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沙眼看球:等待马拉多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12日14:19

  沙元森

  经过四年的期待,如今终于撞了一个满怀。捧起盛满激情世界之杯,一场酒酣耳热的盛宴就算开始了。

  虽然热闹,难免落寞,纵使世界性的狂欢也是如此。樽俎灯烛间,觥筹交错时,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故交知己。

  67岁的佩雷拉第六次踏进世界杯赛场,认真地上演一个老生的绝唱。他麾下的人马虽然在服饰上极为接近自己最熟悉的巴西子弟兵,但是土风舞与桑巴舞仍然有不小的区别。激情燃烧的岁月过去之后,佩雷拉只能张开双臂用余温去拥抱那些怀旧的人。

  墨西哥人也称得上世界杯的常客,但21岁的多斯桑托斯却是初来乍到。巴萨“金童”轻灵的身躯内蕴藏着威猛的力量,堪称绿茵场上的金刚葫芦娃、铁臂阿童木。饶是如此,你也很难去崇拜这位一脸稚嫩的毛头小伙。他焦灼的样子倒是很惹人怜惜和疼爱。

  曾经不止一次地听到有人感叹,现在的世界杯没有属于自己的偶像了。诚然,内心世界已是沧海桑田的人,还怎会迷恋这走马灯似的热闹。年轻人为玉面小生C罗酷酷的样子啧啧赞叹,不年轻的人认为马拉多纳的那一把大胡子倒是很有男人的狂野。

  世界杯八十年,几经沧桑,繁华犹在,但已经厚重得如同一部章回小说。回首往事,每个人都能从字里行间读出自己当初的心境。就像鲁迅评价红楼梦,“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认真地看一次世界杯,我们就很容易地找到了一个隐藏的自己。选择哪一个队,追随哪一个人,认可什么样的风格,不同的人自然会有不同的答案。四年前,齐达内撞倒喋喋不休的马特拉齐,与金杯擦肩而过。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为此论战了许久,事实是谁都不能说服谁。每个人对足球的理解都来自于个人的体验,人心非我心,相知何其难。

  机会不多的南非有绝杀墨西哥的可能,但是平局仍然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作为一段序曲的揭幕战确实不宜太跌宕,因为真正的英雄要在此后登场。尽管许多人对马拉多纳心存非议,但我的直觉认为,只有他才能成就这场盛会的传奇。或许不能成功,但他一定与众不同。

  今夜,等待马拉多纳。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