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尼日利亚 > 阿根廷VS尼日利亚动态

潘帕斯雄鹰打上马大帅烙印 世界杯指挥秀成焦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3日06:46

  整场比赛90分钟,马拉多纳始终没有坐在替补席那把贴着“教练”字样的椅子上。他在替补席前的教练区域里不停地走动,紧盯着场上的队员,时而大声咆哮,时而高举双手跳起,对裁判不满时甚至表现得很夸张,这使得比赛第四官员数次找他沟通。对于这样看重球队荣誉的主帅,队中的巨星级球员们唯有心悦诚服。

  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今天正式亮相,他们用娴熟的技术、流畅的配合和多变的战术压制着尼日利亚队,最终凭借海因策的进球以1:0小胜。但阿根廷队今天的明星不是鱼跃甩头的海因策,不是屡次撕开对手防线的梅西,不是不停穿插策应的特维兹,而是阿根廷队的主帅马拉多纳。

  “他在外面有很多保镖,他的身边总围着很多人,但这只是他给外界的印象。集训的时候,他会跟我们一个一个地谈话,并且在训练中身先士卒。”海因策说,“他能和我们随意开各种玩笑,在阿根廷足球最危险的时候(预选赛险些被淘汰),他仍然和我们同甘共苦。”

  按照海因策的说法,马拉多纳会和特维兹在训练之余用球互射,也会打趣海因策“是不是比本·拉登还孤独”,而球员在场上训练的时候,马拉多纳还经常展示自己的脚法,“他的直接任意球破门成功率很高”。

  “放松,他叫我们不断放松,只有放松才能踢好足球,他说他当年就是这么做的。”海因策说,“他是我们的偶像,但他更是我们的教练,能得到他的教导,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益处。我无法比较他与前任教练的区别,但让他执教阿根廷队,绝不是错误的选择。”

  4年前记者在采访德国世界杯时,开幕式后看到马拉多纳从新闻中心门外的电梯走出,身边居然没有保镖,但刚想上前领略他的风采,不知道从哪儿钻出来的黑西服保镖们立刻将他围得严严实实,身高只有1米65的马拉多纳在保镖群中就像消失了一样。

  那时,马拉多纳还只是个传奇人物,阿根廷队当时的教练是战术大师佩克尔曼老人。4年过去,戒毒成功的马拉多纳成了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帅。为了验证自己对足球的挚爱,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改造阿根廷队。

  虽然具有偶像和教练的双重身份,马拉多纳在执教道路上却并非一帆风顺。南美区预选赛,如果不是老将帕勒莫在大雨中绝杀秘鲁队,阿根廷队很可能会失去世界杯门票,而马拉多纳在帕勒莫进球后贴地滑行的照片,至今令人难忘。

  “那时,我们都在俱乐部效力,国家队球员之间缺乏相互了解,人们不断地批评我们,很多媒体恨不得将我们置于死地,但我们从那段日子中走过来了。”梅西说,“球员感到了巨大压力,但教练却始终给予我们信心。”

  对足球,马拉多纳永远不会失去信心。这次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专门为他配备的价值数百美元的加热马桶,对他而言也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他的伟大并不是因为他给世界杯带来一支打法悦目、让人憧憬的阿根廷队——这是历任阿根廷队主帅都能做到的,他的伟大在于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这是全队的胜利,不是某个人的胜利。首场比赛总是很困难的,但我们打出了很多配合,有些进球机会没有掌握住,但这不是什么问题。我相信球员们的状态会随着比赛逐步提升。”马拉多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球队的每个人都做到了他们该做的,所以我们取得了胜利,这并不稀奇,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目标是冠军,我们还要取得更多的胜利。”

  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媒体都把对该国球队主帅大肆批判当作日常工作相反,马拉多纳已经强势到阿根廷国内媒体“不愿”也“不敢”对他直接提出质疑,面对着这个曾经枪击记者的国家队主帅,“委婉地提出建议”已经是阿根廷最专业的《奥莱报》能做到的极致。

  由于阿根廷国家队抵达南非之后,一直封闭在距离约翰内斯堡80公里的比勒陀利亚大学当中,并拒绝任何形式的热身赛,因此,很多西方媒体纷纷质疑马拉多纳的用兵之策,对此,《奥莱报》解释说,热身赛容易导致意外伤病,马拉多纳的安排不无道理。

  “也许只有走到路的尽头,我们才知道现在的选择是对是错。”《奥莱报》说,“每一位教练都应该有自己的权利。”

  今天韩国队战胜毫无进取心的希腊队,间接为阿根廷队提前出线铺平了道路,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才是阿根廷队能否把马拉多纳烙印刻在大力神杯上的前奏。

  “他站在那里就会让我平静下来,他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今天首发但没有进球的伊瓜因说,“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他热爱足球,热爱阿根廷,我们在他的鼓舞下迫切希望夺冠。”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2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