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观众因嗡嗡声质疑电视台 喇叭曾为激死狒狒所造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3日05:50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在南非世界杯的首个比赛日,乏善可陈的比赛过程让看台上那数万只南非喇叭喧宾夺主地成为焦点。能够容纳8万名以上球迷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宛如飞进了漫天苍蝇。震耳欲聋的噪音就像这比赛一般闷声作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赛后形容:南非主场飘荡的喇叭声让我想起一首名曲《野蜂飞舞》。在南非1比1战平墨西哥、法国0比0乌拉圭之后,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届世界杯是最近16年以来最平淡的世界杯开幕日。自从1994年世界杯实行首日两场比赛以来,在4届世界杯所有的揭幕日中,尚无两场比赛都打成平局的。

  曾引发多方争议

  以“文化特色”为由保留

  事实上,vuvuzela的“威力”,早就通过一年前的联合会杯被世人所领教。当时几乎所有的参赛球队都对这玩意儿表达了强烈不满,并向国际足联提出在世界杯中禁止球迷吹vuvuzela,最终南非足协以“文化特色”的名义,说服布拉特保留了vuvuzela。

  “就像一架飞机在头顶上轰鸣一般,搅得心烦。”西班牙中场阿隆索表示全队曾想过解决办法,“比如往耳朵里塞棉花上场,但又听不见队友之间的口令。总之,我认为国际足联应该对此有些行动,这种噪音完全是在分散球员的注意力,它应当从球场上消失。”

  联合会杯后,包括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多支球队,都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禁止南非球迷在世界杯赛场上吹vuvuzela,此事最终由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自出面调停才得以解决,南非足协以“文化特色”为由,说服布拉特和各个参赛球队接受vuvuzela,“这就是非洲足球的特色——噪音、舞蹈、激情、享受,这才像盛宴。”布拉特表示其实一年前,国际足联就考虑到了vuvuzela问题,当时国际足联担心球迷会拿它当袭击武器,或是有非赛事赞助商借机在上面做广告,“后来经过调查,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有人恨,自然就有人喜欢。东道主南非的球员,都把vuvuzela看作球队的秘密武器,队长莫科纳认为来自成千上万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和喇叭声是球队的“第十二人”,“我们对此毫不介意,这会给我们带来观众。”揭幕战的比赛进程,似乎印证了这个说法。墨西哥在前35分钟占据场面优势,不过此后比赛中也许受到巨大噪音影响,墨西哥发挥反差巨大。沙巴拉拉比赛第55分钟利用反击机会首开纪录,此后南非队还至少错过了三次必进球机会,墨西哥只是下半场唯一机会由马奎斯打进扳平比分的进球,最终1比1的比分帮助南非队延续了世界杯东道主首场比赛不败的传统。

  削弱主场优势?

  观众因“嗡嗡”质疑电视台

  不错,vuvuzela是南非特有的产物,球场内数万只vuvuzela齐响,南非球员相对更为适应,这也算是南非队的优势吧。虽然南非队员认为它是球队的“第12人”,不过比赛真正开始之后,人们会突然发现,南非队这个“优势”,其实也是一个劣势。

  vuvuzela的声音太过单调了,揭幕战现场的这种声音,几乎就像数万只硕大的蜜蜂挥动翅膀产生的嗡嗡之声。vuvuzela甚至都无法吹出两个不同的声调,这也是它最大的问题所在。因为对于南非队,他们必须要在这里享受到主场所应具有的声势,但无法区分主客队的vuvuzela显然不能让南非队满足。

  一般的比赛,每当主队进攻时,主场的球迷自然会以震天的加油声来激发本队的激情;而当客队得球时,主场球迷则会用巨大的嘘声和口哨来让对手发怵。不过,揭幕战占据90%以上观众席的南非球迷,似乎只会吹他们的vuvuzela,吹累了的时候球场则几乎陷入寂静。整场比赛看下来,你几乎不能分辨球场上到底南非队是主队,还是墨西哥队是主队。从这方面说,vuvuzela其实削弱了南非队的主场声势。

  事实上,感到难以忍受的不仅是球场内的球员,就连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时候也会不堪其扰。就在法国队与乌拉圭队缠斗的过程中,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的法国电视一台的热线电话几乎被观众打爆,大多数都是投诉电视转播声音信号太差,发出阵阵“杂音”。有人更质疑电视台:“你们的转播间里是不是飞进了一大群蜜蜂啊……”

  别无他“法” “乌”可奈何

  法国连续3届世界杯首战不胜

  第二场法国和乌拉圭的比赛,vuvuzela的声音依旧不小,高卢雄鸡听到“嗡嗡”的噪音,几乎变成“瘟鸡”。戈武门前近在咫尺的推射空门偏出,古尔库夫的任意球被穆斯莱拉神勇挡出,亨利替补出场20分钟成为法国队历史上第一位四次出战世界杯的球员,可法兰西收获的只是一场0比0的平局,连续三届世界杯首战无法取胜,多梅内克赛后的脸上写满尴尬。

  “结果并不如预期好,除了后防线能够令人满意外,球队的攻击线表现乏善可陈。”《队报》赛后撰文指出,戈武在右路大部分时间失踪,古尔库夫和队友的沟通不够,阿内尔卡频频浪费机会,“也许唯一能够令大家感到安慰的是,球队目前并没有失去信心,上届世界杯,法国队也是在两场平局后打进最后决赛的。”

  算上2002年世界杯首战0比1不敌塞内加尔,2006年世界杯首战0比0被瑞士逼平,法国队已经连续三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不胜,并且没能打进一球。

  本场比赛替补出场,是亨利第四次亮相世界杯,超过了出战三届世界杯的齐达内,成为法国第一位征战四届世界杯的球员。相比过去两届世界杯上的绝对主力中锋,亨利在本届世界杯前沦为阿内尔卡替补,这是亨利自从2000年欧锦赛坐稳国家队主力前锋后,10年来首次在大赛中担任替补。

  同时,这场比赛也是亨利第16场世界杯比赛,1998年本土世界杯踢了6场,帮助球队夺冠,2002年由于和乌拉圭比赛中吃到红牌,只参加了两场比赛;2006年打满全部7场,只是决赛告负。本场比赛后,他距离世界杯出场17次的巴特斯只差一场,只要亨利在小组赛第二场登场,他就能追平光头门将,成为法国队历史第一。“他仍是个超级球员,他可以为球队带来很大作用。”荷兰名宿克鲁伊夫赛后向多梅内克谏言。

  他是我们球队的第十二人,我们对此毫不介意。

  ——南非队长莫科纳

  你们的转播间里是不是飞进了一大群蜜蜂啊……

  ——观众投诉法国电视一台

  就像一架飞机在头顶上轰鸣一般,搅得心烦。

  ——西班牙中场阿隆索

  这声音让人烦躁,我没法与球员沟通了,我说的话队员们都听不到,这样的训练课毫无作用。

  ——荷兰主帅范马尔韦克

  vuvuzela曾为激死狒狒所造

  南非当地人民把vuvuzela叫做“呜呜兹啦”,这个南非特色喇叭共分为两种型号,一种的长度是大约一米,这个也最常见;另一种长大约50厘米。它的形状就像是中国人生活中常见的喇叭,只不多是加长、加粗版。按照南非当地人的说法,这个东西当年是驱赶狒狒用的,狒狒会被这种噪音杀死,vuvuzela因此成了南非球迷“杀死对手”的武器。“狒狒是可以用噪音刺激死的,所以用它来驱赶狒狒,因为它的声音听起来像恐怖片中的号角。”有南非人如此介绍说。

  vuvuzela的内部构造和普通喇叭一样是流线型,其内部没有一点其他东西,里面光滑得像啤酒瓶子。与喇叭和冲锋号的号嘴部分有些特别的构造不同,vuvuzela的号嘴和号身是一体的,如果非要找特别构造,就是在号身的外面有两圈圆槽。别看vuvuzela造型简单,但这个喇叭可一点也不便宜,一米长的要80兰特,半米长的要45兰特,并且谢绝还价。南非当地球迷透露,世界杯让vuvuzela身价飞涨2倍多。

  vuvuzela之所以让人难以忍受,是因为人类能够承受的噪音极限是140分贝,而vuvuzela创造出的分贝竟然高达127分贝。据科学家测定,人听觉最高可以接受30分贝的音量。电视机、家庭影院、组合音响等所产生的噪音,可达60至80分贝;洗衣机为42至70分贝;电冰箱为32至50分贝。而国家有关标准规定,居民区的环境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则应低于40分贝。

  音量 类比

  130分贝 喷射机起飞声音

  110分贝 螺旋桨飞机起飞声音

  105分贝 永久损听觉

  100分贝 气压钻机声音

  90分贝 嘈杂酒吧环境声音

  85分贝及以下 不会破坏耳蜗内的毛细胞

  80分贝 嘈杂的办公室

  75分贝 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

  70分贝 街道环境声音

  50分贝 正常交谈声音

  20分贝 窃窃私语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