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韩国VS希腊 > 韩国VS希腊动态

韩国队两球轻取希腊 欧洲神话人员战术止步不前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13日15:55

  韩国队两球轻取希腊,爆出了世界杯开赛后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其实从比赛场面和赛后数据分析,韩国队依靠有的放矢的排兵布阵和战术设计,获胜实至名归。而希腊人在2004年创造欧锦赛神话后,从人员到战术上全都止步不前,失利在所难免。

  从出场阵容方面,韩国队昨天两位在英超踢球的大牌朴智星和李青龙分居两翼,门将位置郑成龙取代老门将李云在获得首发。而最大的变化还在右边卫的人选上,以往打过前锋和中场的车杜里被主帅许丁茂移植到了这个全新位置,从实战效果看,这一变化堪称点睛之笔。

  韩国队在昨天的比赛中攻防转换很快,他们的快节奏几乎拖垮了希腊人。这一点主要得益于两个边后卫的超强折返跑能力。韩国队左后卫李荣杓成名已久,曾在欧洲多国顶级联赛效力,正值竞技状态巅峰期,能力毋庸置疑。而“太极虎”的右后卫人选一直令许丁茂很纠结,直到车杜里的出现。车杜里奔跑能力极强,再加上他前锋出身的进攻欲望,改打边后卫后正好符合许丁茂的“上得去下得来”的战术需要,而车杜里到右路镇守后防后,极大程度地解放了右前卫、球队的核心朴智星。韩国队昨天第二个进球,虽然功臣是朴智星,但绝不能忽略车杜里这名“后援团”的作用。

  从整体战术来看,韩国人很好利用了自己速度快、转身快、耐力好的优势,坚决打对手身后,从两肋寻找机会。即便是下底成功,韩国队很清楚自己的身高不占优势,很少轻易起球传中,而是尽可能依靠短传寻找渗透的机会。这一点从赛后技术统计中不难看出。韩国全场传球296次,比不上希腊的320次,但希腊长传的次数达到了95次,而韩国只有64次,因此韩国胜在对皮球的控制、不轻易出脚传球。而希腊之所以处于劣势,则是因为选择长传过多,而在头球争顶上又比不上对方(60比65),因此希腊的很多次进攻都在长传中化解于无形。

  说到希腊队的长传过多,这一点根源于雷哈格尔的人员选择和战术布置的止步不前。2004年,希腊队在葡萄牙欧锦赛上创造了夺冠神话,依靠的就是长传反击和密集防守,但那个时候希腊队诸多主力正值当打之年,尤其是攻防两端都有核心人物坐镇:后防线的德拉斯和锋线上的查理斯特亚斯。而如今的希腊队,德拉斯早已告老还乡,查理斯特亚斯尽管还在场上,但状态今非昔比。在世界杯之前,希腊队的进攻能力就已经颇受质疑,他们之所以出线之路磕磕绊绊也正是由于进球能力太差。昨天在希腊队三前锋阵容中,查理斯特亚斯居中,萨马拉斯和耶卡斯分居左右。耶卡斯是世界杯预选赛的神射手,但他10个进球里面的9个都是在与以色列、摩尔多瓦,拉脱维亚和卢森堡这样的鱼腩身上取得的,萨马拉斯上赛季在联赛中33场进5球的表现更加不敢让人恭维。这两名中锋出身的边锋在被韩国队的两名边后卫完全控制之后,查理斯特亚斯这座桥头堡也就彻底失去了火力支援。而在边路无法给予支持之后,希腊队只能在过半场之后就草草起大脚吊入禁区,这也是他们长传过多的症结所在。

  对于希腊队来说,他们设计的进球最佳机会——和在2004欧洲杯上一样还是定位球。莫拉斯有着1米96的身高,科吉亚科斯是1米93,身高在1米83以上的还有4名球员。所以,希腊队昨天在想方设法地制造定位球,而且也确实收到了效果。希腊人全场共获得11次角球机会,但仅有2次对韩国的禁区产生了威胁,这一点倚仗于韩国队的头球预判和抢点能力。韩国人尽管身高上处于明显劣势,但全场头球抢点成功65次,比希腊队还要多5次。

  再看看其他方面的技术统计,在攻入对方30米危险区域的次数上,韩国队的58次比希腊多了16次,25次成功的次数也比对方多了10次,但在攻入禁区的次数上,韩国的34次却比不上希腊的53次,显然韩国获胜主要在于成功率:他们共有13次成功攻入禁区,希腊则只有11次。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