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京报:因为足球他们拥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3日05:37

  一个黑人球迷和一个白人球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这一幕发生在昨晚的球迷广场,源自沙巴拉拉的进球。

   黑人、白人,这个话题在南非永远都说不完、讨论不清。1994年之前的南非,只有白人的身份证上才可以写上“南非人”,剩下的都是外乡人。

   纳尔逊·曼德拉改变了这一切。

   1994年,“真相与和解”运动在南非正式展开,宣扬的是“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黑人和白人从对立走向融合。

   几百年的杀戮、压迫带来的仇恨与隔阂要想在短短的16年内烟消云散,是一种妄想。来南非一周,给我最大的感觉是,黑人和白人在国家地位上已完全平等,他们拥有同样的权利,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

   可是,和谐似乎仅仅停留在表面,内心的抵触和隔阂,依然存在,就像一块坚固的岩石,可以被风化、腐蚀,却无法彻底摧毁。

   在约堡,黑人们几乎都生活在市中心的筒子楼里,白人则住在乡下的别墅,富有者甚至拥有私人庄园。他们生活上往来不多,一个白人说:“市区已经被黑人‘占领’,我们被赶到了郊区。”

   路上很少看到黑人和白人并肩而行,黑、白人情侣也从未见过。即便是在集体看球的公共广场,也是黑人一堆、白人一堆。

   为了让这种心理芥蒂和隔阂尽量弱化,南非的历史书正在弱化那段黑暗的过去。1994年之前,索维托的路灯是约堡最亮的,白人希望用这种方式对黑人的行动进行监管;现如今,那里的路灯依然明亮,但纯粹是为了照明。生活在那里的年轻黑人不知道关于路灯的故事,“我们在这里很好,比城里的灯还要亮。”

   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当我看到黑人球迷和白人球迷拥抱在一起时,有些吃惊,“我们不认识,但都支持南非队。”足球的力量果然伟大。这一刻是美妙的,哪怕只有短短的几秒钟。

   在南非,多数人对黑、白人种彻底融合持悲观态度,认为真正做到“宽容与和解”是不现实的。只有时间才能让隔阂的岩石彻底粉碎,南非人民坚信,那一天很远,但终会到来。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