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韩国VS希腊 > 韩国VS希腊评论

每日新报:韩国足球开窍了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13日15:58

  恐怕事先很少有人愿意相信,南非世界杯的第一个3分属于韩国队。即便希腊队已经今不如昔,但毕竟人家头上罩着欧洲冠军的光环,所以这场欧亚对抗胜利的意义远远不止3分这么简单,韩国人让全亚洲足球在世界球迷面前露了大脸。

  印象中的韩国足球属于典型的有勇无谋,气势排山倒海,精神矢志不渝,投入完全忘我,但技战术却不尽人意。这也是他们为什么此前连续6届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却鲜有作为的原因。千万别拿韩日世界杯的第四名说事,原因谁都清楚。但昨天韩国人的表现却让我们耳目一新。面对人高马大的希腊人,韩国人不再一味地依靠体能与之周旋,而是有的放矢,靠速度,靠灵巧,靠整体,取长补短击敌软肋,韩国人的这场胜利实至名归。

  是韩国人开窍了吗?当然有这方面的原因。当多数队员历经数代在欧洲主流联赛终于站住脚之后,韩国人的单兵能力和战术素养已经渐入一流。但深究一下,韩国足球文化才是根本。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韩国足球,说他们爱足球,不如说他们爱国家。的确,与南美和欧洲对足球的喜爱相比,韩国人赋予了足球更多的意义。与民族联系在一起的集体意识,是韩国足球的最大特色。有社会学家把它归结为韩国人的“半岛性格”。朝鲜半岛地势狭长,背靠大海,偶有风吹草动,马上波及全国,没有回旋的余地。回顾历史,每次有外敌入侵,都意味着朝鲜半岛命运的彻底改变。第一战往往就已是背水一战,退一步就是大海。所以,韩国的危机感、不安感、焦虑感要比很多国家严重得多。

  在民族危机感的警醒下,韩国足球还能大量吸纳外来文化。他们既能够服从集体,又能够突出个性,尤其是注重儒家的传统教育。如今的韩国球员既能展现突出个性的“韩流”一面,也保持着儒家传统教育下的本色,这构成了韩国足球文化的特色。因此,在向足球强国学习的过程中,他们能一方面坚持传统,发挥韩国人体能好、意志顽强的特点,另一方面又把足球强国的特长融入本国足球中,弥补自身的弱点。可以说,韩国足球能在近年始终保持高水平且平稳进步,正是他们将自身的优势和荷兰足球的灵巧、意识结合到极致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