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都市报:兵贵神速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13日09:13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当呼啸而至的查巴拉拉像把愤怒的来福枪,将奥斯卡·佩雷斯轰倒,隔壁顿时传来兴奋的喝彩声;而姆费拉将比分扳平,同样的声线再次划破夜空,隔壁的欢呼如痴如醉。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世界杯一场比赛会有10亿观众了吧。世界杯从不拒绝围观,不管你不明真相,还是墙头草。而看热闹,正是世人的一大爱好。就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人看《红楼梦》会看出不同滋味。若人人都像伯牙,子期一死,便要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那世间快乐还剩几何?

  世界杯告诉我们:人活着,OPEN(开放)一点嘛。

  基此心理,在看墨南之战时,触类旁通并不难,甚至你很容易就能看到孙子兵法的影子。

  孙子当年讲兵法时说: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意思是:兵贵神速,从没见过持久作战能带来什么好处。

  你看,墨西哥队从一开场便压着南非队打,细腻的脚法,魔幻的传球线路,让人看得叹为观止,反观南非,被揍得狼狈不堪,全然没了章法。然而墨西哥队久攻不下,锐气渐挫,便给了对手机会。这才有了查巴拉拉那狂野惊艳的一脚。

  不过话说回来,90分钟算长还是短?对强队来说,揍人家多长都不嫌长,对弱队来讲,挨揍的时间肯定越短越好。如果比赛是76分钟,那佩雷拉的兵闻拙速就赢了,可惜,第77分钟到来时,比赛还没有结束。

  完整地想想,速度确可胜得一时,想保住成果,却还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实力。巴西、阿根廷、意大利、德国这些队,胜能保住,输能扳回,这才是真正的强者。

  其实不光踢球,干别的也一样。修座桥,工期三年,你两年建成了,快则快矣,回头十年九修。那你要这个快干嘛呢?做稳一点、扎实一点不好吗?这样的快,一点也不光荣,只能叫浮躁。

  在孙子眼里,战争只是个方法,而不是目的。战争的目的,是和平。所以对那些穷兵黩武、为快而快者,可赠标语一句:十起车祸九起快。

  文/苏争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