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尼日利亚 > 阿根廷VS尼日利亚动态

马拉多纳浪子气质未消蜕:我是阿根廷唯一变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3日14:06

  他是天才,他是疯子,他是骗子、英雄、瘾君子、特立独行者、情人与斗士……这么说吧,如果没有迭戈·马拉多纳,就好比热门剧集《快乐时光》(HappyDays)里缺少了主角里奇·坎宁安。本届世界杯赛场球星云集,但毫无疑问,马拉多纳才是唯一的明星主帅。这位阿根廷人民的儿子身高165公分,蓄了一撮海盗胡子,戴着耳环,显得格外低调谦恭。在被媒体问到阿根廷战术可能发生哪些变数时,他说:“只有我。我就是整支队伍里唯一的变数。 ”

  

  球队主帅身份并没有让浪子气质从马拉多纳身上完全消蜕。

  “我希望向在场所有的记者表示感谢。”与尼日尼亚赛前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他说,“我从没料到这么多记者会来……无论如何,在这里看到你们让我很高兴。”20分钟采访时间也许太短,马拉多纳迅速转换话题,谈起了他与一位骨子里质疑本届世界杯前景的非洲球员的对话。“我不认识那名球员。他穿着10号球衣,告诉我非洲没有能力举办世界杯。”马拉多纳回忆道,“所以后来与南非世界杯CEO丹尼·乔丹见面时,我对他说,‘放心吧,世界杯会在南非家门口举办的。’”

  紧接着马拉多纳又像一名国际足联发言人那样,聊起了足球规则。“让我们公平竞赛。”他的俏皮话让一脸困倦的记者们忍俊不禁。“裁判们需要明白,什么叫做公平竞赛。如果你不愿意干干净净踢球,那么最好找个座位坐下来。”

  听上去酷极了,不是吗?在阿根廷以过山车式表现从世预赛惊险突围后,人们纷纷议论,认为马拉多纳开始懂得在教练席上保持庄严;主动向其授业恩师比拉尔多取经,并频繁接受后者建议。而“马拉多纳研究者”们更是对他崇拜得五体投地,声称他的每一个难懂动作都蕴含深意……但你永远不要忘记另外一个马拉多纳,正如醉鬼辛普森终日沉溺于啤酒瓶一样,谁又能保证马拉多纳不会追忆昔年戎马生涯,脑子里只装着自己打进的那些漂亮进球呢?

  这当然算不上困扰阿根廷球迷的心魔。依内幕人士说法,马拉多纳并非总挂念着梅西进球如拾草芥的画面——这位主帅甚至不甘让自己的传奇故事被超越,即便是被当世最佳球员梅西。事实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记者们的提问让故事变得越来越有趣。“哪名阿根廷球员给你印象最深?球队中谁的风格与你最像?”当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时,马拉多纳打趣说:“如果非得说出他是谁的话,我认为,马斯切拉诺的球员生涯和我很接近……”

  事实证明,对于一位初出茅庐的媒体人来说,报导阿根廷两代球王同时造访非洲大陆,有点心理超负荷。“我叫布鲁斯·格洛比拉尔。”一位记者站起来说,但马上又停了下来,似乎在等待听众们鼓掌——却终归与掌声无缘。“曾经担任利物浦守门员。”该死!谁让他自报家门呢?听到这马拉多纳笑呵呵地接过话茬儿。“啊,我记得你,你很擅长假摔。”

  布鲁斯先生目前受雇于南非的一家电台,他想了解,梅西是否能像1986年时的马拉多纳那样,在世界杯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我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马拉多纳回答,“但在梅西身后,我们有一支伟大的团队,他就像是蛋糕上的一颗樱桃。”而在谈及自己执教阿根廷的成绩时,马拉多纳则非常谦逊,“其他人也有能力坐在(教练)这个位置上,他们也做出了牺牲。”

  在马拉多纳身上,牺牲是永恒的主题。这位阿根廷主帅曾反复说过,为了足球生涯,他牺牲了很多东西,但从来不愿将它们具体化。我们姑且认为“被牺牲”对象可以是马拉多纳生命中的一切,从良心到灵魂,直至在一次胃搭桥手术后被弃用的肠脏……事实上,他的个人形象亦是经常被人们模仿的一个“牺牲品”。“这些照片相当糟!”马拉多纳开玩笑地斥责一位陪同他拍摄写真的记者,“你知道,那时我化妆都过去了14小时,照片里的样子实在太可怕了。”

  马拉多纳为何钟情调侃呢?他认为原因在于,作为主帅带领一支球队参加世界杯,比作为一名球员亲自披挂上阵轻松许多。“当我还踢球的时候,我比现在紧张得多。”马拉多纳沉吟片刻说,“昨天我还告诉马斯切拉诺,有时我会紧张得手心冒汗,仔细琢磨着怎样踢球……现在我成了一名教练,轻松多了。”

  对于那些在过去读不懂他为何会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征调107名球员、最近几周又频频将他最优秀的弟子(梅西)形容为比奥巴马总统更难对付的球痴的人来说,马拉多纳传达的讯息已经很清楚了:在即将年满50岁时,他终于变得成熟。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