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瓦瓦祖拉让记者魂飞魄散 南非特产竟是中国制造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6月13日10:53

  那是什么声音?呜呜呜响个不停,电视里我根本听不到其他声音。没有办法,我只好把电视调到静音。——英国球迷

  两米之内,你根本听不到球员的声音,交流战术时你必须走到队友的身边。——日本后卫中泽佑二

  震聋发聩的声音具有撕裂灵魂的穿透力。南非人仿佛深知这一点。当列队飞行的战斗机毫无预兆地从足球城上空呼啸而过,瞬间引爆场内的激情,“瓦瓦祖拉”突然增强数倍的分贝,震得整个体育场仿佛要散架——南非人真没忽悠,“瓦瓦祖拉”的噪声不仅可以驱赶狒狒,而且真的像南非传说里那样能够杀死一头大象——是烦死的!

  小小喇叭为何能弄出这么大动静?这种一米来长的塑料喇叭是南非传统乐器,其名“瓦瓦祖拉”在祖鲁语中是“制造噪音”的意思。它原来是非洲人用来驱赶狒狒的,现在成了南非球迷的独门“暗器”。只要少许用力,便可吹出很大声音。由于基本不费力气,所以球迷整场比赛可以自始至终一直吹,只需二三十只喇叭齐奏,便能让整个体育场都洋溢着激昂的牛鸣声。

  在记者乘坐的汽车进入体育场前,一位黑兄弟在路边发一个小口袋,记者拿到手里一看,竟然是耳塞。但事实证明,耳塞对瓦瓦祖拉只能甘拜下风。整场比赛,大喇叭没有一秒钟停歇,让人烦躁的“嗡嗡”声持续整场比赛。就像黄健翔说的,“全世界的苍蝇都飞到南非了”。坐在记者席上,两个人说话都要趴在耳边,真不知场上奔跑的球员要如何交流。即使是这样,南非队队长赛后仍不满足,他认为比赛中喇叭的声音还不够大。

  去年的联合会杯,瓦瓦祖拉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球迷的视线中。小组赛还未结束,现场转播比赛的各电视台工作组收到了后方指挥部的指示:现场评论员的声音被牛鸣一样的喇叭声淹没了,观众意见很大,赶快想办法让赛场安静下来。

  对瓦瓦祖拉制造的巨大噪音,各队都表达了强烈不满。英格兰队长杰拉德说:“不知道我会不会发疯,我也不知道球员怎么在这样的声音中参加比赛。”

  曾在客场与南非进行过友谊赛的日本后卫中泽佑二抱怨:“两米之内,你根本听不到球员的声音。”前几天,德国队队医公开表示,为对付过于嚣张的长喇叭,德国队可能在比赛中戴上耳塞。

  尽管抱怨的声音很多,但国际足联并未对这一乐器发出禁令,仅限制了它的长度——国际足联11日颁布了首个比赛日的《观赛指南》,其中有一项球场内20大禁令引人关注,瓦瓦祖拉荣列第15——禁止使用扩音器、Kuduzela等制造噪音;可以携带瓦瓦祖拉,但长度不许超过1米。国际足联新闻官还表示:“瓦瓦祖拉是南非球迷特有的加油方式和传统,这对两支球队都是公平的。”

  (辛华)

  牛鸣喇叭让记者魂飞魄散

  6月8日,记者前往比勒陀利亚探营德国队的训练,与瓦瓦祖拉这个著名的喇叭来了个“亲密接触”。

  当天是德国队在南非的首次公开训练,吸引了3000多名球迷到现场。看了一会训练后,记者开始感觉头痛眼花,因为身边的瓦瓦祖拉实在太让人崩溃了!记者身边的南非球迷姆菲拉手里就拿了一个瓦瓦祖拉,“我们南非球迷就喜欢看球赛时吹瓦瓦祖拉,这样会让现场的气氛很棒。”刚说完,姆菲拉就在记者的耳边狠吹一口,这个突然袭击把记者吹得“魂飞魄散”。缓过神之后,记者问姆菲拉:“听说瓦瓦祖拉可以杀死一头大象?”“你觉得呢?”姆菲拉得意地坏笑着。

  记者特地到看台下面去数了一下看台上瓦瓦祖拉的数量,结果发现震耳欲聋的声音居然只来自于20多个瓦瓦祖拉!(徐毅)

  南非特产 中国制造

  “这种非洲塑料长喇叭经常卖到缺货。”约翰内斯堡中国城内一家小店的老板说。现在非洲市面上出售的瓦瓦祖拉,绝大部分都已经是正宗的“Made in China”了。“在南非,这种大喇叭的售价从20兰特(约合17.7元人民币)到60兰特(约合53.1人民币)不等,而相对于原产于南非当地那些较昂贵的喇叭,最便宜的瓦瓦祖拉通常都是中国制造的。”路透社的记者亚历山德拉哈德森在南非经过实地考察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我们的瓦瓦祖拉才有着最纯粹的声音,而且最容易吹响,一个两岁的孩子都能把它吹响。”7年前,出生在开普敦的范肖克维克在把这种加油用具最先引进到了球场上,但是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市场竞争,他也不禁略带醋意地为南非厂商辩护着,但他的辩白并不能阻止他的市场份额被中国企业们大幅度占领。

  世界杯球场上出现的瓦瓦祖拉,究竟有多少来自中国,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是在全球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网站上,29家提供瓦瓦祖拉的厂商中,有19家都来自于中国,而出自南非的供货商则只有8家,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种中国版大喇叭的网络批发价最低只要大约5元人民币一个。

  (殳海)

  国际听力组织警告

  瓦瓦祖拉可能导致失聪

  国际听力组织“听到世界”近日表示,瓦瓦祖拉可以发出极高分贝的噪音,会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球迷们需戴耳塞看球。

  总部在瑞士的国际听力组织“听到世界”上个月完成了对瓦瓦祖拉的分贝测试,结果显示它可以制造高达127分贝的噪音。该组织的听觉专家贝尼说:“超过85分贝的声音就可以导致失聪,而瓦瓦祖拉所发出的噪音分贝远高于此,它的分贝甚至超过了电锯声。我们建议球迷们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戴耳塞。因为90分钟在这样高分贝的环境下看球对听力绝对有很大的损害,甚至可能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曾耀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