国《世界报》也未能免俗,该报前天一篇《超出体育意义的比赛》的文章,列出了政治意味的八大对决,排在榜首的就是这场比赛。

  拜托,足球就是足球,少来点阴谋,少来点政治,格林只是一位技术失误的门将,他拒绝童话,并没想过“政治正确”。

  (作者为晶报评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