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扬子晚报:开普敦断桥故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3日03:53

  美丽的开普敦市中心,怎么可能会将那钢筋水泥横七竖八地竖在外面的断桥保留了30多年历史呢?桌山就在身后,大海就在眼前,天空湛蓝,然而事实却是,这里,就在他们的市中心,开普敦人口最密集的地方,留下了四座断了的难看的高架桥。

  如果不是有什么特殊意义,我想开普敦市政府是不会允许这样大煞风景的建筑残余留下来的,过去询问一下就在桥底下生活居住的居民,可他们要不就是语焉不详,要不就是拥有各种解释。保镖赫里斯说,他上个世纪80年代从约翰内斯堡移居开普敦的时候,就已经发现断桥立在这里,而劳伦这个80后当地姑娘却说,那是开普敦人的耻辱。

  基本上现在的当地人都认同这样一个看法,这样的断桥之所以没能完工,那是因为建筑师携款潜逃不知踪迹。而后来当政府决定重新处理接续它时,发现在原来的规划图纸上,已经有酒店、楼房林立,显然,桥是不能穿越人家房子而过的。

  既然没法修成,那干脆就拆掉也好,我们都会有这样一个建议,事实上当地政府不是没想过,而且由于此桥还曾因为工程质量问题突然坍塌过,并当场压死过三个建筑工人。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正是这死亡工人的家属联合上书政府议会,要求他们保留下这座带走他们家人生命的悲伤之地,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一个城市的真正魅力,不仅是它的漂亮景色,而更应该具有承担错误的勇气。城市的气质很多时候彰显之处并不在于桌山之雄伟,海洋之碧蓝,而是历史的厚重与人文的悠久。

  市政府从此保护了这些他们自己人制造的建筑烂尾桥,这也是劳伦以及那些当地的现在居民眼中的耻辱历史,不过可惜的是,大多数的现代人,并不知道此桥背后的感人故事。

  我们决定将这个故事讲给国内的电视观众听,为此告诉司机劳拉带我们前去断桥之上,出人意料的是,劳拉貌似明白我们的意图,信心满满地开着车找那高架桥的路口,然而,她从3点半开始带着我们寻找,直到5点半,我们依然不得其口而入,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劳拉以为我们要去断桥的另外一端,而事实上,那是没有入口的。然而,时间却在寻路中慢慢溜走了,这可真是急坏了我们。南非的冬天6点就会太阳下山,一旦天色渐黑,我们如何完成拍摄?下了车询问当地的小伙子,黑人朋友一脸严肃地告诉我说,那个地方没人去,这半边的入口好像在球场那边的转盘处。我们决定步行而去,黑人小伙连忙警告我们说,那里全是车,你们不能冒这个险。

  那怎么办?告诉劳拉,我们有两个选择,一是开车去试试看,二是只能在桥底下拍。倔强的劳拉好像也读懂了我们脸上露出的失望表情,硬是开着车朝绿点球场方向而去,嘴里自言自语地念叨着“我要证明给你看,那边本来也没路。”

  最后错的还是劳拉。她这一次赌气般的带路偏巧找到了西南半边断桥的汽车进口,我们终于得以在太阳还在天空中最后停留的20分钟里,迅速完成我们的工作。

  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曾努力地去寻找,最后却是两手徒劳。你蓦然回首的瞬间,幸福其实就在身旁。

  江苏体育频道前方记者 陈小林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