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长江日报:揭幕战接受平局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8:23

   有80年历史的世界杯,北京时间11日晚,如光芒一般第一次照亮非洲。

  南非总统祖马在揭幕战开始之前骄傲地向世人宣告:非洲的时刻到来了。现在是时候了,南非世界杯开始了!

  在他讲话之前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致辞。他的讲话没有同声翻译,但也无须听懂。布拉特像个上了年纪的教父,每讲几句话,必翻动八万九千多人的看台上的一片潮声——非洲的潮声。这潮声涌动的激情与兴奋,需要翻译么?

  揭幕战是由东道主南非队对垒曾打进过世界杯前八的墨西哥队。老实说,这两支球队我都不是太欣赏。一则两队皆无国际大牌球星,二则整体水平亦不能使人产生大的震撼同期待。但因是揭幕战,好比大戏之前的锣鼓,不听行么?

  然而看了两分钟之后,这场首战的精彩就渐渐呈现出来,也还是紧扣心弦。墨西哥人频频兵临城下,急火攻门,南非的库内屡屡救险。库内真是南非队幸运而有能耐的门神,如果不是因为他,以上半场墨西哥人的强大火力,早当破城而入。

  第37分钟时,墨西哥人贝拉终于漂亮地在门前将球送入球网。在脸上涂着红绿蓝国旗油彩的墨西哥球迷欢声四起的同时,裁判的哨声亦响起:越位,进球无效。自此,一直被动挨打的南非队,尚未找到应对北美劲旅的法门。

  但是足球的魅力就在于下一分钟你永远无法预知将会发生什么。中场休息之后,南非队率先换将,并找到感觉,于第55分钟时打出快速反击,8号查巴拉拉单刀杀入禁区,左脚劲射入门,打破僵局。那时我就感慨,这便是足球的迷人之处。看似劣势挨打的局面,可在一秒之间改变,而对于惊天逆转,你心理上的准备还尚未完成。南非队自此愈战愈勇,球员个人水平亦充分展露,控球能力已与强敌棋鼓相当,演绎了绿茵场上咸鱼翻身的好戏。

  第79分钟时墨西哥4号马克斯在小禁区右角处以非凡的冷静一记推射,终于破门,扳平比分。

  这之后的厮杀惊险激烈,高潮迭出。但双方直至终场,再无战功新立。刘建宏解说道:平局是双方都不愿意接受的。

  但是,作为观众,我接受。

  足球看的不是输赢,而是斗志、技艺、战术、意外,以及球员的个人魅力与团队的集体主义,还有就是足球本身的文化与精神。而这一切,揭幕战已有完美呈现,让我满足。

  我不喜欢墨西哥队的门将,比起库内,差远了。我喜欢多斯·桑托斯,这位一脸稚气同阳光的17号墨西哥球员才21岁,有成为大牌球星的潜质,在揭幕战之中,已露出了美洲匕首的锋芒。

  本文编辑 周璐

  何立伟/文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