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高原世界杯当心被“吃肉” 高压氧舱训练各不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2日12:14

  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是仅次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第二高海拔世界杯赛事,在本届世界杯9个主办城市的一共10座球场之中,除了开普敦、伊丽莎白港与德班的球场外,其他7座球场都有令各队犯愁的高海拔。其中焦点比赛颇多以及最终决赛举办地的约翰内斯堡,海拔更是高达1753米;而勒斯滕堡的海拔也达到1500米;布隆方丹的海拔1395米;茨瓦内也有1378米的海拔。

  肌肉损耗 导致力量下降

  曾多次以科研教练身份跟随中国男女足国家队到昆明集训的现任国家男足科研教练魏宏文,对于高原备战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非常熟悉。他也以专家的身份向记者指出32强球队在备战高原世界杯时,肯定会着重注意的方面。

  他表示,在准备南非世界杯的过程中,每支球队都肯定会对力量训练非常重视,因为通过多年的研究,科研人员发现,在高原训练或者比赛,由于人体的蛋白质合成受到抑制,会直接导致运动员体重下降,人体的肌肉含量也会同时下降,最终导致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力量下降。研究显示,在上高原训练的第一周当中,运动员的体重和体脂消耗会在2%左右。因此,在赛前备战中,必须加强力量训练,以应对在高原作战时肯定会出现的肌肉损耗。“备战高原比赛时,球员们日常的力量训练量很可能要比平时加大一倍。”魏宏文表示。

  除了必须加大力量训练、防止训练和比赛中在高原的肌肉损耗外,在高原比赛时,因为气候干燥,人体更容易脱水,所以水分的及时补充和蛋白物质的摄入,将成为每支球队队医必须注意的事情。

  魏宏文表示,到高原比赛前,由于所有人都会对高原产生不适应期,所以大赛开始前,必须到高原进行一至两周的有氧训练,因为人体从平原到高原时,神经系统会出现短暂的不适应情况,头痛、头晕、失眠等症状都会出现。

  南非只能算是“亚高原”

  我国体育科研人员将高原训练按照海拔高度分为三类:一是低海拔(1000米至1800米以下),由于在这种高度上,空气中的含氧量比平原只减少10%左右,所以这里也被称之为“亚高原”;二是中等海拔(1800米至2300米),我国著名的昆明海埂基地海拔为1890米,空气中的含氧量为平原的82%;三则是较高的高度(海拔在2800米以上),由于海拔过高,我国已经很少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高原训练和比赛。国际足联也已经明令禁止在高海拔条件下比赛。

  本次南非世界杯所有赛场中,海拔高度最高的赛场位于约翰内斯堡,这里是揭幕战和决赛的举办地,可以说是本届世界杯最重要的一个比赛城市。约翰内斯堡的海拔高度为1700多米,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里只能被算作“亚高原”。而其他的赛场大致都在1300米左右,所以本届世界杯虽然的确在高海拔地区进行,但同上一次在高原进行世界杯时的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相比,南非的高原并不能算是最高的一次。对于参赛的球员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亚高原”比赛,他们所面对的折磨肯定要比高原条件下减轻了不少。

  血红蛋白值升高4%

  血红蛋白存在于红细胞中,是人体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的重要载体,并参与体内酸碱平衡的调节,所以血红蛋白的多少对运动能力的影响非常大。足球运动员在疲劳或者过度训练早期,都会出现血红蛋白值下降的情况。但是,在高原训练或者比赛后,血红蛋白含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高。

  我国科研人员曾对在昆明基地集训的女足选手的血红蛋白含量进行检测,在上高原后的第一周,血红蛋白平均值上升3%左右,第12天上升到4%,而在第23天会上升到4.5%。血红蛋白含量的增加,会提高血液中的载氧能力,进而提高肌体的有氧能力。当然,高原训练并不是所有运动员的血红蛋白含量都会升高,有少数运动员会出现不变甚至下降的情况。

  球速增快5%

  高原条件下,由于空气中含氧量的下降,在相对稀薄的空气中,足球的运行速度将变得更快,运行线路也将更为飘忽。因此,通常在高原比赛前,在训练中,加强球员们的球感训练也是备战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球场,球速可能会增快5%。研究表明,在开普敦一个时速120公里的任意球到了约翰内斯堡就将变为126公里/小时。这一研究结果对于所有球队的门将都不会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球飞得更快,意味着进门的几率也在加大。

  与此同时,本届南非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由于设计时的改变,让这款球在运行时变得更为飘忽不定。甚至有32强球队的门将表示,这次的比赛用球在运行中仿佛被一种莫名的力量牵引,可以随时改变运行轨迹。显然在高原,更快更飘的“普天同庆”,将给所有的门将带来更大的麻烦。

  “高压氧舱”训练各异

  在南非世界杯开始前,包括韩国、日本等球队,在备战中,为了能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都使用了“高压氧舱”的训练方式。这种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多少有些神秘的高原适应训练手段,实际上早已被我国作为高原训练的辅助手段使用。

  “高压氧舱”,其实就是在平原环境下,人为地制造出一种高原状态,使运动员在平原状态下就能进行高原训练。这种模拟高原的训练手段,因为是在平原模拟高原环境这一特点,因此衍生出了非常多的方式。目前包括高住高训、高住低训、高住高练低训、低住高练、间歇性低氧训练等训练方式。

  不过科研人员认为,不同的高原训练方式,均有着优缺点。但是“高压氧舱”的训练,却可以让运动员在不能提前到高原训练的情况下,可以提前进入高原训练状态。

  六座球场 海拔千米以上

  约翰内斯堡 足球城体育场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最大城市,地处东北部瓦尔河上游高地,海拔1753米

  足球城体育场是本届世界杯决赛球场,也是南非最大的球场,可容纳94700人

  波罗瓜尼 彼得·莫卡巴球场

  波罗瓜尼意为“平安之城”,是一座被群山环绕、矗立在草原之间的充满生机的城市,地处南非东北部,海拔1310米

  彼得·莫卡巴球场可容纳46000人

  波罗瓜尼

  彼得·莫卡巴球场

  波罗瓜尼意为“平安之城”,是一座被群山环绕、矗立在草原之间的充满生机的城市,地处南非东北部,海拔1310米

  彼得·莫卡巴球场可容纳46000人

  布隆方丹

  自由邦球场

  布隆方丹位于一片干燥的草原,海拔1395米

  自由邦球场可容纳48000人

  勒斯滕堡

  皇家巴佛肯球场

  勒斯滕堡海拔1500米,在荷兰语中,勒斯滕堡的解释是“休息的城镇”

  皇家巴佛肯球场 可容纳42000人

  约翰内斯堡

  埃利斯公园球场

  可容纳70000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