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尼日利亚 > 阿根廷VS尼日利亚动态

肆意妄为变成老成持重 穿上皮鞋他还是足球之神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3日14:52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2日体育专电 题:穿上皮鞋的马拉多纳

    新华社记者李丽 公兵

    留起了络腮胡子,蓝白条纹的球服换成了西装革履,昔日“球王”看起来完全是另外一个人。

    12日下午4点,马拉多纳在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揭开了他人生的一页新篇章。“足球之神”脱下了球鞋,踩一双油光锃亮的皮鞋,脱下了球衣,穿一身制作考究的灰西装。渀佛是为了纪念他人生中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世界杯,那个曾叱咤鸀茵场的传奇人物突然变得老成持重起来。

    足球不在他脚下近15年了,但他头顶的光环依然耀眼。他的位置换到了场边,但他硬生生地把场边变成了中央舞台。马拉多纳在教练席上只安静了6分钟,海因茨头球为阿根廷先拔头筹的瞬间,他爆发了,从坐席上一跃而起,在第四裁判反应过来之前冲进了场内与球员拥抱。此后84分钟,他的弟子们在场中逐球奔跑,他在场边的教练区内大声呐喊,捶胸顿足,双手不断在空中挥舞……用各种丰富的肢体语言进行着依然是最生动的无球表演。多次上演精彩突破的阿根廷核心梅西,神奇得不可思议的尼日利亚门将恩耶马,都不能夺走现场5万多名观众汇聚在马拉多纳身上的目光。

    你可以让足球远离马拉多纳,但你无法让马拉多纳远离足球。在整个90分钟里,他似乎都在费力提醒自己是个教练而不是球员,但这个界限时时被模糊了——足球一飞到教练区内,他本能地迅速伸手抓住它;有一次,他甚至抑制不住用锃亮的皮鞋颠了几下球;终场前阿根廷貌似面临胜利果实付之东流的危险时,他看上去似乎马上就要拔脚冲进场内再展雄风。在世界杯历史上,很少有休息区内的“居民”如此渴望同那个属于场内的皮球有身体接触。

    穿上球鞋,马拉多纳一定是足球之神,换上皮鞋呢?在达到足球界前所未有的高度后,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走下神坛,去面临另外一个危险的挑战。马拉多纳没有选择在神话中不朽,他在一个陌生的领域当起了小学生。这个此前只在一家俱乐部有过短暂执教经历的“业余”教练,在南非的32名主帅中是资历最浅的。感谢海因茨全场唯一一粒进球,让球王在世界杯上的教练处女秀避免了难看场面,让批评家暂时偃旗息鼓。马拉多纳无意否认自身感受到的巨大压力,他说:“我唯一关心的事情就是我们赢了。感谢上帝我们赢了。这样的世界杯开局会让人平静下来,冷静面对后面的比赛。”

    没有几个人看好马拉多纳在教练领域内的冒险。许多人认为,成为阿根廷主教练,他更像一个情感符号而非实用工具。阿根廷队跌跌撞撞的预选赛进程,马大帅走马灯似轮换阵容的古怪方式,都让他面临不少批评。一个伟大的球员和一个伟大的教练是两回事。球员只要尽其所能,而教练要知人善用,这是将才和帅才的区别。一个优秀的教练不仅要懂足球,还要懂管理,但马拉多纳呢?“能把自己管好就不错了,”有人这么说。这也许就是他执教能力备受质疑的最大原因。深谋远虑的教练风格和任性率真的球王形象太格格不入了。但马拉多纳说:“我从不害怕任何事,任何人。执教和踢球一样,比赛你可能会赢、输或者平,但从不会害怕。”

    新闻发布会上,马拉多纳重新回归运动装的打扮,西装皮鞋毕竟不是他所擅长的。在整个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他一直不停地在啃一个苹果,渀佛没有比那更重要的事情——那一刻留胡子的马拉多纳某些地方又重合了那个肆意妄为的球王身影。

    马拉多纳能够成为贝肯鲍尔之后第二个作为球员和教练都赢得过世界杯的人吗?在足球场,没有什么不可能。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马拉多纳周围的空气永远与众不同。尽管他的执教风格受到了舆论的广泛质疑,但开赛前场内大屏幕上出现马拉多纳身影时,全场球迷依然给予了他最热情的欢呼。阿根廷的蓝白色似乎充满了整个球场,让人不知身在约翰内斯堡还是布宜诺斯艾利斯,而每一个中立的球迷都被变成了阿根廷球迷。比赛中,有人在记者席上发出这样的感叹:“今天身在现场的人中,恐怕有不少都无法置信马拉多纳就活生生地站在眼前。”

    马拉多纳,永远是足球之神。(完)2010/06/13 14: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