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开赛后进球少得可怜 “普天同庆”更像球迷灾难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4日09:56

  本报记者 冯笑

  “Jabulani”,这个发音独特的英文名属于本届世界杯专用足球,根据南非当地祖鲁语,意为“普天同庆”。可世界杯开战短短三天,这个融合了科研人员多年心血的高科技球体却演变成了绿茵场上的灾难,尤其是针对那些被寄望于送出致命一击的射手们。

  “这球确实有问题,很难控制住它。如果你的队友送来一记远距离传球,你会发现皮球的飞行轨迹是飘忽不定的。”对于这个专用球,南非队中场迪克加科伊颇有发言权,上周五他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参加了揭幕战,而当地1740米的海拔对参赛球员是一种考验,同样也暴露了皮球所存在的问题。即便回到海平面,在开普敦举行的A组另一场小组赛,“普天同庆”同样备受质疑。“它的速度很快,掌控起来有点别扭,很多时候你会觉得它是在出乎意料地飞速地冲向了自己。”这一次提出异议的是乌拉圭前锋迭戈·弗兰。

  中场、锋线的抱怨无疑从一个侧面解释了开赛至今,进球数少得可怜的原因。事实上,早在世界杯开战前已经有不少球员预估到了类似的状况会发生。就在大赛组委会正式宣布“普天同庆”为官方用球后不久,英国某家媒体曾特意邀请退役球星凯利·迪克逊测试皮球的实战能力,这位昔日的切尔西神奇射手给出了不太乐观的评估结果,“很滑稽,踢上去的感觉像是个沙滩球,尤其在空中触球的感觉。因为难以捉摸的飞行轨迹,我相信会有不少射手因此错失射门良机。”

  没多久,各支参赛球队在训练结束后的反馈也证明了迪克逊先前的判断。试过几次之后,巴西队前锋法比亚诺便已经感受到“普天同庆”与其他足球的不同之处,而队友塞萨尔的评价更是直截了当,“这什么球啊?简直就是超市里捡来的便宜货!”

  便宜货?这个图案简洁的专用球单个售价达到80欧元,是由运动物理学家安迪·哈兰德与一支工程师团队在英国拉夫堡大学耗费五年时间才设计完成。“经受高温、严寒、暴雨、酷晒等一系列苛刻的测试,同时能够适应各种海拔高度……”这些最初的设计理念在实战的比赛中被证明了毫无意义,倒是足球场上带给人们最大愉悦的进球伴随着“普天同庆”的出现消失了。

  除了前锋球员的不满,球场另一端的守门员对于这只比赛用球同样有话要说。“感觉太恐怖了,你甚至没法判断它到底飞向哪个方向。相信我,随着比赛的推进,你会听到更多抱怨的声音。”美国队主力门将霍华德说道。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