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王干:南非,足球所弥合的一切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2日17:33

  世界杯开幕式上,人们在寻找一个身影,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个已经有些蹒跚、有些苍老的身影,他已经91岁。

  他终于没有出现在现场。他沉浸在悲痛中。而民族的狂欢是那样的如期而至。

  这是梦想的来临。这一次梦的源头是南非,非洲大陆的神奇之地,曼德拉的家乡。

  尽管曼德拉没有能够出现在开幕式上,但你会时时感到曼德拉的存在。第三乐章赞美诗人的出现,是曼德拉的替身和代言。

  曼德拉说过,这个国家需要一些伟大的东西。这个伟大的东西,我把它视为梦想。20年前,曼德拉从牢狱中走出,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经过曼德拉们的多年抗争被取消。20年后,南非迎来了世界杯的盛大节日。我想,这就是曼德拉所说的伟大的东西之一。

  我们对南非的了解很多是通过曼德拉的故事,南非留给我们的最大印象就是种族隔离。而这种隔离今天通过足球得到了弥合,这种弥合不只是南非的黑白弥合,也是全球不同人群、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弥合。

  开幕式向我们展现了南非浓郁的风情文化,还带着强烈的洲际色彩。这是最近几届奥运会、世界杯开幕式洲际色彩最鲜明的色彩,有一章专门来展示非洲的文化和风情,同时让参赛的六支非洲球队分别展示各自的地域文化。黑非洲成为开幕式的主旋律,当然在一片黑海洋中,也时现白面孔。

  我不由想起足球的颜色原是黑白的,后来改成了五颜六色。这一次的比赛用球叫“普天同庆”,而不是“飞火流星”那样纯粹技术性的名字,普天同庆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同一个主题。也许,这次在南非的世界杯球赛,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应当改成黑白两色。黑白,代表的不仅是人种的肤色,也记录南非的历史。同时象征这个世界的两极构成。灾难深重的南非人民,为了独立和自由,与种族隔离主义者的斗争,不屈不挠。而这黑白,是皮肤,也是哲学。其实黑白无贵贱,色彩均平等,天地万物,阴阳黑白,互为补充,互为依存。同一个足球,同一轮太阳。

  世界杯是平等的,是自由的。因为更多的时候,人类不能自由,因为更多的人群,不能平等。当黑白被隔离成两个世界,自由和平等的呼声就借着足球的呐喊高唱。

  华丽的梦想,非现实的梦想。好莱坞大片的现实版,英雄史诗的真人秀。三国英雄属吕布,世界杯英雄属于谁?不是三国,是32国。不是魏蜀吴,是亚非欧美全球参战。

  这是一个醒着的梦。因为梦太华丽,四年才显得太短又太长,一旦闭幕,总会带来失恋似的回想。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