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球迷微博围追世界杯 无奈被多支球队视为一威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13日04:39

  球迷围所欲围

  全球探讨的话题都围绕着足球转,而和此前历届世界杯不同的是,这一次网友们可以通过微博抒发自己的激情;于是连74岁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赶上时髦,在世界杯前开通了自己的微博……

  微博世界杯,让球迷更疯狂地围追世界杯。

  在这场全世界都关注的盛会里,世界杯32强球队、球员动态、世界杯周边的新闻等等,都是资深球迷与伪球迷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微博则为大家畅所欲言提供了一个最佳的平台。

  随时分享看球感受

  由于时差关系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大多都在北京时间凌晨举行,因此很多国内球迷无法和同事、朋友一起围在一起观看现场直播,激情呐喊挥洒心情。但是有了微博这样最快速简单的交流方式,大家却可以第一时间获知或者分享球赛的看点,因此微博世界杯成了不少球迷流行热捧的潮流方式。对于铁杆球迷来说,能够随时随地分享自己对世界杯的认识,以及得到同道中人的支持声音,那的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此外还有不少人喜欢在微博中调侃评球,因此对许多伪球迷而言,虽然他们可以搞不清楚越位为何物,但却一样可以在微博上嬉笑怒骂世界杯。

  名人明星来助阵

  有的微博平台还开设了多个主题平台,为喜欢世界杯的网友提供选择,网友甚至能为自己的微博披上自己喜欢球队的国旗,在微博上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呐喊助威。

  在目前的球队支持率排行榜上,阿根廷高居榜首,支持率高达202762人,巴西以158657人紧随其后。此外,“三狮军团”英格兰、2008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顺次列3-5位。尽管前10位几乎都是来自欧洲和南美洲的传统枭雄,但朝鲜队能以15533人支持“高居”榜单第10位,着实惊到不少网友。

  众多名人、明星也纷纷主动表达借机摆明立场,声明自己就是“意粉”、“阿迷”。歌手孙悦、蔡卓妍、音乐人高晓松、体操运动员桑兰等人都在微博中披上了阿根廷国旗;香港职业斯诺克选手傅家俊和歌手李克勤则选择支持英格兰队;而以艺人谢娜、网络红人芙蓉姐姐为代表的“巴西粉丝团”也拥有不小的声势。

  布拉特成微博红人

  相比于许多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球员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无疑更加幸运,因为他能够毫无顾忌的使用微博。

  南非世界杯开幕前一天,布兰特通过微博这一独特的方式为这场四年一度的盛宴助兴。目前,布拉特在知名微博网站Twitter上的账户已经正式开通,他将通过这种新的传媒渠道分享自己对于足球的见解。布拉特的微博一经上线便得到了球迷们热烈的关注。截至昨天,已经有将近23000名Twitter用户对布拉特的微博加“关注”。

  开幕式彩排,有许多好玩的细节,比如屎壳郎滚足球的情景很好玩,足球就是个美丽的游戏,世界杯就是个PARTY,开幕式搞那么复杂干嘛?南非人民太有才了……

  □专题策划 杨琳

  微博被多支球队视为威胁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微博影响力与日俱增,许多球队不得不将微博视为劲敌。荷兰、巴西、英格兰、墨西哥等队均禁止球员使用微博。

  荷巴英墨禁微博

  “我们是英格兰人,不用微博。”主帅卡佩罗颁布的禁令中,就包括了要求球员在世界杯期间不许使用Facebook、Twitter等微博工具,即便在球员们像围绕家长一般围着卡佩罗吃饭之时,有人拿出手机在餐桌上摆弄都会惹得铁帅生气。

  据悉,互联网禁令起因于荷兰队球员埃利亚在网上一段关于摩洛哥的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荷兰媒体对此大肆报道。虽然埃利亚很快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但紧张备战世界杯的时候,荷兰队可不想让这样的场外事干扰备战,于是荷兰教头发出了微博禁令。这已经不是荷兰队史上第一次因为微博惹事。去年10月份范德威尔就曾经因为微博被球迷骂的狗血淋头。当时荷兰队准备与澳大利亚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将近24小时的长途飞行让不少荷兰球员都表示因伤或者家庭原因无法前往,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招入了范德威尔,但这位阿贾克斯小将向主教练表示,日前在俱乐部比赛中受到撞击后出现了轻微脑震荡,无法前往参赛。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很快范德威尔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在喜力音乐中心举办音乐会的照片。这在荷兰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球迷在论坛上或者直接在Twitter上对他大加抨击。

  各球队之所以把微博视为威胁,主要就是担心球员在世界杯期间分心。主帅博斯克就是在西班牙队即将离开他们位于拉斯罗萨斯的训练营时对球员们做出禁博要求。西班牙足协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博斯克不希望自己的球队出现任何分心的情况,因为这支新科欧洲冠军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任重道远,他们肩负着为西班牙捧回第一座大力神杯的重任。在这位老帅看来,西班牙队所有成员在南非都只应关注自己的训练和比赛,Twitter和Facebook显然会分散球员们的注意力,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休息。因此,这样的禁令对于球队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阿奎罗挑战岳丈大人

  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的举动总是会惹来争议,在抵达南非之后一直关着大门自个儿训练,媒体们还抱怨无从了解到阿根廷队的动态,因为在这里微博也被马大帅禁止了。

  不过也有人为了自己的微博权利公然向马拉多纳挑战———他正是老马的女婿阿奎罗。“我是我们队唯一一个有微博的球员!”阿奎罗不仅介绍了基地训练营里的情况,还提醒球迷:“别忘了两天后就是我生日了!”

  此外,有些球队虽然禁止了微博,但球员亲属却仍然可以自由使用微博,而关注他们的微博,很多时候甚至比无孔不入的媒体更能获得及时资讯。

  南非世界杯之前,巴西队在对津巴布韦的热身赛中,主力门将儒利奥·塞萨尔因与对方撞到一起,感到背部疼痛主动要求下场,二号门将戈麦斯仓促披挂上阵。不在现场的塞萨尔的妻子苏珊娜当时并未通过电视看到丈夫在比赛中受伤的一幕。因此在巴西与津巴布韦的热身赛还在进行中,她就在Twitter上匆忙留言:“大家好,我刚回到家,我打开电视一看,没看到我丈夫在场上,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谁能告诉我他上场了吗?”很快就有球迷对她作出回应,听到丈夫受伤的消息,苏珊娜心急如焚。

  同样,塞萨尔受伤让巴西球迷十分担心,而因为巴西队对媒体采用封杀新闻,所以巴西国内媒体迟迟也没法得到关于他伤情的最新报道。就在巴西举国上下忧心忡忡之时,苏姗娜通过Twitter透露,塞萨尔一切都好。她在Twitter上留言:“你们大家都尽管放心吧!塞萨尔好着呢!一切都不严重!我不会做诊断,因为我不是医生,但他一切都好。他给我打了电话,对我这样说的。”

  记者织围脖提供全方位资讯

  “我没见过比南非更热烈的赛场,几乎什么也听不清。头上有直升机盘旋。球场中出现了一只大屎壳郎推着足球。”6月11日晚20:46,在主会场现场观看世界杯开幕式的足球记者赵牧用手机发出微博。2分钟后,他的微博再次更新,“在收地毯,比赛快开始了。大脑被呜呜咒拉搞得晕头转向。”

  对于很多前往南非参加世界杯报道的媒体记者而言,微博也成为他们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6月8日在采访亚足联特别全体代表大会时,《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就利用微博对整个会议的全过程进行网上图文直播。在他直播的同时,马德兴注意到了有两位老外记者也通过英文的twitter发布新闻内容。因此马德兴肯定地表示,“织‘围脖’对于本届南非世界杯赛在新闻报道方面的特殊意义……‘围脖’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肯定将成为传递信息最为快捷、便利的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微博新闻直播实际上也是一种网络文字直播,但与此前的文字直播不同的是,微博直播并不遵循常规的解说方式,它可以是由众多微博博主构成的直播,所以其角度更加多元,报道的内容也更为丰富和趣味性,是传统直播方式的有益补充。

  与此同时,更多的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微博变身“记者”。就在南非世界杯开赛前,一支诞生于草根论坛的“豹报团”走进了中国球迷的视野。“豹报团”旨在发起世界各地的球迷组成世界杯民间探营团,在互联网上呈现当地的足球文化与开赛前相关信息。

  一位英国留学生表示他乐于成为“豹报团”成员:“豹报团完全是属于球迷自己的狂欢,我们会通过手机、QQ、微博等方式传播,以便于快速、随时随地抢先把国外的世界杯信息带给大家。举手投足之间,我们骨灰级球迷已经脱离单细胞、低级被灌输的水准,远离那些让人心烦的商业运作和烦人的广告。”

  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吃了早餐就不知道何时吃晚餐。中午肯定是没饭吃了,因为不是在拍片就是在路上,男孩子都有点顶不住了更何况我们随队的女记者,看吧女孩子饿的,在家什么时候捧过这么大的碗啊,记者不好当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