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江苏商报:把世界杯当企业运作

来源:南京报业网-江苏商报
2010年06月12日15:27

  在阿维兰热的眼中,国际足联是一个组织,但它应该也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目的就是盈利,盈利的手段就是商业化

  相比奥运会,世界杯的商业化来得更早,程度也更深,几乎世界杯的每个毛孔都跟钱有关。

  其实,最初的世界杯是一项毫无功利色彩的赛事。它的问世,只是为了回答这样一个疑问——全世界哪个国家的足球势力最强大?

  1921年,法国人雷米特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他提出了举办一项世界性足球大赛、并邀请最出色的国家队参加的提议。1928年在国际足联大会上,每4年举办一次世界杯的提议以25:5的投票表决结果通过,国际足联成立20多年来终于有了自己的代表性赛事。

  1929年,国际足联决定把世界杯举办权交给乌拉圭。除了这个南美国家是当时顶尖的足球强国,两次夺取奥运会足球金牌之外,更重要的是,乌拉圭承诺专门修建世界杯体育场,同时支付所有参赛队的旅费和食宿费用,这对毫无财力的国际足联,格外具有吸引力。

  就这样,世界杯走过了几十年的纯情岁月,在那个时代,足球和体育精神是世界杯的主宰。

  直到1974年6月11日,阿维兰热当选国际足联历史上第7位主席,一个新时代拉开了大幕。

  曾有报道称,在阿维兰热刚上任的时候,国际足联账面上只有24美元。尽管阿维兰热在之后的采访中予以否认,称“不会那么少”,但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国际足联账面资金“极少”。国际足联的生存压力可见一斑。

  在24年的任期内,阿维兰热以七大纲要对国际足联进行全面改革,FIFA随之逐渐演变为高度商业化的机构。到今天,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还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有数千万人直接或间接依靠足球生活,不仅能给人们带来激情与欢乐,还能带来巨大的财富。

  “我觉得如果没有商业化,世界杯绝对不会具有现在这样的影响力。商业需要有展现的舞台,世界杯就可以很好扮演这个角色。”阿维兰热说,“国际足联是一个组织,但它应该也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目的就是盈利,盈利的手段就是商业化。”

  阿维兰热将国际足联从一个单纯的非盈利机构,变成了一个讲究效益和利益的企业,商业因素也从而在世界杯中占据了支配地位。

  对于世界杯是否过度商业化的问题,阿维兰热表示,任何事情有得到,也会有牺牲。世界杯现在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这是商业化的成果。如果没有商业化,我们的球星不会像现在那么有名,国际足联也不会有能力把世界杯搞得如此有规模。

  “足球是一项需要金钱维持的运动,没有钱,国际足联无法保证世界整体足球水平的发展。”阿维兰热说。

  国际足联不断寻求新的商业机遇,尽可能染指足球所能到达的任何角落。近几年来,在世界杯之外,世界俱乐部锦标赛、联合会杯等新赛事的推出,青少年与女子足球赛事的推广,都为国际足联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