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日本VS喀麦隆 > 日本VS喀麦隆动态

米拉大叔:喀麦隆太年轻 埃托奥需进球证明自己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4日05:47

  提问

  陈均 张宴飞Vs罗杰·米拉

  时间:6月13日下午

  地点:约翰内斯堡桑顿区的太阳酒店

  早报记者 陈均 张宴飞

  发自约翰内斯堡

  布拉特、贝利都不止一次表示“非洲是足球的未来”,过去从非洲大陆走出过一个又一个天才球星,但要说起在世界杯舞台上大放异彩的人,莫过于喀麦隆球星罗杰·米拉。1990年意大利之夏,已经58岁的米拉大叔用四个进球让世界认识了他、认识了非洲足球,而他进球后在角旗点扭动胯部的庆祝动作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中永不磨灭的一道记忆。昨日,记者有幸在位于约翰内斯堡桑顿区的太阳酒店走访了米拉大叔,就南非世界杯、就喀麦隆国家队以及他与埃托奥之间的舌战,米拉做出了自己评述。

  “早上好。”出现在视野中的米拉大叔一件浅灰色上衣外加一条休闲的牛仔裤,看上去精神很好,除了微微发福外,岁月似乎并没有在他身上刻下太多的痕迹。在记者迎上前后,米拉主动伸出手向记者问好,在记者表明自己来自遥远的中国后,这位喀麦隆乃至非洲足球的传奇人物显得异常兴奋,欣然接受了采访。

  喀麦隆太年轻

  “你觉得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具有怎样的意义?”听到问题,米拉笑了,“世界杯对于我们就像一个狂欢节,不仅仅是在南非,在非洲的每一个角落,大家都在享受这个时刻,这是属于南非的世界杯,更是属于非洲的世界杯。”

  米拉中肯地对非洲球队做出了评价,“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都是非洲的强队,但是科特迪瓦的头号球星德罗巴有伤,而且他们分在一个非常强的小组,前景如何很难说。至于尼日利亚,他们昨天输球了,但我认为他们的表现很不错,要知道他们面对的是夺冠热门阿根廷。加纳四年前就参加过世界杯,希望他们有好运。”米拉没有提到阿尔及尼亚,很显然,他并不看好这支北非球队。

  对于米拉,祖国喀麦隆在这次世界杯上的表现无疑最值得关注,虽然喀麦隆当年在米拉的率领下取得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晋级8强,但米拉对于现在这支国家队还是持谨慎态度,“我们有一支不错的球队,有不少好球员,不过我觉得他们还太年轻,缺乏经验,但说实在的,我认为喀麦隆想在本届世界杯上有所突破(打进8强或走得更远),难度非常大。”

  欧洲南美四热门

  考虑到非洲球队此番都是主场作战,赛前几支球队都显得信心十足,此间,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甚至发表过夺冠宣言,非洲球队真的能够在本届世界杯上震慑世界、攫取金杯吗?米拉的谈话再一次体现出了他的务实与谨慎,“是的,非洲有很多出色的球星,其中很多人都在欧洲豪门俱乐部踢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非洲足球的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巅峰,一支球队不能只依靠几个明星球员去赢得胜利,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米拉直言不讳本届世界杯非洲球队很难完成夺冠的伟业,“就像喀麦隆队一样,其他的几支非洲球队可能会在比赛中表现出一定的竞争力,但要说夺冠,这实在是一个过于艰难的任务,我个人并不认为有哪支非洲球队可以走到最后,当然,我祝愿每一支非洲球队都能交好运。”

  既然非洲球队很难在本届杯赛创造奇迹,记者请米拉大叔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夺冠热门,对此,米拉显得犹豫不决,“拥有夺冠实力的球队很多,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四支球队,南美的巴西、阿根廷和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他们都拥有很好的技术与组织性。”对于米拉开出的夺冠名单,记者提出了质疑,“4年过去了,现在里皮的球队中有很多球员都过了巅峰,他们近来的成绩也不好,为什么会看好意大利呢?”米拉一边笑着一边告诉记者,“意大利世界杯是我足球生涯最辉煌的时刻,这个球队总能给人们带来惊奇。”米拉将意大利列为夺冠热门多少缘于怀旧情结,即便20年过去了,58岁的米拉仍然怀念那个意大利之夏。

  埃托奥 需要在世界杯证明自己

  作为前锋,米拉无疑是非洲球员的榜样,对于前锋这个位置,米拉自然有发言权,不过当记者让他为本届世界杯32强的前锋进行“提名”时,米拉似乎已经看花了眼。

  “好的前锋太多了,现在的攻击手更快、更强壮也更全面,在场上扮演的角色也更多。”既然无法说出一个No.1,于是记者请米拉评价一下来自非洲的前锋,比如埃托奥,但这对于米拉确实是一个难题,因为此前米拉和埃托奥这两位喀麦隆不同时代的头号前锋之间发生过一些不愉快。

  “他给予了巴萨和国米很多,但没有带给喀麦隆任何东西。”5月期间,米拉曾毫不留情地对埃托奥提出过批评,因为这名现役国米前锋在国家队多少扮演着不负责任的角色。2006年德国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国家队头号球星埃托奥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拒绝主罚点球,结果勇挑重担的沃姆将点球打丢,喀麦隆因此无缘世界杯。米拉旧事重提一下子激怒了埃托奥,埃托奥反唇相讥,“现在的国家队不需要米拉这样的古董来评头论足。”现在将这个问题抛给米拉大叔,记者也有些忐忑,不知道米拉会作何反应。

  “哦,他(埃托奥)确实是一个好前锋,他一直在进球,并且是在很多关键的比赛中,比如欧冠决赛。”米拉的态度出奇平静,看上去大叔级的米拉并无意真的要和小字辈剑拔弩张,特别是在国家队备战世界杯的节骨眼,但是米拉还是对埃托奥提出了一些期望,“他很不错,但是他需要在世界杯上有所表现,没有什么舞台比世界杯更能证明一个球员的价值了,而且喀麦隆需要他的进球。”

  谈话结束,米拉笑着送别记者,很显然,在世界杯来到非洲后,这位非洲足球的标志性人物更乐于去享受这个时刻,即便非洲球队不能取得突破,而全世界也会记得在这个“彩虹之国”上演的这一出五彩斑斓的足球盛宴,因为这是非洲的第一次,也是世界杯的第一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