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朱凯:南非世界杯,黑人的荣耀与责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3日10:21

   世界杯的饕餮盛宴终于在非洲开席,32支足坛豪强逐鹿南非,让黑人兄弟们激情燃烧……从早到晚,呜呜吱拉(vuvuzela)响彻这片国度,所有汽车后视镜都贴上了各色国旗,街头的球迷换上各色装扮,热情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打着招呼。从约翰内斯堡到布隆方丹,从勒斯腾堡到比勒陀利亚,从德班到开普敦……整个南非都在唱,在跳,在狂欢。

  对于非洲人民来说,本届世界杯是所有黑人的荣耀,他们正在尽情享受这份荣耀。长期以来,非洲在世界人民的眼中,不外乎贫穷、饥饿、疾病和战争。遭受了几百年殖民压迫的非洲国家,经济萧条,科技落后,在国际舞台上,也毫无话语权。扳着指头数,足球世界杯举办了18届了,举办权就从没落到非洲这块版图。南非早些年在白人统治下,实行种族隔离制度,长期遭到国际社会的封锁。长达二十多年,南非无缘国际足联的赛事,直至1991年才得以解禁。在他们看来,世界杯是国际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和惠顾。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机会,让世界了解,让世界认可。

  当然,“黑人大厨”们能否把这顿“足球大餐”鼓捣得色香味俱全,一直是世界人民的疑问。早在2008年,媒体就抱怨,世界杯工程进度太慢,建议易地举行,甚至有热心的中国球迷,借着北京奥运的热乎劲大胆猜测:中国是最有可能接棒的国家。当时,可把黑人兄弟吓坏了,生怕煮熟的鸭子飞走了,急忙拍着胸脯向全世界保证。一向松松散散的南非人,开始卯足劲赶进度。毕竟,为了这场赛事,南非政府已经花费了太多的心血和财力,容不得节外生枝。据统计,南非仅仅在赛事方面的投入已达40亿美金,加上大面积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谓一笔不菲的数字。

  对于大家广泛质疑的安保问题,南非政府更是痛下决心,一次性增加4万多名警力,以确保平安无事。虽然世界杯开赛前,南非发生了一些偷盗抢劫事件,一些记者和游客遭遇了少数不法分子的袭击,这让南非世界杯蒙上了阴影;但是,南非没有被此吓倒,也不容有任何退却。在黑人的心中,办好世界杯是一份重要的责任。这不仅是一次展示南非国力的机会,也是体现所有黑人、所有非洲国家形象和尊严的时刻。几十个非洲国家都指望这次赛事让黑人兄弟好好地露一把脸。南非作为非洲的“大哥大”,可不能砸了牌子倒了势。真要演砸了,恐怕会被黑人兄弟的唾沫星子淹死。

  当然,一届世界杯不可能解决南非的全部问题,也无法掩盖南非的现状:曼德拉曾孙女在开幕当天的车祸悲剧揭示了南非的交通乱象,还有落后的赛事组织工作和城市基础建设等等。但重要的是,南非正为此发生改变。

  世界杯已经顺利拉开帷幕,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期待着,南非能把这份荣耀与责任坚守到最后,带给全世界一届成功、独特的世界杯。(人民网体育南非6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