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苗炜:曼德拉南非往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3日06:20

   电影《成事在人》,伊斯特伍德导演,摩根·弗里曼扮演曼德拉,马克·戴蒙扮演南非橄榄球队的队长。影片开始第一分钟,就把故事背景交待清楚了,一条公路把两个运动区域分开,一边是白人在草坪球场上玩橄榄球,一边是黑人孩子在荒地上踢足球。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南非橄榄球队名叫“跳羚队”,是一帮白人的队伍。曼德拉出狱,当选了总统,1995年的英式橄榄球世界杯在南非举行,“跳羚队”参加世界杯,最后决赛以15:12战胜新西兰。全场的黑人观众和白人观众一起喝彩,挥舞着南非国旗。

  雷蒙德,上世纪70年代在南非生活,他说,“是一件T恤让我体会到足球的融合力量。”当时,南非最棒的黑人足球队叫“海盗队”,雷蒙德有一天穿着一件写有“海盗队”名号的T恤去了趟超市,“我没想到这件衣服能引起黑人售货员的反应。平常他们都像机器一样工作,黑人和白人碰见,眼神也不交流,就当对方是个影子。可就因为这件T恤,那些黑人售货员冲我微笑,甚至和我握手、击掌。”

  雷蒙德是从他的黑人同学那儿搞到这件衣服的,同时还拿到一张球星卡,上面是“海盗队”里最著名的球星JOMA,这是他的外号,来自乔莫·肯雅塔,1963年带领肯尼亚获得民族独立的英雄。1959年南非开展的职业联赛NFL是完全由白人组成的,各球队都立足于白人生活的城市。1973年和1974年,南非白人和黑人之间一共就进行过三场正式足球比赛,白人球队都获胜了。白人联赛和黑人联赛相互不来往。1976年政府决定推出一项新赛事,由白人联赛的冠军对黑人联赛的冠军打一场“超级杯”。这一年,约翰内斯堡也举行了第一场白人对黑人的拳击比赛。在白人政府看来,这并不是什么改进,足球和拳击本来就是黑人的运动。但那场超级杯赛几乎引发暴乱,种族之间的矛盾借由比赛而更为突出,随后,体育部门出台新规定,足球俱乐部可以自由挑选队员,不限肤色。也就是说,足球在南非成为第一项可以“融合”种族的体育运动。

  1976年3月16日,黑白球员并肩而战的南非队第一次出战,对手是阿根廷明星队。黑人球迷从附近的城镇赶到开普敦的“高地球场”,3万名观众中白人和黑人大约各占一半。20岁的JOMA一触球,黑人观众就爆发出喝彩。

  雷蒙德已经记不清到底是谁攻入的第一个球,他只记得,整支球队非常自然地融合到一起,他们以5:0击败了阿根廷明星队。白人观众和黑人观众一起陷入疯狂,都在叫喊着“JO-MA,JO-MA”。雷蒙德说,《成事在人》那部电影,把1995年的橄榄球赛当成民族融合的舞台,“但在我看来,这场景在1976年就上演过。当然,三个月后,白人警察在索韦托枪杀黑人学生,又引发了种族冲突,种族隔离制度也要等到曼德拉出狱之后才逐渐消除,但想起1976年的那场比赛,我还是激动万分。”

  ■文/苗炜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