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燕赵都市报:万事俱备,只欠多巴胺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12日12:54

  我其实是个女足球队员。我被拉进我们系的女足长达一年,参加过数次赛后的庆功或痛哭流涕活动。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和人抱头痛哭却并不知道眼泪为谁而流。在我参加的大部分比赛里,我只是胸有成竹地手插口袋站在场地的正中央,所有人都以为我是在穿越操场的过程中迷路了,而我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场”。我一直倨傲地保持着对足球的茫然与冷漠,在一定程度上,我总觉得自己是个多巴胺缺乏症患者。

  让我一个伪科学者给你解释一下人七情六欲的运作:人的大脑里有千亿个神经细胞,受到刺激之后,细胞们要一个个推肘侧耳传递着悄悄话———“喂喂喂,该高兴了!”而多巴胺就是传声筒,要是分泌得少,细胞之间信息不通,亢奋和愉悦等等情绪会全死在半路上。

  多巴胺分泌得多的人,快乐都要来得敏锐些,密度大一些,也坚定一些。爽则狂笑,怒则骂娘,哀则痛哭,不爽不哀闲着也是闲着,也会无端猛烈抽搐一下。也就是俗称的球迷。

  而多巴胺分泌得少的人,快感来得又慢又迟疑,有时即使亢奋穿越万水千山缓缓涌上心头,自己也会扪心自问:“这真的值得快乐吗?”后者冷冷看着球迷们种种动物般原始的情绪反应,球迷们瞪回去指责他们的钝感,两方永远无法和解。

  我曾是被球迷鄙视的后者,今年却想人为给自己注射些能让我狂乱不知所终的激素。因为近几年来,人们太社会,社会太现实,现实太现实。无论是社会角落里别人的悲惨故事,还是自己面对的生存压力,逼得几乎所有人都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地去生存,既不敢走神,也不敢叛逃,更毋论去狂欢了。

  世界杯像是一场久旱多年迟来的多巴胺的暴雨,所有人都群魔乱舞地跳了许久的求雨舞。对多年的老球迷来说,这是四年一度的少年复活,对我这样积极转型的伪球迷来说,也是一个逃离生存的高速公路出口。

  每天晚上,我将离开熟睡的宿舍楼,静悄悄地走过上网浏览匿名发言的愤青,轻蔑地经过奋笔疾书的自习室,走向荷尔蒙充溢的看球室。我也许最后也不会成为球迷,只是单纯地,一个多巴胺缺乏者的自救,想抢在老前年轻一次。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