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比赛沉闷安保差噪音烦心 世界杯首日难看更难听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3日03:21

  万众期待的世界杯终于在6月11日拉开大幕,但世界杯首日比赛远远谈不上让人满意。两场沉闷的平局已经让球迷憋屈,场外组织方管理的混乱更让人愤怒,大堵车、游客意外伤亡事件让人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了担心。不只是这些,比赛过程中很多观众和记者还被“呜呜塞拉”困扰着,这种南非球迷特有的大喇叭让人的耳膜刺痛,烦躁难安。连现场观战的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都苦恼地说,耳朵疼!

  ■难看

  比赛沉闷,创32年最差开幕日

  南非世界杯在争议声中拉开了帷幕,新球的飞行轨迹、糟糕的安保问题、乏善可陈的开幕式等质疑不绝于耳。然而,在A组两场比赛南非1-1战平墨西哥、法国0-0平乌拉圭之后,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届世界杯是最近32年以来最差劲、平淡的世界杯开幕日!

  自从1994年世界杯实行首日2场比赛以来,在4届世界杯所有的揭幕日中,尚无两场比赛都打成平局的。这其中包括06年德国4-2哥斯达黎加、波兰0-2厄瓜多尔,02年世界杯法国0-1塞内加尔、丹麦2-1乌拉圭,1998年巴西2-1苏格兰、摩洛哥2-2挪威,1994年美国1-1瑞士、哥伦比亚1-3罗马尼亚。

  而再向前追溯,世界杯首日已是单场比赛了。1990年阿根廷0-1喀麦隆的精彩自然不容置疑;1986年世界杯上意大利首战1-1保加利亚,不过考虑到那场比赛的观赏性以及单场赛制,本届世界杯的两场平局明显更差劲;1982年阿根廷揭幕日0-1负于比利时,这场分出胜负的比赛,显然要比本届世界杯的更为过瘾。唯一能够挡住本届世界杯开幕日“创纪录”的,也只能算是1978年西德0-0战平波兰了。从1978年迄今,时间的车轮更新了32年,却轮回来了一个最差劲沉闷的开始。

  安保堪忧,游人死伤不断

  南非方面的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话题。此前,一辆满载英国游客的大巴在南非东北部发生车祸,更是造成3人死亡、19人受伤。另外,从世界各国的媒体报道上来看,很多记者都有被抢劫的记录。甚至当BBC的记者将安保问题抛向南非体育部长马肯凯西·斯托菲尔时,他的回答竟然是:“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歹徒只要有机会就会见机行事、顺手牵羊,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他们犯罪的几率。”

  在南非因故受伤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在距离世界杯开赛不到24小时之际,南非开普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开普敦市政厅前阅兵场10日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六名球迷因事故骨折受伤。在南非世界杯揭幕战打响之际,约翰内斯堡再次发生了秩序混乱的情况。据一名路透社记者称,在一处拥有大屏幕现场直播的广场发生了骚乱,在混乱中至少三名球迷受伤。此外,球星布兰科的母亲也在南非下榻的酒店内遭到抢劫。

  如果说世界杯的舞台就像是一个茶几,那么这届南非世界杯确实挺“杯具”。

  ■记者手记

  呜呜塞拉吵蒙了墨西哥队

  道可道,非常道,球亦有道。欢迎大家来到“《球-道》世界杯”。

  “呜——”我得先发出点声音,吹响这南非的“好望角”,迎接世界杯的到来。这可不是我们这些媒体的陈词滥调,而是看了刚刚进行的几场比赛,你就不得不印象深刻地记住这个本届世界杯的主音符。

  “呜呜塞拉”浑厚地“呜——”了起来,初听起来,还真是不错。但是,请记住我们现在说的并不是一个或几个“呜呜塞拉”,而是九万名观众同时吹响它。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就如同脑子里一下子装进了几万只苍蝇,“嗡——”不断地将我们推向精神分裂的边缘。而电视解说员也在声嘶力竭地叫嚷着出场阵容,叫嚷着谁把球传给了谁,叫嚷着谁的表现好谁的表现不好……看来,他也领略到了南非特色“呜呜塞拉”的威力了。于是,我们看到揭幕战中的墨西哥人蒙掉了,他们占据了巨大的优势,可就是不知道怎么把球踢进东道主的门里,反而让对方先进一球,差点就输掉了比赛;随后的乌拉圭人也蒙了,他们似乎完全忘记了这是足球世界杯,并不是散打锦标赛,他们兴致勃勃地使用起了后者的绝招,将鞋钉印在了对方的脚踝上,也让开幕的两场比赛,进球、黄牌、红牌,一个都没有少;法国队也蒙了,他们从主教练多梅内克到球员本来就不清楚最终的战术是什么,到底是倚重边路的里贝里,还是依靠所谓的“新齐祖”古尔库夫,还是让瓦尔比埃拉代替毫无作用的戈武……结果这九万个“呜呜塞拉”的轰鸣让他们更加找不着北,眼看着对手少了一人,也不知道球是需要踢进门里的……总之,每一个观看本届世界杯的人都有些蒙,除了东道主,他们的球队在如此习惯的声势浩大的助威中,硬是在极其不利的情况下打进相当精彩的本届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他们的观众更是不遗余力地在“演奏”着这种乐器,把他们的快乐通过这种声音传递给听到的每一个人——这是属于非洲的世界杯,这是狂放、激情的热带草原的世界杯!

  江苏体育频道特派记者 赵亦伟

  ■难听

  呜呜塞拉考验耳膜的极限

  具有南非特色的大喇叭呜呜塞拉分贝极高,尤其是在足球城体育场全场轰鸣的时候,那架势用震耳欲聋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对此也深有体会,看完揭幕战后他说:“这喇叭有点瘆人啊,我后面有两个当地球迷吹那个喇叭,震得耳朵都难受”。

  法国队球员古尔库夫在战平乌拉圭后也抱怨道:“我们在场上除了‘呜呜塞拉’,其他什么也听不到。”他还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以往,如果有一个队友处在对方的包围圈里面,我们就会大声喊叫提醒他。但在这场比赛里,这种做法毫无作用,因为谁也听不见。”

  记者此次也在现场感受到了呜呜塞拉的威力。从走进足球城体育场看台的那一瞬间起,扑面而来的呜呜塞拉声就相当震撼。记者目测,至少有上万个呜呜塞拉在赛场内齐鸣,绝对具备毁灭性。

  开幕式上,布拉特和祖马致辞时,现场广播必须大声强调“请大家暂时不要吹奏呜呜塞拉”,否则两位大人物的讲话将半个字都听不清楚。比赛中,一旦南非由守转攻,或者是取得任意球、角球之类的机会,所有的呜呜塞拉一起鸣响,足以湮灭任何其他的声浪。南非球迷一吹起呜呜塞拉,墨西哥球迷就制造不出任何动静……

  对人的耳膜,呜呜塞拉绝对是一种最佳破坏武器,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记者,需要凝神观看比赛、记录,甚至写稿。呜呜塞拉的存在,让你不得不变得焦躁和缺乏耐心,更别说安静地写稿。开幕式加上揭幕战,呜呜塞拉不间断的攻击,我承认自己已经接近了忍耐力的极限。

  呜呜塞拉,简直就是“呜呼,死了”。这让我想起刚到南非时一个朋友的话:“每次电视换台,只要先听到呜呜塞拉的声音,就知道是南非国内联赛或者南非国家队的主场比赛……”我实在不明白,南非球迷为什么会喜欢这个玩意儿?这是记者第一次现场观看南非队的比赛,因为呜呜塞拉,估计也是最后一场。

  呜呜塞拉大多中国造

  大喇叭呜呜塞拉(Vuvuzelas)被认为是南非球迷的独门“武器”。日前,国际听力组织对呜呜塞拉进行分贝测试,发现其声响超过100分贝,足以对人听力产生伤害。据悉,如果比赛时全场球迷都吹响喇叭,那就像有“一亿只苍蝇在飞”,长时间暴露在呜呜塞拉噪音环境下会导致长期听力损失。但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却拒绝禁用呜呜塞拉的建议,并指出呜呜塞拉是南非足球的一大特色,就像邦戈鼓或者其他国家球迷的加油口号一样。但国际足联同时也提出警告,只要在比赛期间向球场丢一个呜呜塞拉,这种传统助威喇叭便会遭禁用。

  “在南非,这种大喇叭的售价从20兰特(约合17.7元人民币)到60兰特(约合53.1人民币)不等,而相对于原产于南非当地那些较昂贵的喇叭,最便宜的呜呜塞拉通常都是中国制造的。”路透社的记者亚历山德拉·哈德森在南非经过实地考察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我们的呜呜塞拉才有着最纯粹的声音,而且最容易吹响,一个两岁的孩子都能把它吹响。”7年前,出生在开普敦的范肖克维克把这种加油用具最先引进到了球场上,但是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市场竞争,他也不禁略带醋意地为南非厂商辩护着,但他的辩白并不能阻止他的市场份额被中国企业们大幅度占领。

  世界杯球场上出现的呜呜塞拉,究竟有多少来自中国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是在全球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网站上,29家提供呜呜塞拉的厂商中,有19家都来自于中国,而出自南非的供货商则只有8家,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种中国版大喇叭的网络批发价最低只有大约5元人民币一个。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