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明星评论

王海滨:这就是法国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2日17:22

  一提击剑,就不得不提法国,击剑是典型的法国人运动,足球与击剑有相通之处,因为它一样体现着法国人的随意性格。我曾经在法国生活过一段时间,法国人浪漫随意,国际大赛之前,他们并不太在乎热身赛战绩,就像此前中国队1比0战胜法国队,但等到了世界杯开赛之后,随意的法国人就会高度投入。

  法国人在欧洲的确与其他国家的人不同,他们沉醉于自己的灿烂文化,还有醇香的红葡萄酒。没有浪漫的情调,就不是法兰西文化。这个国家人随意,运动员赛前会出现很多问题,但他们能够把状态留在正式比赛中,关键就是状态的调整。

  浪漫的气息就不能没有海,海在法国文化中分量很重。我带男子花剑队到法国集训和比赛,一般也会选择有海的地方。法国许多运动队都会选择有海的地方,蓝色大海会让法国运动员感觉集训不枯燥,就像在度假,身心得到充分放松,而不是紧张。“一定要看见海,到有海的地方去!”法国人这样告诉我。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赛前,法国击剑队一样选择了山东日照有海的地方训练。

  法国人不像中国人那样,对胜负看得很重,他们表面整体性不是很强,但每次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时,法国人就会迸发出激情,否则也不会有那首救国歌曲《马赛曲》,这也成为法国国歌。法语也是我的语言之一,后来我知道法国连锁超市“家乐福”的意思就是十字路口。

  由于法国地理位置两面环海,处于西欧重要的战略地位,来自各民族后裔很多,法国文化包容性很强。法国击剑队当中经常会有黑人运动员,就像法国足球队肯定会有其他种族运动员。法国曾经有很多殖民地,许多运动员都来自法属殖民地,像法国击剑名将弗莱舍尔就是来自法属领地。多元文化是法国的特点,像原来的齐达内,不也是阿尔及利亚后裔吗。在法国,我们的朋友总是邀请我们看法甲联赛,比如里昂队就是我们的主队,他们是冠军球队。自己与法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即便法国队这次实力并不是很强,但也坚定地支持他们。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