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武汉晨报:走近非洲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13日09:57

  张琳

  ………………

  当开幕式上那个巨大的“甲壳虫”扑入眼帘时,我耳边似乎响起赵忠祥在《动物世界》里那极富磁性的解说声。这是很具喜剧效果的一幕,文化上的震撼远远超越视听。

  “屎壳郎”,因其“职业性质”,在国人的文化体系中,它有一个不雅的名字,还会让人产生很不好的联想,所以无论张艺谋多有想像力,也绝想不出这样的点子并用到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在欧美文化中,甲壳虫在流行乐队和汽车设计中并不少见,可也从未听说过谁对“屎壳郎”有特殊的偏爱。

  但这是在非洲,一块曾被忽视和边缘化的大陆。在漫长的历史中,无数人来到这里的目的,只是为了征服和掠夺。很少有人愿意尊重和领悟这片土地的价值。这些年,从此走出的德罗巴、埃托奥们,让人越来越重视非洲足球,同时也更了解了非洲。世界杯的到来,又给了世界进一步了解非洲文化、历史的机会,他们可以尽情展现自己最纯真,最骄傲的一面。

  许多人都将世界杯视为世界送给非洲的一个礼物,把它当成对南非精神领袖曼德拉的致敬。但当世界杯终于开幕时,我们发现自己从中得到的回报却远远大于付出的。20多年前,南非还曾充满着种族仇恨和压迫。即使在今天,在非洲的许多国家仍然没能摆脱战争、贫困和饥饿。因为世界杯的申办和举行,所有的人都认识到宽容、和解、融合的力量,学会了接受彼此的不同。

  在当地人的语言里,南非队的绰号是“Bafana Bafana”。意思是“男孩子”或“小伙子”。世界杯的揭幕战中,南非队踢得确实有些“幼稚”,但更多展现出渴望成长,期待成熟的信心。成长和成熟,不仅是南非队的目标,同样是“年轻”的南非乃至非洲的追求。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