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设计者详解“普天同庆” 驳英格兰丢球与球有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4日09:49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南非6月13日电

  当英格兰队昨晚以1比1被美国队逼平后,几乎所有国际媒体的体育版头条,都刊登了英格兰队门将格林“黄油手”漏球瞬间的照片。而在今天的阿尔及利亚队与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阿尔及利亚队的门将也出现对球的判断失误导致失球。

  “普天同庆”成争论焦点

  事实上,早在本届世界杯开始前,不少球队的门将就都对新采用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表示了异议,认为该球飞行线路诡异,“是门将的噩梦”。在格林出现异常失误之后,“普天同庆”再次成为媒体争论的焦点。为了探访真相,本报记者今天上午和广东电视台的同行一起采访了该球的设计者。

  阿迪达斯公司在南非的驻地设在约翰内斯堡的洲际酒店。该酒店一楼大堂专门设立了一个很大的展览室,陈列着该公司的产品发展史。接待我们的是“普天同庆”的主要设计师——汉斯·彼德。“我们的设计团队有数百人,每个细节都经过严密的论证和测试。”彼德一边说,一边带我们在陈列柜前参观。

  “普天同庆”是专为南非世界杯决赛圈设计的新款足球,也是阿迪达斯发布的第11个世界杯官方用球。

  “我想你们也知道,这个球共有11种颜色,不仅代表了足球队的11名队员,也代表了南非的11种官方语言和11个族群。”彼德介绍说。

  除了外观,“普天同庆”在技术上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首次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黏合技术拼接完成。“普天同庆”仅用8块表皮就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从而使该球成为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这种结构其实是为了让每个球员在射门的那一下,无论用脚的哪个位置触球,都能更大面积地与球发生摩擦,大大提升了对球的掌控力。”彼德介绍。

  英队丢球和球毫无关系

  彼德认为,该球还有一个更大的技术创新,那就是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球面在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空气动力凹槽,使“普天同庆”成为有史以来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你们可以看看揭幕战南非队打进的那球,球在飞行过程中完全没有旋转,飞行的稳定性能完全可以体现。”彼德说。

  “英格兰队的丢球,是否证明这球的球面设计不利于守门员接球?”记者问。

  彼德认为这毫无道理:“其实,这个球在球面上也有以往所没有的超微凸纹表皮设计,可以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球的全面控制,即使在雨天中比赛也不容易打滑。格林昨天丢的那个球其实在速度上并不快,他在触球的那一下明显是自己的手形发生了错误,和‘球’根本谈不上关系!”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