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中英打响足球申遗战 足协:你们先赢了法国再说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6月13日16:39

  地球调成震动模式,你觉得2012会是真的吗?在这个春如四季的时刻,中国足协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如果2012来临,地球人将另觅生存空间。那么,维持人类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足球,也许在未来世界继续发挥非常作用。但,足球是谁的?这是个问题。又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到了,看着世界杯在非洲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国足协动了心思,把足球以及足球规则,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这事得快,要不,就像端午节被韩国抢先申报一样,被他国抢先,就会十分被动。尽管在2010年破了“恐韩症”,但积累 30多年的阴影,一时还难以消退。

  两国官方争执不下。英格兰足总提议,用一场球赛来解决足球起源问题;中国足协回应,等你们先赢了我们的脚下败将法国队再说

  中国足协出手

  足球申遗,这靠谱吗?

  中国足协有自己的算盘,在眼下的国内,正掀起一股史无前例的“申遗”热。酿酒的制作工艺、中药的祖传秘方、火锅底料的配方,都积极行动起来了。况且,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国家级的不够格,就申报省级,实在不行,至少保证市级嘛。

  体育项目,申报“非遗”成吗?有人问。话音未落,立刻有人反驳,有很多武术的拳类就申报非遗了嘛,太谷的形意拳就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申报世遗很正常。

  申遗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并且展开了周密的组织材料工作。中国足球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原始社会,山顶洞人就在熊熊篝火旁,用兽皮裹着石头踢来踢去;这大概是足球的最早雏形。而最早的记录表明,在公元前1697年,黄帝发明了蹴鞠运动。足球发源于中国,这已经得到国际足联官方认可。

  2004年2月4日,国际足联在伦敦对外宣布: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蹴鞠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体育运动,曾流行于两千三百多年前齐国首都临淄。《战国策·齐策》和《史记·苏秦列传》中有对蹴鞠活动最早的记录。2004年7月15日,在北京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上,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一致认同:中国是足球的故乡,中国淄博是足球最早的发源地!

  英格兰足总回应

  中国足协申遗的消息,很快传到了英格兰。作为现代足球运动的鼻祖,英格兰不能让影响力更大的现代足球,成为中国的专利。在他们手中,早就有了关于现代足球起源的丰富历史。蹴鞠?那也叫足球?在他们看来,那就是类似毽球的玩艺儿。

  中世纪时在英国就出现了类似今天这种足球活动。到19世纪初,足球运动在英国已经相当普及。由于需要对足球比赛形成一个统一的观点,1863年10月26日,有关人士在伦敦女王大街的弗雷马森酒店聚会,讨论并同意成立足球协会,会上除宣布足协正式成立外,还制定和通过了一部较为统一的足球竞赛规则,它是现代足球竞赛规则的雏形。它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足球的诞生。

  令英格兰人满怀信心的,不单是他们创办了第一个足球协会。而且第一场国际比赛也是由他们组织的,那是在1872年11月30日,进行的英格兰队和苏格兰队的比赛。

  在英格兰人的促进之下,现代足球比赛规则日趋成熟和完善。他们决定做一些更多的工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条条框框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有三个基本条件,一个是艺术价值,一个是处于濒危的状况,还有一个是有完整的保护计划。

  相比中国足协的厚厚史料,英格兰足总的优势是,制定了长达数百页的保护方案。

  最终,经过会议漫长、口水激荡之后,双方仍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英格兰足总提议,用一场球赛来解决足球起源问题;中国足协回应,等你们先赢了我们的脚下败将法国队再说。

  本稿件有些虚构,最终解释权归本报所有。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