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晨报:孔子在今天,也会是球迷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3日02:13

  我是一个足球迷。三十年前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踢,2006年还跟海南琼中女足在海口桂林洋踢过呢。那年世界杯的时候,海口的特区报邀我当嘉宾去接热线,那天晚上德国和阿根廷有比赛,我跟一个喜欢德国队的球迷打赌。嗨,那个叫佩克尔曼的教练在一比零领先时换下梅西,我就感觉不妙,果然后来被扳平。但愿今年他们能在老马的带领下走得远些再远些!

  足球长期是世界第一运动,现在因为姚明、因为足协原来某些领导的腐败,NBA和CBA似乎变得更有吸引力了。从我自己的角度,以前看球跟踢球有点像,是激情和生命力的释放——体育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把生命或者说生命的魅力、美好表达呈现出来,使人获得喜悦沉醉。现在人到中年,那种激情的东西越来越稀释淡薄,更多的似乎是放松休息甚至遗忘——暂时地从生活的平淡或庸俗中抽离。是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但理想的实现并不是那么的轻而易举,不管是否坚持,片刻的遗忘还是需要的。看球,就是很好的暂别沉重,让生命的感性本质重回自身。

  儒学给人的印象似乎比较拘谨沉重。确实,儒家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比较理想主义,但孔子实际都是很有个性富于情趣的人。孔子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这应该就是李白“明朝散发弄扁舟”的出处吧。所谓得意之时孔孟,失意之时庄列的儒道互补应该也与此有关。这实际是人性之固然。孟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对人的意志品格要求是很高的,并且飞黄腾达和穷途末路是两种极端状况,人们一般所处还基本是中间状态。退一步讲,芸芸众生,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儒者既然肯定小道亦有可观,那么从他们仁者的悲悯之心出发,对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足球肯定是不会迂腐冬烘地指责反对的。与民同乐,醉翁欧阳修的“乐众人之乐”就是例证。

  我甚至肯定,孔子如果生活在现代,在这个世界杯的夏天他也一定会跟你我一样乐以忘忧。至于他最可能会是谁的球迷,那就不太好说了。

  陈明(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秘书长)/文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