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明星评论

蒋方舟:世界杯情儿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13日03:54

  世界杯适逢期末考试期间,考生和球迷正式割裂成两个对立阵营,各自警惕地抱团。学校把球迷们集中到一个巨大的阶梯教室看球,“以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

  我这个伪球迷也混进这个教室,原以为这里是个狂乱亢奋的罪恶之城,结果发现所有人坐得整整齐齐、头头是道。教室门口站着一个中年老师背着手严肃监督,像狱卒,更像场边助理裁判。他不时到观众区巡视,没收刚打开的啤酒,并出示一张黄牌。

  看球的同学里,最顾盼生姿的是那些拖家带口的球迷。他们身边坐着自己的小女友。这些人往往是看球过程中最聒噪的一群人,永远大喊着“左路”“助攻”之类无意义的单词,没话喊也要摇头晃脑唉声叹气,对场上局势永远失望,永远恨铁不成钢。

  一个是大声喧哗,一个是娇羞如花。这一对对构成了看球人群中欠扁得无以复加,可爱得无可奈何的风景线。青春期是多么贫瘠啊,一起爬一个矮土墩也能成为3A级约会项目。世界杯当然更是情人约会,让亲密程度突飞猛进的重要情侣活动。原来我只听说过世界杯寡妇,但那大概是中年危机,情感本来就很稀薄的产物,对生活苍白情感澎湃的少年来说,只有世界杯情儿。这恐怕是夜深人静偷逃出家门的中年人羡慕不已的境遇,再一无所有的少年也能在他们面前称王称霸——“你有啤酒,我没有;我有荷尔蒙,你有吗?”

  教室里,晚上12点,“世界杯秩序维护员(官方职称)”正式关电视,驱赶大家各回各家。同学们爆发出克制而不失热烈的掌声,听话地收拾好桌面上的瓜子皮出门。他们乖到颠覆我对球迷的基本印象,后来看着一只只揽着女友的手臂,我不无酸意地想:“友谊第五,开幕第四,解说第三,比赛第二,夫妻情趣最高!”

  蒋方舟(少年作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