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湖北日报:别让足球成了配角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06月13日15:27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终于等到了世界杯开幕,可没想到第一天,在“一亿只苍蝇般”的嗡嗡声中,却看到A组两场令人昏昏欲睡的比赛。突然才发现,自从来到南非后,我采访的所有话题都仅仅是借着足球的名义展开,记者出行的安全问题、南非组委会的组织能力、开幕式的争议,还有曼德拉的缺席……足球,在这个时候反而变成了配角。

  这和四年前采访德国世界杯完全不同,在那里足球就是一切。我能清楚地记得揭幕战上拉姆开场仅两分钟的进球,甚至还能回忆起那场精彩4比2的画面;每天睡觉之前,我们就能制定出第二天的采访计划,行程甚至可以精确到每一分钟。而在南非,无论是探营还是采访比赛,有太多因素要提前考虑。听说中国足协掌门韦迪因为堵车未能赶上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我只能同情咱们的足协领导。昨天,我们选择提前5个小时出发,在最后阶段步行两公里才能在开幕式之前一个小时赶到,这对于国际足联稍低等级的VIP来说显然不现实(高级的有警车直接开道)。

  看不到开幕式或许会留下些许遗憾,虽然40多分钟的表演不能说是惊世之作,但好歹非洲味十足,至少可以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记者一饱眼福。让我同情韦迪的是,他不但错过了开幕式,还在巨大的噪音声中看到了一场非常无聊的比赛。老实说,南非队对墨西哥队,这样的对阵放在其他地方很难提起中立球迷的兴趣。国际足联自2006年世界杯起决定用东道主代替卫冕冠军打首战,这直接导致今年揭幕战水平降低。南非和墨西哥的足球本来有一定的观赏性,但在务实教练的带领下,面对出线的巨大压力,两支球队都显得有些保守。1比1的比分很正常,也很无趣。

  赶完开幕战的稿子回到酒店,法国队的比赛已经开始了10分钟,没想到这一场更加无聊,除了节奏比第一场稍快,有张红牌能够提提神之外,再无任何亮点。1958年的6月11日,巴西和英格兰在瑞典的哥德堡战成0比0,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进球的首场比赛。这个比分在当时看来很不寻常,可放在52年后的今天就再也正常不过。就在几周前,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用33%的控球率战胜拜仁夺得欧冠时,我就曾担心这会直接影响世界杯的观赏性,防守反击——应该说是死守反击——看来是现代足球最有效、最务实的战术,尤其是在这种杯赛上。于是,我们看到了世界杯第一天南非的快速而简单的进球,看到了乌拉圭的稳健防守让法国人无可奈何。

  两场无趣的比赛,世界杯就这样低调开局,但愿接下来的比赛能够更精彩些,别让比赛成为配角。这里是南非,让足球也更野性一点不好么?(本报约翰内斯堡12日电 记者肖忻)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