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呜呜祖啦噪音高达127分贝 记者到球场堵了3小时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2日15:59

  “呜呜祖啦”噪音高达127分贝

  南非世界杯注定是一届奇特的世界杯。即使是揭幕战已经开打,仍然能从不少方面看出组织者的工作不力,再加上历史上最喧闹的赛场,都为南非世界杯接下来的比赛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到球场堵了3小时 交通调度大有问题

  从媒体酒店到球场,大部分记者竟然花费了3个小时。

  世界杯开赛前,南非新开了方便球迷和媒体的大巴车。但南非的交通状况实在糟糕,当8万多球迷一起向足球城体育场汇集时,大巴车在路上彻底趴窝了。

  揭幕战已经开始10分钟,一位同行才气喘吁吁地赶到自己的记者席,一问才知道,媒体大巴车足足在路上堵了3个小时。

  这位老记抱怨道:“我们的车就这么一直堵着,因为没有画出快速通道,媒体的大车和不少球迷的私家车就这样堆在了一起,不迟到才怪!”

  据介绍,南非组委会虽然准备好了交通工具,但却没有用心调度和设计线路。

  记者在媒体停车场也发现,不少车辆没有车证就可以直接停进来。虽然维持交通的警察也在路口执勤,但他们只是看一眼票和记者证就开路放行,这样的工作态度实在让人担心。

  球迷撒欢没人管 安保人员若无其事

  很不幸,大多数记者都没有目睹这一幕,要不然南非世界杯的安保会再次被诟病。

  昨晚的揭幕战结束后,就在记者席最下方的看台,一名墨西哥球迷竟然跃下不到一人高的围挡,直接冲到了比赛场地里。

  这位身着墨西哥特色服饰的小伙子显然极度兴奋,他先是跑到体育场中央又蹦又跳,招呼着看台上的伙伴给自己照相留念,然后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小禁区附近,直接来了个鱼跃冲进球门。

  这一场景足足进行了5分钟,没有一个人上来阻拦。玩够了闹够了,这位墨西哥球迷才慢悠悠地走下赛场。

  更可笑的是,他在跨越栏杆回到看台时,一名黑人保安才跑过来将他拦腰抱住,直接搬回到看台上。而这时,其他安保人员像没事人一样陆续走出体育场。

  “呜呜祖啦”威力大 进赛场先发耳塞

  南非对阵墨西哥的揭幕战上,除了查巴拉拉第一粒历史性的进球,让人印象最深的恐怕要数一刻不停的“呜呜祖啦”的助威声,由其制造出的声音高达127分贝,整整持续了90分钟,帮助东道主获得1分积分,结束了难打的揭幕战。

  这种一米来长的塑料喇叭是南非传统乐器,其名字“呜呜祖啦(Vuvuzela)”在祖鲁语中就是“制造噪音”的意思,南非人在各种体育比赛和大型活动中,都喜欢用它来助兴。

  比赛之前,小商贩的大喇叭成为热销品,这个塑料家伙竟然卖到了50兰特(合人民币50元)一个。

  在记者乘坐的汽车进入体育场之前,一位黑人仁兄就在路边发放一个小口袋,记者拿到手里一看,竟然是耳塞。

  事实证明,耳塞对南非球迷手中的大喇叭也甘拜下风。

  整场比赛,大喇叭没有一秒钟停歇,苍蝇叫一般的“嗡嗡”声持续了整场比赛,只有在播放两国国歌时,场上有过片刻的安静。坐在记者席上,两个人说话都要趴在耳朵边,更别提场上奔跑的球员如何交流了。

  即使是这样,南非队队长赛后仍不满足,他认为比赛中喇叭的声音还不够大。

  噪音达127分贝 记者耳朵嗡嗡作响

  “呜呜祖啦”发出的噪音不仅对赛场上的球员、教练是一种摧残,连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抱怨它吵得人心烦。

  很多球迷都表示,看南非世界杯要把电视的音量关小,才不会受到大喇叭的毒害。

  据测算,本场比赛场上的噪音已经达到了127分贝,这意味着会对耳朵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因为有专家表示,长期生活在85分贝的环境下,就可能造成永久性失聪。

  当然,目前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戴耳塞看球,但实际上记者在现场发现,比起大喇叭的威力,耳塞根本无济于事。

  伦敦的一位医生还表示,“呜呜祖啦”的问题不只是制造伤害性的噪音,还可能传播流感病毒。携带病毒的小颗粒会通过这种长喇叭吹向空中,在空气中飘浮长达数小时,然后被别的人呼吸进去。

  据估算,已经有100万个“呜呜祖啦”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售出。国际足联曾考虑过禁止在南非世界杯球场上使用“呜呜祖啦”加油助威,但最后考虑到这是南非的一大特色而最终将其保留。

  除了大喇叭外,赛场的广播声音也巨大无比,记者在现场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耳朵在嗡嗡作响,足球城体育场倾斜角度大,聚音的效果自然不一般。但是,这样的噪音能让球员和球迷忍到何时呢?

  本版文/特派南非记者 季飞 实习生 曾耀莹

  在南非对阵墨西哥的揭幕战上,南非球迷的“呜呜祖啦”没有一刻停歇 供图/CFP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