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不颁布“禁吹令” 喇叭一米以内方可入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3日10:16

  本报记者 邹晔

  百架战斗机超低空飞行,一千头牛昂昂直叫,一百万只蜜蜂、蚊子、苍蝇萦绕耳边,人类的语言也不能确切地形容Vuvuzela的威力。去年的联合会杯比赛,Vuvuzela一举成名,让不少欧美球队闻风丧胆。但国际足联认为,出于尊重南非文化的考虑,他们并不打算在世界杯期间颁布“禁吹令”,只是要求Vuvuzela的长度必须在1米以内。

  关于“Vuvuzela”一词的起源说法不一,有人说来自祖鲁语,意为“制造噪音”;也有人说来自黑人区俚语,意为“淋浴”、“用声音给你洗个澡”。总之,只要二三十个齐奏便能让整个体育场洋溢着激昂的牛鸣声。

  去年联合会杯上,不仅来自各国的记者无法接受这种响器发出的噪音,就连西班牙的中场球员阿隆索也表示这种声音对比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尽管人们向国际足联提出了抗议,要求在2010年世界杯上禁止呜呜祖拉入场,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认为,世界杯来到哪个地方就要尊重哪个地方的特色。随后,国际足联还在官网上登载了一篇介绍文章,称南非球迷吹Vuvuzela蕴涵着丰富的民族传统,已成为南非的文化标志。“喇叭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不吹喇叭,我就无法享受球赛。”这是南非球迷的心声。

  南非工业噪音安全标准为85分贝,Vuvuzela发出的噪音则平均高达100分贝,最高达到131分贝,甚至超过了战斗机的轰鸣声。近日有专家告诫球迷,最好戴上保护耳塞,否则随时可能变成聋子。

  这也催生了另一片市场的繁荣。开幕式前,足球城体育场2公里开外,有人开始兜售耳塞,6兰特一对。有人穿上白色T恤,上书黑色的英文“耳塞”。这引来了两名警察干涉。其中一名女警解释说,“我是担心他们和卖喇叭的人发生冲突。”

  而体育场内,巨大的嗡嗡声几乎盖过了开幕式的音乐,官方要求球迷不要在演奏国歌时吹号。球迷做到了。不幸的是,此后这漫天的“嗡嗡”声再也没有停止过。

  国际足联官网日前就颁布了南非世界杯现场看球的20大禁令,Vuvuzela因为噪音过大,也受到了限制,长度必须在1米以内。理由是,喇叭的噪音远远压过了裁判的哨音,很可能干扰比赛的进行。此外,被禁止带入比赛场地的还有摩托车头盔、带有种族歧视字样的衣物、动物等等,当然还有武器。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