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尼日利亚 > 阿根廷VS尼日利亚动态

恩耶亚马让六大前锋失色 无核尼日利亚难言抗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3日10:00

  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尼日利亚队内先后有六名前锋登场亮相。可是这种数量上的优势,却并没有带来任何质量上的保证。这些前锋非但没能收获任何一个进球,就连有威胁的射门也是屈指可数。

  在此前与朝鲜队的那场热身赛中,尼日利亚队曾经排出433阵型,结果比赛中的3个进球恰好来自于三名锋线球员。这样一场胜利,似乎坚定了球队推行三前锋战术的决心,于是本次面对阿根廷队,拉格贝克又在锋线上安排奥巴西、奥比纳和雅库布同时首发。

  但是面对实力远远强过朝鲜队的对手,这几位前锋之间并没能形成默契配合。开场仅仅2分钟,奥巴西就曾在左边路形成突破,但他却丝毫没有考虑将球传给锋线搭档,宁可在小角度强行射门,结果这脚球完全偏离了球门范围。

  类似情况在接下来不断上演,无论雅库布还是奥比纳,都曾获得过边路突破的良机,但他们接下来的传球却没能形成威胁。在整个上半场的比赛中,仅仅出现了一次在锋线球员之间的精彩配合,当时雅库布面对来球选择了头球摆渡,只可惜奥巴西接下来的凌空射门再次偏离了目标。

  既然首发前锋不中用,要不还是换上替补试试?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尼日利亚队在下半场选择了派上更多前锋。先是马丁斯换下了奥比纳,而后奥德姆维吉也得以替换奥巴西登场。但这些调整并没有带来明显改观,球队锋线依然给人以攻击乏力的感觉。相比之下,还是中后场球员的进攻来得更有效率,第70分钟,后卫泰沃的一脚远射只是稍偏出界,这也成为尼日利亚队全场最接近得分的一次机会。可就是这样一个脚头硬朗的泰沃,随后就被另一位前锋乌切换下,此时尼日利亚队已经在锋线上同时派出了四名前锋!

  或许是受到了来自队友的启发,马丁斯接下来也在第78分钟尝试过一脚远射,只可惜被对方门将罗梅罗双拳击出。值得一提的是,这居然是所有尼日利亚前锋在比赛中唯一一次命中球门范围的记录。在射正球门都已经成为奢望的情况下,自然很难指望这些前锋来为球队扳平比分。可见在23人名单中带上9名前锋的决定,并没有给这支尼日利亚队带来任何攻击力方面的提升。

  恩耶亚马让整个阿根廷失色

  尽管球队输掉了比赛,但恩耶亚马依然在比赛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尤其在与梅西进行一对一较量的过程中,这位门将多次上演了精彩扑救。可以说如果没有恩耶亚马的出色发挥,尼日利亚队完全有可能遭遇一场惨败。

  两人之间的第一次对话出现在比赛的第6分钟,当时梅西在禁区前沿起脚劲射,恩耶亚马奋力将球脱出了底线,赢得了两人之间的第一次对抗。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接下来的那次角球防守中,由于在点球点附近缺少本方防守球员的保护,恩耶亚马只能目睹海因策将球顶入自己把守的球门。

  虽然防不住海因策,可恩耶亚马依然是梅西面前那道最难逾越的屏障。第17分钟,梅西再一次起脚远射,但他的左脚弧线球还是被恩耶亚马成功挡出。到了上半场即将结束前,梅西在跑动中搓出了一脚落点刁钻的射门,结果恩耶亚马随即飞身跃起,以一种极为惊险的方式将球扑出。

  接二连三地射门未果,似乎让恩耶亚马在梅西面前形成了一种威慑力。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当梅西再次获得直接面对球门的机会时,总是显得有些犹豫不决,接连错过了在第一时间起脚的机会。

  领教到恩耶亚马厉害之处的还不止是一个梅西,作为后者的锋线搭档,伊瓜因曾在上半场中段获得过一次单刀球机会。当他起脚射门时,电视解说员甚至已经提前喊出“球进了”,可恩耶亚马却凭借出色的站位和准确的判断挡住了这记劲射。

  作为一名效力于以色列俱乐部的门将,恩耶亚马以往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其实在上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他就曾在面对汉堡队时扑出泽罗伯托的点球。另外在今年初非洲国家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也是球队赢得点球大战的头号功臣。所以如果尼日利亚队在未来的比赛中遭遇点球判罚,那么我们或许还能领教到恩耶亚马在扑救点球方面的出众之处。

  现在知道米克尔对尼日利亚的重要性了吧

  在尼日利亚队输掉首场比赛之后,很多人都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米克尔没有因伤缺阵的话,球队命运是否会变得有所不同?从首场比赛的进程来看,这位中场核心的告别还是令尼日利亚队大伤元气。

  当初在世青赛上成名时,米克尔曾出现在尼日利亚青年队的前腰位置上。但之后在切尔西,他却被穆里尼奥改造成了一名后腰,并且在这个位置上同样取得了成功。在尼日利亚队征战本届世界杯预选赛期间,米克尔鲜有直接取得进球或者助攻的记录,可他却成为了中场防守强度的有效保证,而且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米克尔也总能及时将球送向对手的软肋位置。

  所以如果米克尔在场的话,那么球队在开局阶段估计就不会出现中场几乎不设防的状态。另外在阿根廷后场频繁出现传球、停球失误的情况下,倘若米克尔在场,也有可能策划出一系列具有威胁的反击。

  在米克尔确定缺席的情况下,拉格贝克只能在中场位置上起用年仅19岁的哈鲁纳。在不久前与哥伦比亚队的热身赛中,这位中场新秀曾经打进一球,当时曾被无数人称为“新米克尔”。

  应该说,哈鲁纳的确有点像刚出道时的米克尔,在进攻端经常会有灵光乍现的表演。但是在世界杯这样的高水平舞台上,对于优秀中场的要求绝对不只是进攻能力。与攻守兼备的米克尔相比,哈鲁纳在防守意识和对抗能力方面明显有所不及。而且在初涉国际舞台的情况下,哈鲁纳多少显得有些拘谨,也没能充分发挥出个人在进攻方面的才华,反倒是由于对梅西犯规而领到了一张黄牌。

  好在这毕竟只是尼日利亚队的首场比赛,而且考虑到接下来两个小组对手的实力远不及阿根廷队,哈鲁纳在中场不会继续面临那么巨大的防守压力,从而可以将更多精力集中于组织进攻。因此尽管首战表现平平,但这位“90后”依然有机会在南非赛场上证明自己。

  没有索德伯格

  谈何复制灭阿

  作为一位直到3个月前才接手尼日利亚队的主教练,拉格贝克曾被整支球队寄予厚望。但是在首轮小组赛中,这位瑞典名帅却没能收获满意答卷,不知道足协是否已经在为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

  在本届世界杯的预选赛阶段,“拉格贝克”和“尼日利亚”这两个单词之间扯不上任何关系。当时拉格贝克没能率领瑞典队进军南非,尼日利亚队倒是在本土教练阿莫多的率领之下成功晋级。可是到了今年3月,足协却宣布了用拉格贝克取代阿莫多的决定,从而让瑞典人获得了再次出征世界杯的机会。

  尼日利亚人为什么会选择临阵换将?恐怕与该队当时已经确定与阿根廷队同组的背景有关。毕竟在以往两次参加世界杯时,非洲雄鹰都曾惜败给这个对手,至于拉格贝克,则恰恰扮演过“阿根廷克星”的角色。在2002年世界杯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正是由于他所率领的瑞典队以1比1战平阿根廷队,才导致后者无缘晋级16强。

  拉格贝克的这段经历,想必是足协做出换帅选择的重要原因。但足协似乎忽略了另外一个事实:当初淘汰阿根廷队的那支瑞典队,实行的是双主教练制,也就是由索德伯格和拉格贝克共同执掌帅印。如今足协仅仅请来了该组合中的后一半,是否还不足以对付阿根廷队?

  这一怀疑在本场比赛中得到了验证,面对中前场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拉格贝克选择沿用热身赛战胜朝鲜队时所使用的433阵型。结果由于中场兵力不足,导致球队在开场初期陷入全面被动。直到拉格贝克将阵型调整为442之后,尼日利亚队才逐渐表现出与对手相抗衡的实力。但这样一个亡羊补牢的决定,已经无法改变球队以0比1落后的现实。而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尽管拉格贝克早早用掉了三个换人名额,也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结果在马拉多纳这位“菜鸟教练”面前,大赛经验丰富的拉格贝克没能占到任何便宜。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