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能制造高达100分贝噪音 “嗡嗡祖拉”红遍世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13日13:27

  本报记者 梁建刚

  不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这几天只要你看了世界杯,在欣赏精彩比赛之余,你肯定已经牢牢记住了一个无处不在的小东西,低沉而又分贝极高的“嗓音”——那就是每场比赛球迷都会大吹特吹的 “嗡嗡祖拉”(vuvuzela)。

  它到底是什么玩意?巧的是,世界杯开幕之夜,记者在上海世博会南非馆就收到了一只从南非空运来的正版货。乍看上去,它的外形就像一根一头大、一头小的中空管,毫无科技含量可言,只是这根管子实在有些长,几乎近1米。听人介绍,这也正是它能够制造出高达100多分贝噪音的原因。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南非人独特的加油工具,上海世博会南非馆一进门的电子展示板上,就有“嗡嗡祖拉”的介绍:起初由锡制造,用于驱赶狒狒(动物);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后被一家公司改为塑料制品,并广泛用于足球比赛中……

  不过,在南非人看来,“嗡嗡祖拉”的来历远没有这么简单。“有人说,它最初是在部落时期召集人们来开会的”,南非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有人说,它最初是一个球迷用自行车喇叭改装的小发明;还有人说,它最初的用处其实是给车加油的漏斗……“我也说不清”,这位黑人小伙笑着补充说。

  身世搞不清,那容易吹响吗?记者和另两个朋友,鼓足腮帮一试,“噗”的气全漏了。“需要技巧”,黑人小伙一边乐一边比划,“要绷起嘴唇,靠嘴唇的震动,放松肌肉,不要鼓着腮帮,深呼吸,就像吹小号……”

  不得不说,声音的确不怎么样。不过南非球迷和国际足联都站在了“嗡嗡祖拉”这边,将其视作南非文化的组成部分。

  据说,很多“嗡嗡祖拉”都在中国加工制造。记者查了一下,淘宝网上的相关卖家就有30多家,价钱也不贵,从10多元到100多元都有。南非球迷都说,“不吹喇叭,我们就无法享受足球。”

  怎么样?一起来吹“嗡嗡祖拉”,一起感受南非世界杯吧。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