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尼日利亚 > 阿根廷VS尼日利亚动态

南美足球竟曾如此疯狂:4万多球迷集体泅渡观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3日14:28

  如果从形状上把南美大陆比作一只脚,那么潘帕斯草原正好处于前脚掌到足心的位置,靠北的是乌拉圭,南边是阿根廷。在这片看上去美丽而又蛮荒的土地上,有热情的探戈和好吃的烤翅;有著名的贝隆和更著名的贝隆夫人。当然,这里还曾经蕴藏着对于足球的最初梦想。这里的人们并不富裕,但却真实,对足球怀有最原始的热情,不掺入任何杂质和奢望。草原上的足球,彪悍而不莽撞,貌似大开大阖,却总是脉络清晰张弛有度。高乔人总是用一种源自灵魂却发轫于肌肉的方式,将速度、力量、技巧融于一体,表现最纯粹的足球。然而,在被现代观念所蚕食的足球世界里,他们只是属于怀旧范畴的一种回忆。

  在社会前进的道路上,在足球被赋予更多涵义的同时,这两支坚守纯正南美足球血统的球队,与世界足球之颠阔别已久。首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经常止步于小组赛;潘帕斯雄鹰阿根廷,已经连续4次无缘世界杯决赛。但历史总会不自觉地循环复始,惊人的相似也恰是它的可怕之处。我们不知道今年乌拉圭是否会与阿根廷再度重逢,但在南非这样一个与潘帕斯草原纬度相近的国度,很难说他们之间会酝酿出一种怎样的激情,或许,这就是“草原足球”的根本所在。

  最疯狂的年代

  4万人泅渡观战

  关于这个故事,现在的球迷知道的或许并不多,但作为世界杯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注定还会继续流传下去。

  发源于安第斯山脉,流经南美诸国的巴拉那河,平静地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汇入乌拉圭河,向东流入大西洋,千百年来一直如此。1930年7月30日,首届世界杯决赛日,东道主乌拉圭对阵近邻阿根廷。当天清晨,平静的巴拉那河上突然人欢马叫、万众欢腾,阿根廷球迷掀起一股强大的渡河风暴。当薄雾从河面上消失,金色的阳光把滔滔河水照得金光粼粼,4万阿根廷球迷从全国各地涌向巴拉那河的入海口,因为从这个入海口到达乌拉圭首都蒙德维地亚的路程最近。

  他们高举横幅,他们手执彩旗,他们成群结队,他们肆无忌惮。有的乘船,有的索性泅渡,他们在河面上高唱战歌:

  前进,阿根廷的战神,

  安第斯山的女神保佑你,

  你像一匹骏马,纵横驰骋。

  用利剑劈杀敌人,不战胜则死亡。

  家乡的父老用美酒等待着你们凯旋……

  歌声、鼓声、汽笛声、口号声,这种气吞河山的声势,可与二战的诺曼底登陆媲美。阿根廷球迷为何如此激动?原来,1928年,乌拉圭队在第9届奥运会足球决赛中以2:1战胜了阿根廷队,夺得金牌,两国球迷从此暗中结下梁子。孰料两年之后,这对冤家又再次狭路相逢。阿根廷人决心雪耻,报两年前的一箭之仇。

  乌拉圭政府从没见过这种架势,惊恐不已。因为乌拉圭是个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国,怎能一下子容纳成千上万的异国球迷?再说,乌拉圭与阿根廷关系和睦,现在阿根廷球迷奋不顾身从大河 入海 口 游来,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又怎么向阿根廷交待?为此,乌拉圭政府不得不出动许多海军战舰前往接应,以防不测。

  为了观看一场球赛,4万球迷不顾生命安危,竟然跳下滔滔大河,集体横渡到乌拉圭为球队助威,其场面之宏伟,真是天下奇观。这样的决战开场,足以媲美当今任何一部电影大片,但它的结尾,却不是那么完美。

  这场决赛最终以东道主4:2获胜而告终,而阿根廷球迷最初的激情,也随即化作仇恨,两国舆论和政府都不约而同地加入到球迷的战争中,互相指责对方下“黑脚”。最终,乌、阿两国足协断交5年之久,一则惊世骇俗的“乌阿争端”,成为足球世界中至今无法回避的话题。

  80年过去了,这一奇观早已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去不返,但它却与那最原始的激情纠结在一起,永远留在回忆中,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最心酸的现状

  球员出口

  全球化的经济模式逐渐建立之后,世界各地的足球运动联系得更加紧密,它一方面扩大了足球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却摧毁了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足球基础。欧洲俱乐部纷纷到盛产足球天才的南美淘金,这种近乎掠夺似地人才挖掘,使得水平本已落后的南美各国联赛雪上加霜。

  

  俱乐部之殇

  佩纳罗尔

  乌拉圭佩纳罗尔俱乐部是官方评选的20世纪最佳南美俱乐部,但是这个俱乐部最近每况愈下,在本年度夺冠之前,他们已经7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已经连续多年没有赢得过任何美洲大陆上的荣誉。

  “最关键的原因还是足球人才的流失,使得这里的球队很难在青年球员中挖掘出来顶级球星,这和以前有一些不同,我们现在很多优秀的有天赋的球员都在很年轻时就被欧洲的俱乐部挖走了。”乌拉圭足协主席迭戈·尤金尼奥点评说。

  “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在出口球员,已经很难再出一些类似弗朗西斯科利这样的超级球星还能在本国效力的例子。”主席毫不掩盖自己的担忧。

  “乌拉圭是一个只有350万人口的小国,足球人才的选拔面很窄,而且现在足球基本上是全球化的,比如巴萨的拉马西亚青训营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们从阿根廷弄走了梅西、从墨西哥弄走了多斯桑托斯兄弟等一系列超级新秀,我们现在国家队的大部分球员都效力于欧洲,这也是趋势,对本国联赛必然会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对球员来说,这也是很好的机会。”

  佩纳罗尔队曾三夺世界俱乐部杯冠军,5次解放者杯冠军,41次国内联赛冠军,如此成就让他们获得南美洲二十世纪最佳俱乐部的光荣称号。此前,乌拉圭的俱乐部佩纳罗尔和民族分别在该项评选中排名第一和第三,但是根据最新的排名,巴西的科林西安和帕尔梅拉斯已经排到了前两位,接下来3-5名都属于阿根廷,分别是河床、博卡和圣洛伦索,乌拉圭的两支俱乐部排到了第六和第七。

  乌拉圭人因为人才流失而痛苦,巴西和阿根廷两支国家队群星云集,多次夺得世界杯。今年的欧洲冠军杯国际米兰的主力中竟然有7名巴西和阿根廷球员,可见这两个国家对世界足球的影响。但是这两个国家的国内联赛却与欧洲联赛发展相去甚远,在巴西国内甲级队踢球的球员平均工资每月约6000雷亚尔(约合2000美元),新人月工资只有1000雷亚尔,大牌球星的月工资也就6万雷亚尔,日子并不如想像中那么舒服,这也是导致他们人才流向海外的原因之一。

  但就是这么点工资,俱乐部还经常拖欠。由于巴西联赛的运营极差,某些特殊球员的高工资,让很多俱乐部负担不起,加上南美人散漫的性格,国内联赛虽然火爆,但总是缺乏世界一流的球星效力。这几年南美国家队的海外球员越来越多,也就是这个原因。按照南美足协副主席费戈雷多的话来说:现在南美球员做的是“出口生意”。

  最无奈的结局

  在生存法则下收起羽毛

  无可辩驳的是,南美足球已经在金钱打下的烙印背后,悄然掩盖了它本有的光芒,不会再有4万阿根廷球迷跳入水中横渡大河的场面,也不会再有那些赤脚天才,在泥泞不堪的道路上追逐他们的足球梦想。每一个曾经为南美足球复出毕生激情的人,逐渐伴随着它的平静,而被时代所吞没。

  我们只有在曾经的记忆里去回忆当年他们带给自己的激情,在文明的世界里,它却注定成为异类。马拉多纳被妖魔化,人们茶余饭后笑着说他拿枪打记者,却早把他的功勋事迹忘得一干二净。很多人在崇尚其原始与真实的同时,却也对其一触即发的暴力嗤之以鼻。这或许就是南美足球最无奈的地方,他们注定属于一个特别的范畴,只有人们冲动的时候,才会稍稍记起他们当初的美丽。

  可能,这就是最为真实的南美“草原足球”,在历史的洪流中,它逃不掉变异的结局。就像马拉多纳也开始绅士一样,我们必须接受它的改变和妥协,因为这是足球世界的 生 存法则。

  乌拉圭

  首都:蒙得维的亚

  人口:3,477,778

  世界杯冠军:1930年、1950年

  美洲杯冠军:1916年、1917年、1920年、1923年、1924年、1926年、1935年、1942年、1956年、1959年、1967年、1983年、1987年、1995年

  阿根廷

  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人口:36,027,041

  世界杯冠军:1978年、1986年

  美洲杯冠军:1921年、1925年、1927年、1929年、1937年、1941年、1945年、1946年、1947年、1955年、1957年、1959年、1991年、1993年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