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塞尔维亚VS加纳 > 塞尔维亚VS加纳评论

新华日报:前南斯拉夫足球唱响挽歌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14日07:18

  如果不是因为昨晚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次第登场,你可能已经忘了世界足坛曾有过一支叫做“南斯拉夫”的力量。破镜可以重圆,但被肢解的南斯拉夫足球却永远只存在于球迷的记忆里,美丽而又哀伤。

  南斯拉夫足球曾经受到全世界的尊敬,作为欧洲拉丁派的代表,他们的国家队曾经闯进世界杯前三,获得过奥运会足球冠军,甚至有过“友谊赛世界冠军”的头衔。上世纪90年代初,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横扫欧洲足坛,欧洲冠军杯、丰田杯都是他们的囊中之物,卓尔不群的萨维切维奇率领一群巴尔干剑客,令世界足坛仰视。

  然而,在球场上傲视群雄的南斯拉夫球星团队在政治动乱面前却显得无能为力,从1992年开始,南斯拉夫足球就像他们的地图一样,一次次被肢解,被撕裂,世界足坛新生了多支二流球队,但却消亡了一支重要力量。从那以后虽然斯托伊科维奇、米洛舍维奇、博班等人依然在不同的球场上捍卫着前南足球的尊严,但美轮美奂的南斯拉夫足球作为一个整体已经死亡。1998年,继承了前南足球精髓的克罗地亚队打进了世界杯四强,苏克用他可以拉小提琴的左脚最后一次唤醒球迷对前南足球的回忆,从那以后南斯拉夫足球便逐渐退出世界足坛,成为一个历史名词。2006年,塞黑人曾再次让球迷想起前南足球,但那是在他们以0:6的耻辱比分惨败于阿根廷之后。

  2010年的世界杯,两支来自前南地区的球队杀进了南非的赛场,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在欧洲区的预选赛中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分别战胜了俄罗斯和法国。昨晚,他们一起在南非亮相,一起与非洲军团对抗,赛前他们同样被舆论看好,但相信很多球迷看好他们仅仅是因为对前南足球的尊敬。面对来自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如愿获得了一场胜利,但却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丑陋的胜利,他们没有打出巴尔干雄鹰的纵横睥睨,反倒像抱窝的老母鸡一样小心翼翼。塞尔维亚队更加令人失望,他们被认为可能扮演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可是这“奇”那“奇”全都不足为奇,加纳娃娃兵的一顿乱拳打得他们晕头转向,0:1的比分合情合理。

  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来到南非有着与其他球队不同的使命,球迷们期望他们吹响前南足球浴火重生的号角,但他们的表现令人失望,他们为南斯拉夫足球唱响了挽歌。还是在记忆中删除南斯拉夫足球吧,没有回忆,就没有忧伤。 本报记者 汪滢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