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呜呜祖拉绝大部分中国造 德国队受惊带耳塞上阵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13日02:06

  “来自地狱的号角”、“魔鬼喇叭”,仅仅是它的名字Vuvuzela(呜呜祖拉),就足以令人不寒而栗。

  6月11日,随着世界杯揭幕战的开场,南非球迷的这一特色武器令球迷大开眼界。对于绝大多数队员而言,“呜呜祖拉”不仅仅是乐器,更是能“要命”的武器。

  德国队受不了要买耳塞

  “呜呜祖拉”原是南非当地人用来驱赶狒狒、大象的武器。只要它一吹响,狒狒就会因为受不了而马上逃跑。如果普通人没有适应“呜呜祖拉”,最开始听时,很可能会出现头昏脑胀、心情烦躁的情况,即使南非当地人,也并不是完全能够忍受。

  世界杯揭幕战,全世界球迷亲眼目睹了“呜呜祖拉”的巨大威力,在震耳欲聋的烦躁的轰鸣声中,场边的墨西哥球迷频频捂耳,场上的墨西哥球员着急上火,久攻不下,就连电视解说,都要声嘶力竭才能听清。

  11日晚,在省体育馆进行的华西世界杯狂欢盛宴现场,一些坐在前排的老龄球迷,在忍受了“呜呜祖拉”的狂轰滥炸后,上半场一结束,就纷纷撤退到后排,“受不了,噪音太大”。

  一些不明就里的球迷甚至问其他人:“今天的直播,咋个噪音这样大呢?难道线路有问题?”有球迷说,看比赛时,那声音就像有一大群苍蝇在头顶上飞,太恶心了。一位球迷说:“我一开始还以为是电视坏了,换到其他的台发现没有,呜呜呜……”

  如果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电视的球迷都受不了这一噪音,现场球迷和球员受到的“摧残”可想而知。

  研究人员曾作过统计,发现在“呜呜祖拉”助阵下,整场比赛的平均噪音达到100.5分贝,最吵时为144.2分贝。而通常来说,超过90分贝的声音就会损害听力。有关专家表示,“呜呜祖拉”发出的噪音,会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球迷们需戴耳塞看球。

  “呜呜祖拉”的噪音分贝甚至超过了电锯声。装修时,隔壁邻居在你家楼板上冲击电钻发出的噪音,一般仅有80分贝左右。

  昨天,德国队队医蒂姆·迈耶已经表示,“如果在比赛中‘呜呜祖拉’不能被禁止的话,我们不排除会给队员戴上耳塞,避免在比赛中受到干扰,同时也是为了保护队员的耳朵。 ”在之前德国队的公开训练中,球迷带着“呜呜祖拉”来助兴,结果一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德国队球员普遍反映耳朵感到不适。

  国际足联开绿灯

  实际上,早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呜呜祖拉”第一次走向世界,这种南非特有的喇叭已被世界各地的球迷所了解。由于噪音过大,“呜呜祖拉”也引起了麻烦。

  国际足联当然不会忽视“呜呜祖拉”惹的祸,事实上,早在去年他们就曾一度想禁止球迷带“呜呜祖拉”入场,一是担心引发安全问题,二是确实影响电视转播效果。但最终,国际足联还是在南非足协的压力下取消了禁令。

  如今,尽管各方的抱怨声音很多,但国际足联也不会对此再作更改,其官方网站甚至还专门登载了一篇介绍“呜呜祖拉”的文章,称这种喇叭在南非拥有悠久历史,球迷将其带入赛场,已成为南非足球比赛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更是笑言,“这就是南非和非洲足球的氛围,这里的赛场上充满了声音、激情、舞蹈和享受,这是一种庆祝的方式。”

  而国际足联新闻官则表示,“‘呜呜祖拉’发出的声音,对两支球队都是公平的。”

  全世界都领教到了“呜呜祖拉”的威力,但有一个人例外,他就是南非队的门将库内。

  库内对揭幕战战平墨西哥队的结果感到失望。他认为,现场的南非球迷未能制造足够的噪音,没有体现出南非队的主场优势。

  “我听不到‘呜呜祖拉’的声音。”库内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全队都希望在比赛中听到‘呜呜祖拉’的声音,这能让我们兴奋。但是,今天的比赛,我很失望。”

  “我们很失望,也很吃惊。本来以为会有更多的球迷来为我们加油。我感觉现场气氛不怎么好,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现场有许多墨西哥球迷,他们的声音很大,这里几乎变成了墨西哥队的主场。”库内说。

  据尝试过“呜呜祖拉”的人介绍,要吹响它很费力气,因此你不得不感叹东道主球迷的肺活量。从两点钟开幕式开始,到六点左右揭幕战结束的四个小时中,“呜呜祖拉”震耳欲聋的响声没有丝毫减弱,比肩而坐的两个人说话需要凑近对方耳朵大声叫喊才行。打手机?别开玩笑了,你不可能听清手机里的任何声响。

  记者 文乘武

  “呜呜祖拉” 绝大部分都是中国造

  “呜呜祖拉”的原产地在非洲,但现在,中国企业开始进军南非。如今,只要打开购物网站,以15元左右的零售价格,就可以购买一只“呜呜祖拉”。

  和普通的球迷喇叭不同,“呜呜祖拉”很长,大约有1米左右。其名字来源有不同的说法,比较靠谱的一种说法是“呜呜祖拉”是祖鲁语中“发出噪音”的意思,但也有人说,“呜呜祖拉”单纯地是在描述这种喇叭发出的“呜呜”声。

  “呜呜祖拉”最初是用锡做的,因此流行程度有限。但上世纪90年代,南非当地一家公司开始用塑料大规模生产,“呜呜祖拉”从此成为了南非球迷用来和别国球迷的擂鼓和歌唱相抗衡的利器。

  南非当地一名“呜呜祖拉”制造厂商的老板说,联合会杯给他们带来了大笔生意:“一周之内就卖掉了9000个,以前一个月顶多只能卖5000个。有些人特意去现场看球,就是为了听听“呜呜祖拉”的声音。”从老板的介绍就可以明白,当地人是如何迷恋这一乐器。

  世界杯还未开幕时,中国的企业已闻风而动。现在南非市面上出售的“呜呜祖拉”,绝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

  “在南非,这种大喇叭的售价从20兰特(约合17.7元人民币)到60兰特(约合53.1人民币)不等,而相对于原产于南非当地那些较昂贵的喇叭,最便宜的“呜呜祖拉”通常都是中国制造的。”路透社记者亚历山德拉·哈德森在南非经过实地考察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世界杯球场上出现的“呜呜祖拉”,究竟有多少来自中国?这一数据目前暂时不得而知。但在全球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网站上,29家提供“呜呜祖拉”的厂商中,有19家都来自于中国,而出自南非的供货商只有8家。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种中国版大喇叭的网络批发价,最低只有大约5元人民币一个。记者 文乘武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