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喇叭成南非世界杯新景 产生高分贝噪音损伤听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8:11

  “嗡嗡嗡嗡……”这苍蝇般的声音就是南非世界杯的主旋律。当你打开电视机,又恰逢是世界杯直播时,可千万别以为是电视坏了。

  能产生高分贝噪音的“嗡嗡祖拉”是南非球迷们最喜爱的球场道具,同时它产生的恐怖噪音,也可称得上是球场“大杀器”,同时这也是欧洲球队教练们的噩梦,许多教头甚至要“戴上耳塞用扩音器指挥比赛”。

  不过,文化差异虽然让我们无法理解,这个喇叭产生的高分贝噪音也损害着使用者的听力,但南非的球迷依然快乐地把这个喇叭,当成自己最好的“武器”。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嗡嗡祖拉”风靡赛场

  “嗡嗡祖拉”为何能风靡南非足球场?南非球迷说,“我们这个国家过去有很多不幸,喇叭可以让我们忘记痛苦;喇叭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不这样,我们就无法享受足球的快乐。”此谓“宣泄说”。

  不过这话要让已经领教过“嗡嗡祖拉”的球员和球迷听了,非得恨得牙根痒痒,因为在他们看来,南非球迷的这种快乐完全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嗡嗡祖拉”将成为南非国家队打败对手的“致命武器”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只要“嗡嗡祖拉”一吹,场上球员“失聪”,场边球迷“失声”。任你卫冕冠军、夺冠热门,很难不被摧垮神经,“嗡嗡祖拉”是杀人于无形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嗡嗡祖拉”与足球的故事还得从1965年讲起。当时,一位南非球迷卸下了自行车上的喇叭,并将喇叭背后的按钮去掉,改用嘴巴吹奏。随后,他觉得喇叭太短,于是又给它加了根长管子。此后,“嗡嗡祖拉”的制造材料随着时代而变化,20世纪70年代时多为铝制,而90年代开始在足球场上流行的则主要由锡制成。后来,由于被认为材质坚硬过于危险,最终改用塑料制造。

  有人说“嗡嗡祖拉”源自于非洲,因为当时的土著居民通过吹响鹿角来召集村民们开会。同时,南非有“一只狒狒被噪音杀死”的民间传说,也被演绎为“嗡嗡祖拉”的“精神”——在比赛的最后时段,球队的支持者疯狂地吹响“嗡嗡祖拉”,希望能借此“杀死”他们的对手。

  教练梦魇:这让人烦躁

  嗡嗡祖拉到底是文化还是垃圾?球场中的球迷和球员可能体会得最为深刻。世界杯首日的两战中,除了主场作战的南非发挥还算出彩,其他3支球队的球员都略显低迷,谁也说不清,场上喧嚣震天的嗡嗡祖拉声是否与此有联系。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早就表示了对嗡嗡祖拉的厌恶。他说:“我们在训练时就注意到了,单个的‘嗡嗡祖拉’就能发出很大的噪音。球员们必须学会去适应它,我在比赛中绝不会只是大声叫嚷,即使那样也没人能听到我说话。我已经准备好了一个扩音器来指挥球员。”

  世界冠军教练里皮也表示,自己“到南非后唯一受不了的就是‘嗡嗡祖拉’,相比起来,时差、天气根本算不上什么”。曾在客场与南非队进行过友谊赛的日本后卫中泽佑二也抱怨道:“两米之内,你根本听不到球员的声音,交流战术时你必须走到队友的身边。”

  这几天,德国队队医蒂姆·迈耶甚至公开表示,德国队可能在比赛中戴上耳塞。“这种长喇叭的声音还真让人受不了,如果在比赛中这个不能被禁止的话,我们不排除会给队员戴上耳塞,避免在比赛中队员受到干扰,也为了保护队员的耳朵。”

  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韦克在一堂训练课之后向“嗡嗡祖拉”出示了红牌,范马尔韦克表示在今后荷兰队的训练场不想再听到这样的喇叭声。

  荷兰队在当地时间周四进行了赛前训练课,有大约3000名荷兰球迷以及南非当地球迷在现场观看了橙衣军团的训练,非洲球迷用“嗡嗡祖拉”大喇叭制造的声音让荷兰队主帅范马尔韦克忍受不了了,他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声音让人烦躁,我没法与球员沟通了,我说的话队员们都听不到,这样的训练课毫无作用。”

  对健康损害很大

  单个“嗡嗡祖拉”发出的噪声就可达123.9分贝。球场上的9万多名观众中哪怕只有一半球迷持有“嗡嗡祖拉”,所发出的声音也是极其可怕的。据称,这种噪音会对人耳造成极大损伤。球场中的球迷有很多都戴上了耳塞,试图降低所受到的伤害。有趣的是,“嗡嗡祖拉”在南非的祖鲁语中意即“制造噪音”。

  国际听力组织“听到世界”近日表示,“嗡嗡祖拉”的高分贝的噪音会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

  球迷:吹得腮帮子都肿了

  世界杯首日,很多现场球迷感到不适。由于看球太过投入,疯狂吹着“嗡嗡祖拉”,有球迷在赛后嘴唇肿了起来,还有些把舌头都磨破了。甚至,有的球迷的腮帮子都肿了起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