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塞尔维亚VS加纳 > 塞尔维亚VS加纳动态

第一“点”助加纳迎非洲首胜 主教练赛后不庆祝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4日06:46

  4年前,吉安的一脚劲射,帮助加纳战胜了捷克,奠定了小组出线的结果,那是世界杯历史上加纳的第一个进球;4年后,吉安的一粒点球,帮助加纳打破得势不得分的困局,拿下了小组出线的障碍塞尔维亚,这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粒点球。

  球队胜了,主教练拒绝庆祝

  加纳人当然值得祝贺。他们努力了90分钟,每一次冲击都是带着猛烈的刺刀直扑对方心脏,而对自己的后方毫不设防。16次射门足以证明进攻足球的张力已经笼罩了对手全身。曾经在北京国安担任助理教练的拉耶瓦茨,已经给加纳足球的锐利添上了更加聪明的头脑。

  沉闷的比赛却无法阻挡球迷的热情。整场比赛,加纳球迷始终在玩“人龙游戏”。他们有序地在两个球门后面手拉手跳舞。当然,也有人跨越了雷池。就在吉安进球的瞬间,一位加纳球迷摇着围巾跨过栏杆,从球场一端跑到了另一端,竟然始终没有警察阻拦。当他已经跑到吉安面前时,才有一位警察踉踉跄跄地追来,不幸还在追捕对象面前摔一个大跟头。幸运的是,这位球迷完全没有恶意。警察叔叔才得以在慢一拍的情况下把他逮住。结果,球迷被带走,全场哄堂大笑。但愿别有下一次,但愿没有恐怖袭击。与赛后大肆庆祝的球迷和球员相反,身为塞尔维亚人的加纳队主教练拉耶瓦茨显得相当低调,他拒绝庆祝胜利,甚至拒绝和球员拥抱。

  点杀梦想,最大黑马遭遇滑铁卢

  又是一个“第一”,或许对于塞尔维亚的队员来说,世界杯的舞台并不陌生,但塞尔维亚的国旗却第一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飘扬。赛前,所有的塞尔维亚队员都像战士,他们立志要用精彩的表现载入塞尔维亚足球的史册之中,然而90分钟的比赛,塞尔维亚球员留下的只有痛苦的记忆,拼了80分钟,却因为一粒点球,让他们的希望破灭。

  赛前的备战,塞尔维亚体现出来的只有两个字:团结。有媒体对从未执教过国家队的主教练安蒂奇提出质疑,斯坦科维奇马上站出来替教练说话,而安蒂奇也总是为队员们打气,树立信心。没有埃辛的加纳队,犹如失去斗志的雄狮,至少在世界杯开打的热身赛中,加纳并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三场热身赛,战绩仅为1胜2负,尽管世界杯在非洲进行,但赛前还是有绝大多数人并不看好拥有半个主场的加纳队。

  80分钟,双方的比赛陷入僵局状态,正当球迷认为这又将是一场沉闷的平局时,加纳队率先找到了破门的机会。库兹曼诺维奇禁区内争顶头球时故意手球犯规,阿根廷主裁巴尔达西判罚了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第一个点球。阿萨莫阿·吉安主罚一蹴而就,攻入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塞尔维亚首胜的梦想因此破灭。

  “黑星”杀手吉安浴火重生

  前锋中,他第一个进球

  加纳队的绰号是“黑星”,而点杀塞尔维亚队的加纳队3号、黑人前锋阿萨莫阿·吉安,自然是“黑星”军团中的杀手。在昨天与塞尔维亚一战中,吉安无疑是表现最为抢眼的球员,除了那记制胜点杀,吉安全场比赛的表现都非常积极。在已经结束的7场比赛中,阿萨莫阿·吉安是唯一进球的前锋。

  其实对于年仅24岁的吉安而言,不是在与塞尔维亚一战中才爆发的,吉安成名很早,早在18岁时就加盟了意甲劲旅乌迪内斯。尽管后来一度租借到摩德纳,但吉安却一直处于上升势头。而在2006年租借期满重返乌迪内斯后,吉安的能量开始爆发,成为令欧洲足坛瞩目的超级新星。而在上届也就是2006年世界杯上,不满21岁的吉安,就已作为加纳队的主力前锋前往德国。在这届世界杯上,吉安可谓是大放异彩。在小组赛第2场与捷克一战中,吉安开场刚过68秒就破门为加纳队首开纪录,创造了德国世界杯用时最短进球的纪录。在那届世界杯上,原中国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曾经就是吉安的恩师,他激发了吉安的潜能与射门感觉,率领加纳在上届世界杯杀入16强,只是在八分之一决赛才惜败巴西遗憾出局。

  可惜的是,吉安在2006年世界杯后就陷入沉寂,不久因为受伤影响了状态,被乌迪内斯卖到法甲雷恩队。而在2年后的非洲杯上,又因为擅自离队,遭到了媒体与球迷的批评与指责,也一度失去了加纳队主力席位。但吉安没有因这些挫折与打击而沉沦,反倒调整了心态越挫越勇,终于凭借自己本赛季在雷恩队攻入10球的不俗表现,又重新夺回了自己在国家队主力前锋的席位。而在昨晚与塞尔维亚一战中,又是吉安挺身而出率加纳获得了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场胜利。

  国米铁汉代表三个国家参赛

  塞尔维亚队长创另类纪录

  伴随着塞尔维亚队与加纳队的比赛开始,塞尔维亚队队长斯坦科维奇创造了一个另类的世界杯纪录——代表三个不同的国家队参加世界杯。

  1998年,当时年仅20岁的斯坦科维奇入选了南斯拉夫队的世界杯阵容。尽管那时的巴尔干半岛战火纷飞,但足球却能给这块土地上的孩子们带来难得的快乐。那支南斯拉夫国家队拥有萨维切维奇这样的巨星,而20岁的斯坦科维奇同样找到了自己的机会。南斯拉夫队与伊朗、德国、美国分在一组,并成功出线。但在1/8决赛中,南斯拉夫1-2惜败给荷兰队。

  2006年,“南斯拉夫”这个名字早已成为历史,哪怕是“塞尔维亚和黑山”也即将成为历史,2006年世界杯是塞黑队最后一次以这个国家的名义参加国际大赛。尽管那支塞黑队在欧洲区预选赛上表现出色,成为欧洲区预选赛上防守最好的球队,但斯坦科维奇和队友们却遭遇了滑铁卢,在与阿根廷、荷兰、科特迪瓦的较量中三场全败。

  时间来到2010年,国米铁汉斯坦科维奇以塞尔维亚国家队队长的身份参加世界杯。

  斯坦科维奇在前天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很高兴能成为第一个代表三个国家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对于塞尔维亚足球来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遗憾的是,斯坦科维奇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都没能进球。

  世界杯历史上,除了有多名球员曾经代表联邦德国和德国进球之外,只有一名球员曾经为两个国家队分别进过球。普罗辛内斯基曾在1990年代表南斯拉夫攻破阿联酋大门、1998年代表克罗地亚攻破牙买加大门。普罗辛内斯基同样来自巴尔干半岛,历史的变动催生了这一特殊现象的产生。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