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荷兰 > 荷兰队新闻

克鲁伊夫:搞不清楚自己是荷兰人 还是西班牙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3日05:48

  早报记者 陈均 张宴飞

  发自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城内的桑顿区是一个黄金地段,几乎所有的高档酒店都坐落于此,国际足联邀请的各国嘉宾也大多下榻在这里,于是乎,带着一些碰运气的想法,昨日记者来到了桑顿区的太阳酒店。“你能告诉我谁住在这里吗?”询问酒店的门童,没有得到回答,倒是一边的保安诡异地笑了笑,“祝你好运!”正如他所言,很快记者就撞上了一个在世界足坛都声名显赫的大人物。

  一袭黑色西装、白色衬衣,63岁的克鲁伊夫身上已经看不到当年叱咤足坛的意气风发,但依然精神矍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南非当地人对克鲁伊夫并不熟悉,当这位昔日巨星走出电梯的时候并没有引来酒店大厅里的骚动,但很快酒店的工作人员就上前为其护驾,记者当然也不愿意错过这个与足坛名宿亲密接触的机会。

  “请您预测一下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吧。”“哦,我不喜欢预测。”一开口,克鲁伊夫就让记者感到有些失落,不过他接下来还是简单地聊了聊,“巴西一直都是热门,特别是邓加的巴西队越来越像一支欧洲球队,但我更喜欢现在的西班牙,他们这两年的表现很稳定,球队拥有很好的技术,也拥有很严密的组织,如果发挥足够好,他们当然可以成功(夺得冠军)。”

  很显然,克鲁伊夫身上带着很浓厚的西班牙情结,早年他就效力巴塞罗那,后来作为教练还亲手打造了巴萨的“梦一队”,如今荷兰人还是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名誉主席,他自己坦言“我甚至搞不清楚自己是荷兰人还是西班牙人”,谈到世界杯胳膊肘往里拐也顺理成章,要知道这届西班牙队中有8名球员来自巴塞罗那,西班牙队的战术打法也和巴萨如出一辙。

  随后,克鲁伊夫稍作停留,和记者聊了一下刚结束的两场世界杯比赛。

  早报:如何看待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

  克鲁伊夫:这还算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南非队的表现让我觉得很惊讶。他们在佩雷拉的率领下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都能从小组中出线,我相信南非队如果出线,不能算是冷门,他们的进球太精彩了,即使放在世界杯历史上那些经典的进球中,也毫不逊色。

  早报:墨西哥队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克鲁伊夫:从我个人的喜好来说,我还是更欣赏墨西哥队的踢法。墨西哥队对于比赛的控制相当的老到,我认为他们守门员的位置有点问题,墨西哥的守门员覆盖的范围不是很大,而且看起来有点紧张,这是他们失球的原因。从实力角度来说,墨西哥至少要高出南非一个档次。

  早报:法国队最近的状态看上去不是很好,先是输给了中国队,昨天又和乌拉圭战平。

  克鲁伊夫:我并不知道法国队和中国队的热身赛。世界杯这种比赛通常被微小细节所决定,所以现在没人能够预测法国队的未来。

  早报:亨利创造了连续四届世界杯上场的纪录,但他却在法国队中担任替补,在巴塞罗那,他的发挥也不好,如何看待亨利在法国队的作用?

  克鲁伊夫:亨利仍然是超级巨星,没人可以质疑这一点。他的确上了年纪,但对法国而言仍然非常重要。亨利有足够的经验,他知道该做什么。

  早报:从两场小组赛看,强弱之间差距并不大。

  克鲁伊夫:各个队伍之间的差距正在变小,足球是一个集体的项目,每个人在团队中的位置和作用,决定了最后这个集体的运转,决定了比赛的结果。也正因为此,现代足球中所谓强与弱的实际差异,就变得更小了。

  早报:之前您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并不看好英格兰的观点,是吗?

  克鲁伊夫:意大利教练总是善于影响球员,安切洛蒂、曼奇尼和卡佩罗都是如此。英格兰现在与意大利有很多相似之处,球员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他们只关心比赛的结果。当卡佩罗坐在替补席上,全世界都已经明白英格兰会怎么踢球,这就是英格兰目前的困难情况。现在的英格兰就像意大利,他们只关心结果。

  早报:皇马刚刚聘请了穆里尼奥,他可是一位关心结果的主教练。

  克鲁伊夫:足球比赛并不仅仅是胜利这么简单,我们必须给所有人当好榜样。我非常赞赏佩莱格里尼的言行,他才是正确的。为一名教练付出1600万欧元,太荒谬了。

  由于克鲁伊夫急于赶车,眼见身边的保安已经出面阻止,记者还是抛给了克鲁伊夫最后一个问题,“谈谈荷兰队吧?”“这支球队有一些不错的球员,比如范佩西、斯内德,罗本受伤了,希望他能快点回来,但是这些核心球员都不在荷兰国内踢球,这是一个问题。”说着克鲁伊夫就钻进了一辆黑色奥迪车,绝尘而去。

  听上去,克鲁伊夫并不看好荷兰队,虽然荷兰队是世界杯欧洲预选赛中第一支出线的球队,但橙色军团大赛关键时刻掉链子已经成为大家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就连克鲁伊夫本人也不敢轻言夺冠。值得一提的是,南非当地有很多荷兰后裔,在这里橙色军团已经成为了除东道主之外最受欢迎的球队之一,这几天他们的训练都能吸引几千人的围观,不知道这种“主场气氛”能否帮助荷兰队在比赛中创造佳绩,一洗无冕之王的尴尬。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