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新闻网:南非世界杯助非洲复兴前景不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4日00:29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6月13日电 题:南非世界杯助非洲复兴前景不乐观

  中新社记者 沈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国际足联网站专访时指出,大力神杯首度光临非洲大陆,南非世界杯将成为非洲发展的催化剂,非洲因此将迎来复兴。

  足球世界杯是仅次于奥运会的体育盛事。有经济学家做过统计,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往往会给举办国的GDP带来0.1%至0.5%的增长。1998年法国世界杯,法国GDP在一年内增长了4%;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获得直接收益40亿美元;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直接收益达47亿美元。从最近几届世界杯经验看,世界杯理应给南非经济带来新动力。

  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是非洲经济的领头羊。南非经济如若重新启动复苏,必将会对非洲大陆的发展与复兴起到关键作用。

  南非自成功申办世界杯之后,精心筹备了6年之久,投入了约43亿美元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以期通过世界杯促进南非经济的增长,带动南非经济走出低谷。南非总统祖马曾表示,世界杯留给南非的最大财富将体现在日益完善发达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世界杯让南非道路交通建设大跨步发展。

  的确如祖马所说,南非道路交通建设有了飞跃式的发展。本社记者近几日坐车走访了约堡足球场球场、埃利斯公园球场和比勒陀利亚洛夫特斯球场,深感南非高速公路的便捷。与此同时,连接约堡坦博机场与市区的轻轨在世界杯开赛前向公众开放,该轻轨系统共耗资15亿美元,堪称南非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最大投入。

  但是,本社记者在便捷的高速公路边也看到大片无人居住、正处于招租状态的住宅楼或者等候商家入驻的写字楼、商场大厦。新建的轻轨系统与公共交通,鲜有外国游客乘坐。有当地人分析认为,这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南非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的写照,许多大公司、企业迫于金融危机迁离了南非。本社记者更多听到的解释是,迫于南非当地糟糕的治安情况,许多人都“逃离”了南非,留下了空空如也的住宅与厂房、仓库。

  鉴于本社记者近日来在约堡采访的经历,后者的解释似乎更为合理。就在记者步入比勒陀利亚洛夫特斯球场观看比赛之前,还听到了同行在市中心球迷广场丢失手机的经历。在此之前,各国记者已有多人被劫,深受其害。就连重兵护卫的参赛球队也被梁上君子光顾,希腊队的驻地就发生了盗窃事件。

  尽管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开幕式上表示南非能够保证各方面的安全,但是各国球迷并不买账,前往南非现场观赛的人数锐减。有机构估计,抵达南非观赛的外国球迷人数只有36万人,远少于预期的45万。可以预见,南非世界杯赛期间发生的诸多意外,不只是简单地打击了球迷现场观赛的积极性,还对“吸引外来投资”起到了负面影响。

  此间观察家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经济、政治因素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为了世界杯,南非政府在硬件方面投入巨大,现代化的机场、宏伟的体育场、宽阔的高速公路和国际水准的酒店,确实让人赏心悦目。但是,南非治安恶化、种族矛盾尖锐的情况在世界杯期间未能得到改善,在国际媒体的聚焦之下更有“被放大”的可能。如若不彻底改善当地的治安状况,缓解种族之间的尖锐矛盾,通过世界杯拯救南非经济,带动非洲的发展与复兴,前景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