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波电子杂志汇总,世界波,世界杯特刊 > 世界波系列策划之世界杯特刊第四期:请脱帽向韩国人致敬

朴周永爆发凸显陈涛沉沦 糟糕环境让天才泯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2010年06月13日04:38

    搜狐体育讯 朴周永启示录

  伤仲永的故事传说千年,屡被提及,已成滥觞。故事虽然变得俗不可耐,蕴含的哲理却颠扑不破,简单而朴实。

  并不是所有的少年才俊最终都能绽放出夺目的光芒。天才不仅是一种稀缺物种,保质期也非常短暂。一不留神,诸多天才变质,沦为庸才。其因错综复杂,周围的环境,个人的主观意志等等,都可能左右一个天才的成长之路。

  这届世界杯,1986、87一代正值当打之年,真正成了这个舞台的主人。梅西就是这个阶层的核心代表。在5年之前,荷兰世青赛,很多天才就开始涌入了我们的视野。梅西、阿奎罗、尼日利亚队的塔伊沃,以及因伤缺席的米克尔,都是那届世青赛的典型代表。

  还有一个人物不得不提。他就是如今韩国锋线上的尖刀人物朴周永。韩国与希腊的首战,“太极虎”犀利的攻势,狠狠羞辱了昔日欧洲冠军一番。朴周永虽然没有进球,但他在前场的威胁极大,成为对方的心腹大患。

  上半时,他曾经觅得单刀机会,可惜与进球失之交臂。而易边之后,他接车杜里的传中,头球攻门,皮球稍稍高出门楣。朴周永在前场的策动和威胁,不逊于朴智星。吹毛求疵的话,他只缺少一个进球。

  朴周永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也赢得了一些赞誉。但那届世青赛,中国球迷之所以印象深刻,并不是因为梅西,更谈不上受朴周永的影响了,而是被中青队所折服,为陈涛而痴狂。

  那届中国队由德国老头克劳琛率领,冲出小组赛,只可惜在八分之一决赛2比3惜败德国队。当时的中国队天才云集,陈涛最终入选了世青赛最佳阵容。而韩国队的成绩比中国队相去甚远,朴周永也落选最佳阵容。

  时过境迁,陈涛和朴周永的命运发生了一个乾坤大挪移。朴周永早已成为法甲豪门摩纳哥的当家球星,在本届世界杯上也开始大放异彩。而陈涛只能呆在上海的某个酒吧里,啜饮啤酒,唯一的慰藉或许是眼前有个妖娆婀娜的美女。

  当年,陈涛靠自己的表现,入选世青赛最佳阵容。他的天赋和表现,让很多专家大为赞赏。从天赋上来说,陈涛甚至盖朴周永一头。岁月老人究竟有什么魔力让两个人命运变得如此大相径庭?

  由于与原俱乐部金德闹得不可开交,一度想留洋的陈涛荒废了大约两年时光。2008年左右,他先后前往俄罗斯和瑞士试训,试图完成自我救赎。但金德“咬定青山不放松”,导致双方最终不欢而散。等到上海滩朱老板出手,陈涛沦落的职业生涯才被打捞出来,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但那些美妙的韶华时光却再也无从追忆。

  而朴周永在经历了几年韩国K联赛的历练之后,于2008年登陆欧洲。这一年,他23岁,正是出外闯荡的最佳年龄。两年的历练,他已成摩纳哥顶梁柱。“双朴”已成韩国队真正的进攻脊梁。

  诚然,个人的努力不容抹杀。但陈涛的沉沦完全归咎于他个人缺乏努力,则明显失之偏颇。从2005年到2009年,中国足球大环境糟糕透顶,充斥着各种假球、黑哨传言,赌球盛行。诸多老板仅将足球当做一个载体,用以实现自己的各种目的。

  足球运动员与俱乐部比起来,处于弱势地位,收入、权益等各方面得不到足够的保证。中国足协在很多问题上,不作为,和稀泥,让一个又一个天才球员泯于众人矣。

  陈涛并非个案,当年的那支球队除了陈涛,还包括冯潇霆、蒿俊闵、谭望嵩、董方卓以及周海滨等天才。除了董方卓外,其他球员为了出国留洋,用尽心机。

  运动员隶属于俱乐部,在中国足球现有体制下,运动员留洋就意味着人材的流失,有私心也在所难免。而中国足协并没有健全运动员的保障机制,合同、转会等方面存在较大的漏洞。最终受伤害的看似只是天才球员,其实中国足球也受伤害颇深。

  看看我们的近邻,这几年朴智星、李荣杓、李青龙、朴周永等人先后在英超、法甲等豪门站稳脚跟。留洋潮的结果就是,韩国队的整体水平水涨船高,开始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谋求一席之地。我们的留洋球员越来越式微,中国足球也只能在泥淖中挣扎。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国足协先完善职业体制,让球员在合同、转会等方面得到应有的保障。让更多的“陈涛们”走出去,进而推动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才是人间正道。我们多么希望,不要每到世界杯“陈涛们”只能艳羡“朴周永们”,长吁短叹,化酒入愁肠,徒留悲伤。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